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1776个经济社成立党支部,让党旗遍布“最后一公里”
2018年11月08日 10:09:2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余秋亮 云宣 郭佳仪 江兴夏

  为打造优秀党员队伍,白云区江高镇在开展农村星级党员评定基础上,创办了“农村党员大学堂”。资料图片

  日前,《广州市白云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明确2018—2020年每年基层党建工作主题分别为“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和“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并通过八大工程33项具体措施,集中解决关键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白云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笔者从白云区委组织部了解到,实施党建引擎工程,以党建引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正是该《行动计划》的亮点之一。事实上,近年来,白云已通过经济社成立党支部、打造“一镇街一品牌”、实施“头雁”行动、“先锋”工程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与联系纽带作用,以基层党建创新带动社区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社群关系,让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得到提升,在探索白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进行了有效尝试。

  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逾1700个经济社成立党支部

  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核心作用。针对党组织对经济社覆盖空白等问题,白云区在全区1776个经济社中全面推行经济社建党支部,全面加强党组织对“最后一公里”的领导和掌控。

  “按照全覆盖原则,以经济社为单位,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应当单独建立经济社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由行政村或街道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通过党员组织关系调整、选派党员干部、发展党员等方法,推进经济社建党支部工作,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白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支部书记作为基层组织的主心骨,是群众的领头雁。白云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牛鼻子”,通过党支部书记和经济社社长一肩挑,下派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等措施,选优配强经济社党支部带头人,大力推进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理顺党支部和经济社运行关系,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与此同时,健全基层党员作用发挥机制,推动党员参与中心工作,推动基层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如江高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星级党员评定工作,组织全镇45个村居逾4000名党员参与巡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治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各村居党组织为每条河涌、排水渠建立党员巡河小组,并设立一名党员河长,划分党员巡河责任区,实现所有河涌均有党员管、所有党员都要管河涌,河涌周周有党员巡、党员月月巡河涌的良好局面。”沙溪村党员蔡朝斌告诉笔者,在党员带动下,群众主动加入到治水工作中,减少往河涌乱扔垃圾,积极举报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情况有所改善。

  村民们也对党员亮身份巡河行为纷纷点赞:“河涌污染已经到了必须大力整治的时候,要不断加大力度去改善,党员带头巡河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均禾街清湖经济联合社率先建立党员分片包干机制,为党员设岗定责,建立党员责任区,悬挂责任牌,公示责任人姓名、联系电话和工作责任,发挥党员在环境整治中示范带头、动员群众的积极作用,推动脏乱差清湖蝶变成幸福清湖。

  “风水塘也从昔日的卫生死角变成了如今受村民欢迎的村级公园,道路宽阔且全面硬底化,出行更方便。”村民李先生告诉笔者,别的村三年一变化,清湖村一年一变化,现在村容村貌改善了,房屋都好租了,直接带动了村民出租经济收入的增加。

  打造“一镇街一品牌”

  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增效

  去年底开始,在永平街岭南新世界小区B区园林广场上,社区居民总能看到“家电维修服务”“便民义剪服务”“家综社工服务”“业主互助服务”等各类提供便民服务的摊位。“很多需求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十分便利。”住户王大妈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这是白云区永平街针对城市超大型小区,探索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并通过整合多个社区、驻区“两新”组织、群团、物管等党组织,不转组织关系,成立岭南新世界区域化联合大党委的成果之一。

  “有了联合党委组织资源共享,各个驻区单位就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社区工作就不再是居委会‘一肩挑’,群众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永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地标式、多功能、广辐射的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群联席议事会、“党建+”公众号,组建党员突击队,绘制党建地图,构建“社区党员+网格员+楼宇管家+社区民警”社会服务管理框架,推行公共、市场、志愿、公益、互助、专业“六项服务”,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治理共商、发展共促“五共”目标。

  这是让党员“沉入”到社区里去,把党组织在社区做大做强的白云探索,也是白云区“一镇街一品牌”的重要成果之一。

  白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表示,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和引导,社会治理问题出现在哪里,社会治理的举措就要延伸到哪里,党旗就要插在哪里,基层党组织就要出现在哪里。

  据介绍,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白云以党建为抓手,突出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推动基层党建与机制体制创新、来穗人员管理服务、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并逐步形成白云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近年来,通过组织22个镇街结合辖区实际,打造“一镇街一品牌”党建示范点,已成功打造10多个党建品牌,并总结出台了9项全区性工作制度和7项白云经验做法。

  除了超大型城市社区,针对城中村,白云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属地化管理”模式。如在三元里街,通过试点打造融合党建创新项目,建设一个来穗党支部、一个共治议事会、一个融合社区服务站、一个融合大学堂、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五个一”工程,引导以主体地位参与议事决事,流动人员由‘外来人’变成了‘自家人’。在大源村,引导流动党员到属地党组织报到、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作用,以党建引领,通过整合党建、教育、医疗、生活等资源,给予流动人员更多权利和服务,推动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而针对广大农村地区,白云区则在太和镇北村村试点探索“五议四公开”农村事务民主议事机制,建设民主议事厅,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外来人员等群体共决村务大事,实行“民主商议、一事一议”,形成北村经验,并写入白云推进城乡民主协商制度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

  实施“头雁”工程“先锋”工程

  打造新时代优秀党员队伍

  为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白云区还以实绩考核、述职评议、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三位一体”党建责任考核模式为基础,正逐步形成区委考党(工)委(党组)、党(工)委(党组)考党支部、党支部考党员的三级联考机制。

  白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围绕基层精准发力,全面推行村社“两委”干部挂履职承诺牌、年度轮训学分制、结对联系党员群众、述职述责述廉4项“头雁”行动,实施农村党员户挂实名牌、党员联系群众、农村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星级评定5大“先锋”工程。围绕白云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组织党员团结发动群众,推动全民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构建了党群联动、齐力奋进的生动局面。

  “‘头雁’行动和‘先锋’工程的效果比较显著。”该负责人介绍,“尤其是5大‘先锋’工程,让群众能切身体会到基层党员的转变。我们在实际调研的时候,不少村民告诉我们,通过农村户挂实名制,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就在身边’、有困难找党员。而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不少以前的卫生死角、河涌污染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头雁”行动和“先锋”工程还被写进了《广州市白云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据了解,该计划根据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和差异性,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改革创新,提出基层党建“八大工程”、33项具体措施,包括铸魂补钙工程、固本强基工程、党建引擎工程、正风肃纪工程、达标创优工程、“头雁”工程、白云党员先锋工程、基础保障工程,以推动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其中,“头雁”工程除了上述四项工作外,白云还将加强对“两委”干部的培训,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两委”干部、出纳和会计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工作,综合运用停职、降职、免职等处置措施,坚决撤换调整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的基层“两委”干部。

  而“先锋”工程除了以上述五项基本管理制度为抓手,推动党员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外,还要求全面推行窗口单位和机关党员在岗佩徽挂牌、党员示范岗、党员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两新”党员挂牌上岗,深入开展比技术、比实绩、比奉献“三比”活动。

  白云区委组织部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三年工作,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明显,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更加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层党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