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共谋 共建 共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推行“1+5”楼宇党建新模式
2018年10月29日 13:39:23 来源: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组织部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当前,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市民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商务楼宇为主的新型社区越来越多,以白领金领为主的新群体越来越壮大,以寻求各类生活工作服务为主的服务项目越来越细,给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新情况,掌握新问题,制定新措施,成为南岗区委组织部抓党建、强组织的重点工作。
  决策共谋,创新推广“1+5”楼宇党建新模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作为哈尔滨市核心承载区,共有大小商务楼宇34幢,入驻企业7426家,从业人员4.8万余人,辖区2512家的企业集聚在楼宇。十九大以来,南岗区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按照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原则,积极探索和总结楼宇党建经验,创新推行“1+5”楼宇党建模式,使楼宇党建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冲锋在前的“桥头堡”。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南岗区坚持以扎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鼓励创新发展,正是在这种环境中,逐步形成了楼宇党建的雏形。区委组建专门的调研队伍,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楼宇进行调研,共收集到意见建议近百条,后经过加工分类,归纳为五个方面二十条。二是外出学习取经。针对楼宇党建如何组建队伍,如何确定工作内容,如何制定工作方式方法等问题,区委坚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赴兄弟城区走访借鉴楼宇党建的做法,认真学习上海、杭州楼宇党建的创新经验,也汲取周边兄弟县市的做法,充实到自己的方案中,不断提高我区楼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多方讨论交流。为确保制定的方案确实可行,“1+5”模式能够落地生根,区委分层级征求意见,完善方案。先后组织召集街道、社区、楼宇企业、物业公司等多家单位召开5次座谈会,反复推敲方案10余次,历时三个月,最终形成了“1+5”符合楼宇实际的党建新模式。
  发展共建,重点突出“1+5”模式服务功能
  创新推出“1+5”楼宇党建模式,突出每个节点的党建服务功能,切实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
  “1”:创建“金领驿站 ”。将党建工作与服务楼宇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以“大服务”为目标,分为“核心价值引领、党群需求服务、员工成长成才、合法权益维护、休闲交流联谊” 等5个功能区,每月轮值企业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协商议事和文娱活动、人才培训和知识讲座、参与社会公益和困难帮扶、开展学习交流和交友联谊等活动,有效发挥金领驿站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楼宇精英打造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5”:推行“五法”。一是轮值工作法。以“金领驿站”为平台,在楼宇企业、公司实行“轮值站长”制。科学选定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负责人来轮值;科学制定轮值安排表;科学规定相关主题和制度,做到既能合理开展又能兼顾企业职工利益,实现党建与经济发展相互融合。企业轮值期间,围绕党的重大政策,学习传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员工成长成才教育、学习交流联谊、参加社会公益等方面开展工作。二是协商议事法。以楼宇联合党支部为核心,建立协商议事“党建例会”和“专题例会”制度。“党建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由联合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召开,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开展党建工作、促进楼宇发展、提高党员和员工素质、满足企业和员工愿望等方面开展商议。“专题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由“轮值站长”主持召开,重点围绕“轮值站长”提出的楼宇企业发展、员工学习教育、楼宇文化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活动议题共同协商。三是项目推进法。针对群众关注、企业关心的主题,实行活动项目化,按照“一个议题、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制度”的“四个一”模式,做到“主题、内容、标准、资源、时间、责任、效果”七个明确。革新街工委金融资本创新大厦党支部针对部分企业创业起步难内的现状,街道社区联手大厦物业共同推出“减免房租”服务项目,通过项目推进法,为在楼宇打拼的企业送上一份支持和帮助。四是资源融合法。全区各楼宇党组织建立《楼宇企业自愿提供服务资源台账》,采取“1+N”的办法,以融合楼宇企业资源为主,融合外部资源为补充,一个项目可由多个企业共同完成。鼓励楼宇企业认领清单中的资源融合项目。以资源互补的方式,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资源融合,输出楼宇资源、引进楼外资源,实现活动资源共融共享。五是多元评议法。年底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工作综合评议会,对全年项目完成情况及企业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开展综合评议。通过街道党工委评、联合党支部评、企业出资人评、企业党员和员工评、服务对象评的“五级联评”方式进行。新春街工委通过网上征询、发放调查问卷、填写测评票、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交流沟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听取情况,征求意见建议1万余条。
  成果共享,运行顺畅“1+5”模式效果初显
  南岗区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突出“1+5”楼宇党建服务功能,在平台建设方面,“金领驿站”打造党建金字招牌。在职能发挥上,5种方法相辅相成,效果明显。一是党支部和党员活力更强更久。对大力支持楼宇党建工作,积极参与楼宇经济发展,热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企业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予以表彰,年初至今,共设置党员先锋岗56个,表彰先进企业党员106人,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全区以各楼宇联合党支部为核心,鼓励楼宇企业内“两新”党组织建立“党建例会”和“专题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例会,助推各项目尽快完成。二是党建主导作用更好更实。万达写字楼商圈联合党支部牵头组织,“轮值站长”企业具体承办,楼宇其他企业按照责任分工积极配合,街工委和社区帮助协调场地15个,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征求意见建议300余条,资助企业打造楼宇党建氛围10余万。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福思特大厦通过搭建“企业沙龙”“楼宇会客厅”等联络平台,为企业员工提供交流休息的平台空间;建立微信“楼宇党建‘e’家”,打造企业员工学习的“空中课堂”,为不同层次的员工提供学习发展机会,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三是实现服务内容更细水平更高。革新街工委从白领的实际需求出发,以“金领驿站 ”为依托,创造性的将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业务和超市等便民设施引入楼宇,打造“楼宇里的解忧杂货铺”,实现五项服务功能全覆盖,累计提供志愿服务41万余次、15120小时,白领们足不出楼就可以享受多种便捷服务。会展商圈楼宇注重收集楼宇企业和员工的意愿,全面推行“360”服务,楼宇党委应时而动,成立了一支由10名党员为骨干的党群志愿服务队,建立自选服务清单,面向楼宇内两新组织提供政策咨询、员工招聘、技能培训、重点岗位党员廉政风险教育、困难职工帮扶等12项志愿服务,变员工找服务为上门送服务。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