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红色引擎”激发澎湃动力——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10日 11:34:47 来源: 南阳网 作者: 陈琰炜 张玮伟

  天高云淡、硕果盈枝。走马龙乡大地,高高飘扬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党旗愈加鲜艳,成为金秋一抹亮丽的色彩。

  党建也是生产力!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非公企业版图上,红色区域日益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达242家,其中党委7家。“红色引擎”驱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县非公经济增加值182.5亿元,税收达10.2亿元,在全县分别占比71.7%、69%。

  “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全县非公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西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锋如是说。

  全域推进——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有形覆盖”是达成实质上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有效覆盖”则是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真正发挥出党组织的功能,发挥出党的工作的优势,是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难中之难。

  实践中,西峡县注重顶层设计,成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构建以县委“统”、集聚区“聚”、乡镇“兜”、社区党建工作部“拢”的“上下联动、全域推进”的工作体系,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并同步规范工作运行。

  着眼于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该县建成集展示交流、活动开展、人员培训、孵化培育“四位一体”的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在推进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的基础上,通过“三孵化”,即“孵化一个党支部、孵化一名党支部书记、孵化一套党支部工作制度”,实现非公企业党建“量上增加、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的工作目标。该县还在产业集聚区以设置党建标识牌的形式建设“红色街区”,通过集中展现党建工作和发展成效,增强党员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成为西峡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4月17日上午,龙成集团党委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书成作专题辅导报告,并与下辖党总支、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七一前夕,二建公司党支部书记汪丰岐带领全体党员赶赴延安市进行党性教育,邀请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为党员上党课,并对全体党员学习心得进行认真批改,有效增强了党员意识……该县民营企业不断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

  针对非公企业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该县建成覆盖所有基层党组织,集党群服务、党务管理、在线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对党组织、党员信息和党务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方便党员使用电脑、手机APP等随时随地在线学习交流。同时,在非公企业全面推行以“讲党课、讲廉政修身课,点题述评、全面述职,党建知识考试、党建工作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两讲两述两考”制度,层层夯实责任,激发工作活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内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有力提高了党组织覆盖的有效性。

  引领发展——持续释放“红色生产力”

  “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党旗飘扬,非公企业蓬勃发展。

  仲景宛药公司是西峡县的龙头企业,企业党组织从1978年建厂同日成立,到1995年企业改制同日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委,党员人数从35名壮大到330名,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在企业跨越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是西峡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缩影。

  仲景宛药公司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成长,得益于该县持续推进的企业党组织领导层与企业经营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目前,全县90%以上的党组织负责人成为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层人员,80%的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决策层实现交叉任职,使非公企业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均有党组织参与,确保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有地位、有作用、有号召力。

  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出资人的支持是关键。该县创新开展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传树争做”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先进文化,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形成了西峡独有的“企业家现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积极探索党建文化与非公企业文化的切入点,通过创办内部刊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党员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党员职工对企业发展目标、准则的认同感,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对非公企业的归属感,使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文化和谐统一。如龙成集团党委创办了《龙成报》,宛西制药集团党委和西泵公司党委也分别创办了《仲景之光》、《飞龙之虹》等内部刊物,开辟党建专栏,刊登党建知识,展示党员风采,弘扬企业文化,树立了“诚信为本、绩效为上、创新为力”的企业文化理念,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坚持政治激励和经济激励相结合,强化责任和优化服务相结合,通过强化精神感召、支持参政议政、加强物质奖励、积极创优环境等有效措施,不断强化企业出资人的党建意识,增强政治认同,有效激发出资人重视支持党建的内生动力。

  “公司成立四年多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事业聚人才、以文化增合力,实现了一年上规模、三年晋升星级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河南环碧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泽满怀激情地说。

  西排公司党委在党员中开展了“三有三无责任区”活动,即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该公司设立的“党员技术攻关小组”,主持制订4项铸造技术国家及行业标准,参与起草制订3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得59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荣获5项国家级新产品奖。

  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已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2017年,该县非公经济增加值130亿元,税收达8.2亿元,在全县分别占比51%、59%。全县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7家,拥有技术专利318项,省著名品牌17个,其中冶金保护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95%以上,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和汽车水泵、排气管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0%以上,产销均居全国第一。

  服务大局——履行责任彰显奉献担当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政策和全社会的支持。仲景宛西制药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理当担起先富帮后富的社会责任。”仲景宛药公司党委书记孙耀志说,“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我们不仅在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而且通过中医药、食品、汽车零部件、地产等板块的发展,安排了超过1万人就业,在就业扶贫方面也作出了显著贡献。”

  去年12月,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由西峡县非公企业家倡议,设立了全省首家企业家扶贫发展基金,首期募集资金1300万元,一头连在带贫企业上,一头扎进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项目中,由农商行承贷,为企业和贫困户提供金融资金支持。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注重发挥“两新”组织作用,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113家民营企业与56个贫困村和48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进行包联帮扶,通过实施“五联四到户”助力脱贫攻坚(责任联担、感情联心、项目联建、创业联动、机制联通;产业扶持到户、项目托管到户、投资分红到户、转移就业到户)。目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8亿元,“企业家扶贫发展基金”首期募集的1300万元资金,把2161户4562人纳入了企业投资分红,安排1536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峡县将紧紧围绕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在巩固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非公经济领域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