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三全”机制抓实非公企业党建
2018年11月23日 10:39:38 来源: 贵阳网 作者: 万山区委改革办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三全”机制,以万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园为核心,将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具体化到企业生产经营、人员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服务非公企业全方位、非公企业回报全社会,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促进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机制

  强组建。按照“新区建党委、企业建支部”思路,组建谢桥新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辐射仁山街道和谢桥街道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打造“1+N”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对所辖党支部进行统一领导和工作指导。非公企业采取单独或联合组建党支部方式,成立梵净山农业高科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覆盖33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员共计107名。另外,向其他8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强队伍。该区实行上派兼职、选派挂任、选拔选举的选人用人机制,配齐配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非公企业支部班子队伍。在党委班子选配上,由副县级领导干部兼任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由仁山街道干部、物业管理负责人、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由各党支部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组成。在支部班子选配上,主要从本支部党员中选举产生。对谢桥新区在职党员干部到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或非公企业支部任职(兼职)的,计入工作经历,表现优秀的,优先考虑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对非公企业党员进入党委或支部任职的,所在企业予以重点培养,并在工资薪酬上给予特别补助。同时,选聘2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日常办公,指导各党支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难题,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强运行。绘制谢桥街道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图,并制作党委、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组织架构图和党委班子结构图,明确党委工作目标、服务宗旨、覆盖区域等内容,制定完善组织建设、党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日常工作制度。形成财政拨付、党费返补、企业自筹的多元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党支部工作的有序运转。

  建立服务非公企业全方位机制

  坚持以解决问题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行“三个一”服务企业。谢桥街道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对所覆盖的非公企业,推行一个企业建立一个发展档案、一个企业一种研判诊断、一个企业一个有效对策措施的工作机制。针对非公企业运转不畅、劳动就业、党员发展与组织关系转递等问题。以及落实为企业减负、拓宽融资渠道、政策执行成效等方面,组织区市场监管、财税、发改、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就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开展集中分析研判,找出症结根源,理清对策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非公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建立企业档案33个,组织召开研讨会议3次,帮助解决问题12个。

  实行服务内容“三结合”,即把服务企业与谢桥新区建设相结合、服务非公党员和企业员工相结合、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与企业反哺社会相结合。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实行活动场所和活动资源共享,重点服务谢桥新区建设、党员思想素质提升等方面工作,加强了党委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互动联系,降低了交易成本和运营管理成本。

  该区积极探索采取“组织人事关系在企业、活动开展在新区”模式,实施“五个一”活动,建设1个活动阵地,每月集中开展1次学习教育、组织开展1次社会活动,每名党员联系1名职工,各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每年发展1名党员。同时,创新建立党建工作动态管理台账,实行评星定级,对能保质保量完成指定工作任务和自身建设工作的非公支部每次记一颗星,对连续获得五颗星的,将其所在企业logo或企业名称展示在党委企业荣誉墙上,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的良好局面。目前,已有17家非公企业登上企业logo荣誉墙。

  注重引导非公企业回报全社会机制

  参与千企扶贫。该区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帮扶活动,万山彩虹海、西南商贸城等6家龙头企业结对帮扶鱼塘乡、下溪乡、大坪乡等6个乡镇,带动贫困户4500人。组织谢桥新区非公经济人士参与为贫困村谋划产业项目、公益项目和春晖家园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2017年,谢桥街道非公企业业主返乡带领龙门坳村村民发展竹荪产业800亩,产生经济效益280余万元,带动该村贫困群众以扶贫基金入股分红、土地租赁收取租金、进入企业务工等方式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区非公经济人士共参与发展农村经济项目50余个。

  助力就近就业。按照“非公党建工会”模式,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工会组织,争取将非公企业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小作坊的从业人员发展为工会会员。区内非公企业组建工会19个,由区总工会与谢桥新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牵头,带动全区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务工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权益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的为贫困会员、贫困农民工提供服务和帮助,打造名副其实的“农民工之家”。通过给予非公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资金奖励等措施,鼓励非公企业吸纳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向非公企业发放政策奖励资金60余万元,开展技能培训5次300人,推荐就业380余人。

  鼓励投身公益。通过创新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和非公党员活动的方式,将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公益事业相结合,大力指导各非公支部组织开展“微学习、微关怀、微扶贫、微运动”的“四微一体”行动,以及“爱心大捐赠”“公益进社区(乡村)”等活动,搭建起非公企业及从业人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平台。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各非公企业资助、党员募捐等形式,筹集帮扶慰问资金10万元,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