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非公党建促进企业大发展
2018年11月07日 11:27:58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李永彬 陈乐娟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着眼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建设,通过在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作用,重点围绕解决生产、维护、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展开技术攻关,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新路子。

  截至2018年7月,开发区党工委共建立基层党组织27个,其中机关支部1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26个,共有正式党员149人;全县22家非公有制企业的生产一线岗位已设立党员示范岗37个。通过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先锋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将共产党员的奉献、带头、创新精神融入到企业管理和生产各环节,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党工委重视

  全面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

  开发区党工委十分重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发展,严格按照元氏县委组织部提出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每年都要专题研究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管理及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正规、管理正规、活动经常,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社会评价好为标准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建设活动。及时在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5家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5个。对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通、相对集中、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进行联合组建,建立联合党支部11个,使每名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开发区党工委每半年都要对非公企业增减及党员流入流出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的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掌握情况。对外来企业和新建企业都列入重点管理,超前介入,及时掌握党员动态,让外来流入党员就近参加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

  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确保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根据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创新模式,打造开放党建。企业党组织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把企业的重点任务分解到每一位党员、职工,从而把党员、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方针目标和搞好开放式党建工作上来。二是夯实基础,打造品牌党建。为使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建得起、站得住、走得远”,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在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上,秉承“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这一理念,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善管理、威信高的党员骨干选配到班子中来,充实到公司管理层中;在党员队伍建设上,按照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制定企业发展党员计划,积极将条件成熟的非党员企业负责人或主要出资人、生产技术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在活动阵地建设上,采取企业赞助、党费返还等方式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三是提升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及党员政治待遇,在参与评选创先争优“双先标兵”“一先两优”“党建之友”“劳动模范”,推荐或提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社会职务时,明确增加非公企业党务干部比例。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方式方法,已经初步建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加强党务干部培训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素质

  为了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干部队伍素质良莠不齐问题,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开发区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除及时参加县委组织部门举办的各种集中培训外,还采取灵活的方法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轮训,今年以来举办了2期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有针对性地强化了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就党务工作、政策法规、经济管理等知识进行了培训。今年分三批次组织企业党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到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借鉴非公企业党建先进经验。同时,党工委还将先进企业支部的典型事迹收集整理,制作成宣传片,在各企业循环播放,以引导企业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党的领导下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一编制党员学习计划 让每名党员都能准确及时知晓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每年初,开发区党工委都制定下发各支部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引导各企业支部积极参与“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及时掌握党建动态以及国家的大政方针。为了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开发区党工委还向各“两新”组织出资人印发了一封公开信,简单明了地介绍了“两学一做”的意义、作用,希望各“两新”组织出资人能够识大体、顾大局,时刻关注自己企业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在活动时间、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上给予便利和支持,并为此项活动做好监督员和评判员。由于基层党组织的经费十分有限,难于请到高层次的名家大师授课,于是开发区党工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便捷,在网络收集中央、省一级领导的党课资料,甚至是名家的讲座录像刻成光碟,发放到企业,并组织党员观看学习。探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智慧党建”,推动线下实体阵地和线上虚拟阵地建设融合发展,建立党建微信群、QQ群,建立党员与党组织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让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

  创新活动载体 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

  开发区党工委以开发区企业服务“园长制”为抓手,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与出资人促膝谈心,密切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赢得了部分企业出资人的理解和支持,积极为党组织筹建活动场所,更新活动设施。并结合“四有四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活动载体,对部分党组织进行了系统升级,先后为区内的部分组织配齐了宣传板、党旗、党徽、支部牌匾和党建书籍。引导企业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活动。一是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争贡献”活动。在全县非公企业中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争贡献”活动,凡正式受聘的党员员工,必须亮明党员身份,接受党组织管理,按时参加组织活动。二是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要求每个企业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作则,争做岗位标兵。全县企业共设立党员示范岗37个,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企业党员自信心、责任心、事业心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主动干,抢着干。三是开展“为企业作贡献、为党旗争光辉”活动。要求企业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为企业作贡献,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努力实现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仅活跃了企业内部党的组织生活和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激发了广大党员职工在政治上求“红”,在技术上求“精”,在工作上求“进”,在贡献上求“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巩固了阵地建设,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