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发挥协会商会作用 助推电气行业发展
2018年10月16日 13:15: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叶长一 通讯员 陈元著

  浙江温州乐清是我国最大的低压电器生产基地, 生产经营已有40多年的历史,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现已成为温台地区首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也是列入浙江省42个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之一。

  乐清市低压电器行业协会前身系创建于1993年的柳市企业家协会;1997年,乐清市电气行业协会成立;2001年9月,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成立;2003年11月,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成立(原名为浙江省高低压电气行业协会)。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三级电气行业协会分别由该三级电气企业、专业电工社团及与电气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系非盈利性依法注册的行业组织,现有会员450多家。

  第十八届中国电器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叶彬克 摄

  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2009年11月被温州市民政局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2009年12月被乐清市民政局评为5A级社会组织,2010年3月被浙江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会组织,2004年12月和2010年1月分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连续10多年被温州市、乐清市授为先进工业行业协会、公平贸易先进单位等荣誉。

  图片由协会提供

  40年间翻天覆地,是无数宏观制度、产业制度,不断被创新、不断被重新设计的结果;是无数“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创业者不息奋斗的结果;是无数企业实体抢抓产业变革、技术变革、金融变革机遇,推动新的公司范式和财富积累运动的结果。

  40年,大浪淘沙!40年,积沙成塔!40年,不忘初心!

  40年,在乐清电气产业发展的历史长河里,不得不提到一个特殊的行业协会和商会,即一个由一套班子成员组成的三级协会——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等电气行业协会。这个协会还兼顾着另一个特殊的职能,即柳市商会。

  本届协会会长系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正泰、德力西、天正为常务副会长单位。协会秘书处设办公室、信息处、会员处、财务处等4个处室及外贸预警站、人才工作站、温州市电气行业“机器换人”产业发展联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和专家组、法治税务共建基地等机构。

  会员大会现场。徐繁 摄

  搭建平台 助推企业发展

  协会成立以来,为企业搭建了产品展览服务平台,连续主办了十八届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2001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电器文化节,为乐清的低压电器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展会期间正式命名并派员授予乐清柳市为“中国电器之都”。为了扩大中国电器文化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主办方在央视黄金时间投放了广告,还把央视《激情广场》栏目请进了乐清。

  据统计,通过搭建中国电器文化节平台,累计参展企业10500多家次,共设26300多个展位,客商流量达280多万人次,累计签署合同达200多亿元。展会对塑造品牌和企业形象,提升“中国电器之都”的知名度,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打造国际电器城,促进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浙江省经信委评为企业服务优质项目。

  发挥作用 承接相关工作

  协会根据实际需要,借助人才工作站平台开展了培训、招聘、专家论证、评选“名师名家”等系列工作,连续多年被温州市人社局考评为良好等级。协会每年举办各类活动、讲座、论坛30多场次,积极动员企业专业人员参加。人才工作站积极配合温州市(乐清市)人社局开展各项工作。协会举办了四届温州市电气行业“名师名家”评审会,顺利完成评审工作。协办乐清市公共人力资源系列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协会外贸预警站共出刊了51期《外贸预警简讯》,在外贸预警网上共更新了2000多条外贸预警信息,开展了多次预警联络员业务培训,多次被省商务厅、温州市商务局以及乐清市商务局评为“优秀外贸预警站”。协会还提供各种“一带一路”相关的出口信息,向会员企业发布温州市商务局公布的年度重点国际性展会,组织会员积极参与。

  根据温州市科协的文件通知,温州市科协委托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完成《温州市电气产业发展研究》软课题项目。协会组织成立专家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深度分析市电气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制约因素,指出电气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对电气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地研究,最后提出促进电气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协会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为基点,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推电器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电气行业创业创新。协会每年组织、举办知识产权相关的论坛讲座等活动。

  为加快推进乐清市“机器换人”工作,促进乐清市电气行业关键环节和重点技术的攻关,全行业开展“两化”深度融合、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活动。智能化程度提高,物联网和信息化在电气产业逐步深化应用,正泰打造“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德力西生产自动化率达50%以上,人民电器赢领系列低压电器、智能家居电气、环保科技终端、北斗通讯元件等新品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天正以“祥云系列”引领行业新高度。正泰、德力西、人民、天正、华仪等企业分别保持了各领域的创新角色,引领着行业发展。

