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蒙西模式”抓实党建
2018年10月29日 19:29:27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 张丽娜 王靖

  非公企业如何有效开展党建工作,一直是基层党建的难点之一。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专门办法,把园区党建作为重点。

  鄂尔多斯市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作为全区首批“党建工作示范园区”,以组织建设为基础,选强用好带头人,围绕经营抓党建,以智慧党建为载体,以服务园区企业为着力点,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阵地、工作、影响全覆盖,在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服务园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形成园区党建的“蒙西模式”。

  党建工作实打实

  “党建工作不是摆架子,要实打实做。”园区党群部长刘丽告诉记者,过去有的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是做实业的,党建工作有人抓就行了。”在园区党群部的沟通协调下,园区企业建立了党支部。

  蒙西园区里有大型及小微企业57家,有的企业党员人数少,建不起党支部。根据不同情况,园区党工委采取了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了“春风驿站”流动党员党支部、个体工商户党支部和鄂托克旗物流协会临时党支部,将未组建党组织的小微企业分别纳入。

  同时,采取内选、外聘等多种形式,选好配强“领头羊”,健全了党组织领导班子。目前,园区党工委下辖的83个党组织书记全部配齐。

  “党支部书记不是挂个头衔就了事,园区每年都会组织教育培训。”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齐玉明说。今年,园区组织各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10余次。

  园区还出台了针对党支部书记的考核奖惩机制。2017年园区党工委拿出80多万元对先进企业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支持企业阵地建设。对抓党建工作不力,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由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

  “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的党建,从制度设计到实际工作的开展,园区下大力气真抓实抓。”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新亚介绍,近年来园区党工委制定《蒙西园区党建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阵地建设、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

  本刊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激发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园区企业普遍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企业管理经费。例如,中谷矿业公司党总支对组织关系转入园区的党员给予奖励;双欣环保公司党委制定了党支部和党员考核激励制度。

  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等方式,园区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抓党建抓出生产力

  非公企业抓党建,如何能够抓出生产力,蒙西园区进行了探索。

  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科技创新相结合,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党总支进行了尝试。2015年起,公司党总支开展了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几年来,员工共提出“五小”项目200多项,为企业节约成本上百万元。党员王建军为锅炉尾部设计了新式尾部烟窗拉稀管护套,避免了防磨护套变形、管道造成磨损的问题,给企业带来显著效益。

  在双欣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白瑞告诉记者,他们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了“青年安全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和“欣工匠”等创优争先活动。“技术研究院是技术研发部门,公司党委在这里设立党支部就是想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白瑞说,党支部把党工团建设与技术研究院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由党支部书记、党员、技术骨干带头讲学,激发了团队的研发劲头。

  2017年,德晟金属公司曾面临招工难、团队人心涣散等问题。公司党委书记杭玉堂告诉记者,面对困难,公司党委从抓党建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7年的利润达到5个亿,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经济效益。”

  园区党工委还设立了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用于指导、以奖代建、资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园区共投入党建工作经费100多万元。

  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是党组织的职责之一。园区党工委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创设“线上发布认领,线下志愿服务”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立“扶贫超市”,帮助困难户走出困境;新增服务职能9项,实现了“进一家门、办几家事”。

  一系列惠民实事不断取得成效,也赢得群众信任。在近期开展的行风政风评议中,企业和群众对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满意度由70%提高到90%以上。

  记者走访园区看到,企业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展厅、文化长廊、党群服务e站和个体工商户党支部活动中心。受访党员表示,这些阵地拉近了企业与职工的距离,让党员和群众找到了家的感觉。

  三年来,蒙西园区新发展党员34人,28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双欣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荣获自治区级“党组织示范基地”、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谷矿业有限公司和个体工商户党支部获得旗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截至目前,园区已成功将3个三类非公企业党组织转化为一类党组织。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