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昆明滇池​度假区:“一盟六体”实现党旅双推
2018年09月30日 17:18:40 来源: 云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度假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位于云南民族村,总面积500余平方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按照“党群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坚持“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成为园区非公党组织的温馨家园、流动党员的爱心驿站、党员教育管理的阵地、服务园区党群组织的桥梁与纽带、区域化旅游党建的有效抓手和示范窗口。

  “十项制度”实现功能拓展。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整合云南民族村游客中心游客接待、咨询、投诉及便民服务等功能,建立健全了十项工作制度,精心提供“十项服务”,设有党群服务、游客服务、红色咖吧、民族服饰、民族精品、党建引领、党建成果、党史历程、活动阵地等9个服务点,完善接待咨询、日常党务、组织助建、活动开展、党员管理、阵地共享、党内关爱、党群共建、志愿服务、投诉接待等10项功能。

  “一盟六体”实现党旅双推。度假区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为基础,找准党建+旅游的结合点,探索出了“1697”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一盟六体”区域化旅游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旅游产业同频共振、双促共赢。“1”代表在度假区层面成立一个旅游党建联盟,作为全区区域化旅游党建的统筹协调平台;“6”代表在度假区旅游行业的各个相关领域分别建立六个党建联合体,组织开展具体工作;“9”代表建立九项联动工作机制,以区域化旅游党建联盟为核心,围绕六个党建联合体如何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党建互联互动机制;“7”代表通过推行区域化旅游党建,实现七项工作目标。党建联盟发起单位有18家,涉及旅游6大行业,党员总数达到825名,打破不同类型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区域化旅游党建整体格局。

  “抱团联合”实现集群效应。针对旅游行业特点,结合度假区实际,在“一盟六体”中重点突出旅游观光业,在旅游观光产业链条上打造“抱团式”党建联合体——旅游观光业党建联合体。以云南民族村党委为牵头单位,以1+X的方式,按照整合若干行业相近、产业相关、业务相通的党组织,形成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实现旅游观光业领域党组织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