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乐清已建两新党组织1485家 两新组织党建实现全领域覆盖
2018年11月08日 10:09: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刘丽娟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乐清两新党建30周年。30年来,乐清两新党组织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两新党建工作作出“发挥实质作用”批示精神的指引下,乐清不断探索有效覆盖模式,全力助推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为深刻总结3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推动两新党组织在助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

  日前,南虹广场6楼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为商场党员和员工提供学习、开会、阅读、休闲等服务。“现在很多员工都称这里为‘红色加油站’。”南虹商圈党总支书记胡斌介绍,今年商圈党总支成立后,他们就着手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让商圈党总支从“有形覆盖”转变提升到“有效覆盖”。

  多年来,乐清大力推进两新党组织组建工作,从1988年“乐清水涨汽车运输公司”的3名党员组建乐清第一个两新党支部至今,全市已建立两新党组织1485家,党组织已有效覆盖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工业园区,以及民办学校、民营医院、互联网业、特色小镇、商圈、小区物业等新业态新领域。一个个“红色堡垒”助推乐清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乐清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工作一直走在前列,1998年12月,正泰集团成立了温州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并于2001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是当时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非公企业党组织。2012年,正泰集团党委还率先探索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

  上个月,正泰电器采购部党总支就与欣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联合共学活动。“我们公司作为正泰集团的协作企业,自正泰‘产业链’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正泰电器采购部党总支就一直与我们结对。他们不仅帮助我们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还帮助我们提高产品质量。”欣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永方说。

  金剑环保有限公司则在2004年首创了党建联合共建做法,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方便工作、促进发展”的原则,以金剑环保党支部为核心,联合周边11家企业共建党总支,使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一家企业。此项工作于当年获得省委组织部组织工作创新奖。

  乐清人敢为人先,不仅在本地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更在全国各地打拼出了新天地。目前,乐清市共有40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办企业、建市场。1995年开始,乐清在北京、上海、绍兴柯桥等地,依托商会、市场等建立域外党组织,现已在全国各地建立域外党组织53个。目前,乐清两新组织党建已实现全领域覆盖。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