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徐州泉山区王陵街道:深化楼宇党建 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2018年11月02日 09:46:18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李含文 邢健 杨海波

  徐州泉山区王陵街道位于市中心商圈,现有规模以上商务楼宇14栋,非公企业1200余家,员工5000余人。近年来,该街道注重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建立了“1+1+1+N”机制(即每个楼宇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1名工作人员、1名社区负责人专门联络、指导楼宇中N个非公党组织的工作)。开展经济、文化、行政、和谐服务四进楼宇活动,主动为楼宇企业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咨询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明确理念,推动非公党建在新起点上发展。树立狠抓党建发展的理念,通过党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服务企业成长壮大。引导非公企业主认清形势,切实做好党建工作。按照“贴近党组织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要求, 抓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抓规范,促进党组织健康发展。抓活动,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抓典型,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抓队伍,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发展。

  完善制度,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建立党工委成员联系楼宇党建工作指导站制度;建立由社区书记任辖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组组长的制度,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帮助新组建党组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等各项基本工作制度。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活动有序”的基本要求,把着力点放在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具体指导,下大力气抓好新建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真正做到“组建一个,巩固一个”。

  建好团队,推动非公党建组织不断创新。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培养一支为企业出谋划策的“智囊团队”;一支专职开展党务工作的“骨干团队”等。各团队深入企业,帮助化解难题,主动做好业主思想工作,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创造有利条件。采取“独建、合建、共建”等方式,实现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全覆盖。建立非公党员服务站,开设非公党建QQ群、网上课堂等,实现非公党建的组织模式、工作制度等创新。

  扩大影响,推动非公党建促企业良性发展。建立寻找“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等长效机制;坚持从复员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形成梯队式培养党员的新局面。开展“党员先锋岗”“送党课到企业”等活动,提升党员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发展的“内驱力”,增强和扩大党的影响力、渗透力、感召力和亲和力,党建工作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互动双赢。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