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兴平: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 扎实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2018年11月07日 11:27:58 来源: 兴平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杨海 马春

  兴平市在两新组织“百日攻坚行动”中,坚持以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谋划、周密安排、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一、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一是条块管理增强工作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归口负责”的原则,对业务指导性较强的两新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负责管理组建;区域化明显的非公企业由工业园区负责管理组建;特色小镇、商圈、楼宇及其他两新组织均由镇(街道)管理组建,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理顺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主要负责城区“小个专”党建工作;在市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党委,主要负责除民办学校、医院及涉农类经济合作组织以外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理顺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三是“联建互促”实现共同提升。开展两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联建互促”活动,切实发挥互促单位在经验、人才、阵地、资源等方面优势,先后组织开展“合作共建促发展”主题活动5次,实现了联建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二、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有效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一是“招培引派”壮大党员队伍。坚持党员发展指标向两新组织倾斜,借助“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网络招聘平台和利用人才校地合作共建机制,为两新组织引进党员人才187名。同时从机关、事业单位向无党员的两新组织选派党员干部,做好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孵化”工作。二是党群共建促进统筹发展。在做好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力度,坚持党组织与群团组织“阵地共建、工作同步、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职工合法维权、技能比武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切实构建党群共建新格局,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三是竞争择优充实工作力量。坚持“公开竞争、好中选优”的原则,通过“赛场选马”,为10户两新组织分别选聘党组织书记5名、选任“第一书记”5名,为87户无党员的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69名;先后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和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全市两新党组织书记赴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王益区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履职能力。
  三、加大投入、高标创建,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一是加大投入夯实工作保障。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0多万元对14户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改造升级;奖励“三星级”以上党组织7.6万余元;发放“第一书记”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14.9万元;通过开展“送启动经费、送党组织标牌、送党旗、送书籍、送制度挂图”活动,为10个新建两新组织补助经费5万多元。二是“四个融入”提升创建标准。注重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矛盾化解、文化建设相融合,实行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先后将54名业务骨干发展为预备党员。推行“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开展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职工群众谈心谈话和“金点子”征集活动,帮助职工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合法权益;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定期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党建主题活动,引领企业文化发展方向,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三是典型带动实现全面提升。开展两新组织“星级帮扶活动”,15个“三星级”以上党组织为15个后进党组织在阵地资源共享、党建活动联办、成功经验互通等方面提供帮助,目前已有10个后进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得到转化升级。引导动员两新组织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598户两新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采取产业帮扶、技术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爱心帮扶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先后涌现出益海嘉里党总支、宝塔山党总支两个“五星级”党组织,康泰医药党支部等10个“四星级”党组织。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