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曲靖:“五抓五提升”打造园区非公党建示范区
2018年09月30日 17:18:40 来源: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 作者: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辖西城、南海子2个省级工业园区,园区有非公企业856户、从业人员206万人,非公企业有党员568名。近年来,曲靖经开区党工委采取“五抓五提升”的办法,坚持“支部+产业+项目”的工作理念,推进企业经济效益和党建工作同步提升。2017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1712亿元,建立党组织228个,党组织覆盖率达751%,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一、抓机构、建机制,提升园区非公党建管理效能

  针对园区党建机构不健全、管理机制不顺畅的问题,党工委采取3项措施着力解决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构建了合理的非公党建工作体系,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一是健全“三级联动”组织体系。结合经开区“一区多园”特点,构建了“区-园-企”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架构。实行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具体管、组织部抓落实的非公党建领导体制。党工委下设园区党委,配备党务专干2名,按片区建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8个,指导园区企业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创新“四个同步”工作机制。采取招商引资与党建宣传同步、员工进企与党员登记同步、企业投产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组织健全与规范运行同步,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了园区非公企业正式职工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建立党组织。三是建立“五项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党工委委员挂点联系制度,组工干部驻点指导工作制度,每月1次现场观摩评比制度,每季度1次综合研判制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加强日常推动和定期考评,做到了明确责任有人抓、压力传导不落空、工作落实有举措。

  二、抓巩固、补短板,提升园区非公党建工作质量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刚建就软、边建边散、建了不管”的问题,着力抓好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切实巩固和扩大覆盖成果,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坚持政治标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将发展党员计划向非公企业倾斜,在企业群团组织中开展推优工作,注重在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两年来,累计发展党员98名,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坚持选优训强,培育党务骨干队伍。采取“培训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表彰一批”措施,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聘1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分片挂联到企业开展宣传政策、发展党员、组建组织、培育典型等工作。采取多种方式,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7名,对没有党员的218家非公企业实行全覆盖驻点指导。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3期451人。三是坚持对标施策,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采取抓培训、打基础、树典型、促后进的方式,完成了6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占到2018年目标任务的86%。

  三、抓统筹、强基础,提升园区非公党建保障能力

  针对非公企业党建无经费、无阵地等问题,采取“常态投入、有效激励、融合共建”的办法,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经费投入。制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办法,通过“财政补助+党费返还+税前列支+企业自筹”等途径,建立激励机制,逐步提高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落实工会疗养、免费体检、免费培训等福利待遇。近三年,共拨付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经费、教育培训经费、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320万元。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投资4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集开展活动、党务服务、创新创业、党建展示于一体的区域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累计接待121个党组织9326人次,开展活动192场。按照“六有”标准投入180多万元,建成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室51个,有效解决了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三是强化制度支撑。在安厦集团、浩祥服饰等10个非公企业中,探索开展“党建进公司章程”试点工作,从制度上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四、抓创新、搭平台,提升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活力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活动难开展等问题,搭建“辐射广泛、便捷高效、精准直达”网络平台,不断拓宽企业党员工作学习交流的渠道。一是创建“曲开党群驿”双微平台。建立园区党建微信、微博平台,强化推广运用,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党员学习。目前,园区党建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2701个,园区微博粉丝达13425个,发布消息1100多条,最高单条阅读量58万次。二是深入推进园区“互联网+党建”。全面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已有非公企业党员543人安装使用,基层支部利用APP召开“三会一课”173次,登录使用率达966%。三是构建党建引领的“媒体矩阵”。整合资源,建立“一刊一网一号”,融合“曲开工荟”“曲开团声”“驰宏公司”等一批微信、微博公众号,扩大了融媒体矩阵,拓展党的宣传覆盖面,营造了抓党建良好氛围。

  五、抓融入、优服务,提升园区非公党建引领水平

  针对园区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经营发展、社会责任融入不够等问题,采取措施抓融入、融入抓,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坚定、作用突出、有为有位。一是促进企业治理。推动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企业管理层,让企业管理人员通过规定程序进入党组织班子担任党内职务,倡导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现有176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入中高级管理层,38名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二是服务企业发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通过抓党建、聚人才、促项目,促成贝塔科技石墨烯项目、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园区。建立“党员积分+员工积分”激励机制,把党员管理和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企业发展。如云康药业等企业党组织把积分管理与个人薪酬、职级晋升全面挂钩,充分调动了党员在技术创新、攻坚克难等方面的积极性。三是担当社会责任。组织园区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行动,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共有46家非公企业捐资56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就业岗位350个,帮助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增收。组织开展“魅力城市先锋行”活动,动员320家园区非公企业、1100名职工,通过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文明倡议等方式,为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