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嘉兴首个“红色指南”!海宁发布非公党建“一本通”地方标准
2018年10月31日 09:48: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林佳冰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例行晨会,说说工作计划,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10月29日早上8点,在浙江晨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支部晨会上,党支部副书记宓惠明抛出话题,大家纷纷讨论开来。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晨丰科技党支部,一天一晨会,每周还会评选先锋党员,对其进行奖励。“在此之前,我们虽有晨会,但贯彻不透彻,并没有做到每天开,会议内容也缺乏组织。”宓惠明表示,转变是从一本册子开始的。

  记者了解到,这本册子就是海宁日前发布的《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简称《规范》),将于12月1日开始实施,这也是嘉兴全市非公党建唯一的地方标准。

  据悉,海宁现拥有13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30余个非公党建组织,1437个党员经营户。《规范》为海宁非公党建提供了标准参考,丰富了非公党建建设内涵,也填补了海宁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的空白。

晨丰科技每日晨会。晨丰供图

  近年来,海宁全面可持续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即“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如今,历时10个月,完成了全市非公党建标准规范建设。《规范》在党章党规党纪的基础上,结合海宁非公党建实务操作应用推广实践,在标准中规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六大一级指标体系,即政治引领体系、组织建设体系、作风建设体系、管理教育体系、监督制约体系、创新运行体系一级指标,涵盖了党建工作的主要方面。同时,每个一级指标下设3至15个二级指标,共45个二级指标,对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基本流程、要求、内涵作了明确、系统的规范。

  “《规范》坚持细、活、精的要求,科学界定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包括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网商和民个协会会员企业党建等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基层党建工作,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党建“规定动作难到位、自选动作难发挥、创新动作缺亮点”等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对加强、指导非公经济领域党在不同业态、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是实现非公党建“全覆盖”到“强覆盖”的重要制度安排。

  宓惠明告诉记者,虽然眼下《规范》还没有正式实施,但公司党支部拿到文本后,立即就组织党员开会,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对照原本的工作制度进行完善、扩充,“《规范》一下子让我们的党建工作更加具体、详尽,对日后开展党建工作也很有启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和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已将首批70多本《规范》送到全市67家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非公党建组织。接下来,将陆续把这本党建“一本通”发放至各非公党建组织,助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标准化、精细化推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