  乐清市首个“法治税务共建基地”在协会设立。该基地拓宽了协会与乐清市国税局的合作领域,为国家税务机关开展税宣活动、税收法规教育活动提供了支持,为切实帮助解决会员企业法律难题搭建了平台。

  协会还组织专家研讨,经过多次调研座谈,最终制定可行性团体标准,经专家组审查,该标准符合变频器行业发展的要求,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对企业有较强的技术指导作用,一致通过审查。期间,会长郑元豹多次带队外出考察、学习、取经。

  履行职责 发挥桥梁作用

  协会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充分发挥了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履行协会职能,协会组织会员走访企业,听取民声,坚决打击低价竞销,着力维护行业秩序,合力维护地方经济稳健发展。

  协会还组织召开了加强行业自律专题会长办公会议,呼吁各会员企业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和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并多次组织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和非公企业座谈会,加强企业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还聘请专业律师为本会的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和维权行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协会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建言。主编了《中国电器之都产业发展白皮书》,完成《温州市电气产业发展研究》软课题,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电器行业发展中面临问题的情况报告》《浙江省电气工业竞争力发展报告》和《温州市电气工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情况报告》,撰写了《温州市电气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乐清市电气行业“十三五”规划》等50多篇报告,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献言献策。

  为了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和乐清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战略布局,协会每年组织走访100余家企业,调研电气行业发展状况。

  加强建设 参与公益事业

  2002年,协会成立党支部,调动党员积极性,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协会坚持于每月月初组织部分副会长、会员企业代表、党员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学习党建知识、总结工作,由协会秘书长主持活动。

  协会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打造学习型协会。协会还组织会员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参观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洞头女子民兵连等革命纪念馆,学习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

  协会坚持奉献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会员企业积极为国分忧,为民造福。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协会立即发出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倡议书,并在理事会现场动员全体理事捐款,大家积极响应、慷慨解囊,现场捐款达10余万元。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大地震又一次震撼了全国人民的心,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协会会员做出了实际行动,正泰为灾区捐款500万元,德力西捐款125万元,人民电器捐款110万元。为响应乐清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的号召,三十多家会员企业踊跃参与,共认捐100余万元,协会还发出了“剿灭劣V类水倡议书”,引导和动员会员企业家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家园,得到了积极地响应。多年来,在希望工程、扶贫济困、抗震救灾、公益慈善、光彩事业等行动中,人民、正泰、德力西、天正等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各会员企业踊跃奉献爱心,累计捐款达3亿多元。

  不断学习 打造协会品牌

  多年来,协会组织举办税收交流论坛、精益生产讲座、营销战略调研座谈会、财务管控管理培训讲座、“一带一路”市场开发研讨会、断路器温升试验培训班、法律服务讲座、精益生产管理实战研修班等各类论坛、讲座、培训会每年不少于30场次,为会员传道、授业、解惑,引导会员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增加会员间交流,提高广大会员的综合素质及企业的管理水平,培养一支管理先进、理念创新、发展超前的企业家队伍,累计受培训、教育18万多人次。协会根据自身的职能,坚持服务创新,开展质量提升,培育品牌、宣传品牌、维护品牌等工作,电气品牌优势显现。

  协会积极开展自律活动,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外贸预警、人才服务等行业自律活动;解决了企业3C认证中的难题,为企业减轻负担;开展了“诚信企业”及乐清市电气行业十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等评选活动,促进了行业的信用建设,从而推进了行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协会组织会员参加长三角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推介会和江西抚州、崇仁等地举办的投资交流会。同时,还组织会员企业分别赴德国、上海、西安、沈阳、杭州、石家庄、苏州、南京、南昌、平顶山、丽水等地进行商务考察交流,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交流学习,发挥了自身优势,提升了协会形象。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电气产业,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在协会设立乐清市检察院企业服务站,乐清市纪委在协会设立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乐商回归)效能监测点,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电力供应链、工业设计、人才培训、知识产权服务、打假维权中心、电商生态园、信息网络、报纸、杂志等十几项服务功能。此外,协会与建行、平安、华夏、中信等银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累计为100多家企业提供2亿元贷款支持。

  以乐清低压电器产业集群为龙头的电气工业产业是浙江省独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强大的发展势头。面对规模庞大、品质优良的电气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协会将着力凝聚产业发展正能量,切实坚持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努力引领会员企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和产品的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准确把握产业“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总基调,科学把握产业的发展节奏,为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聚区而积极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