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省亳州市:积分管理激活非公党建内生动力
2018年09月21日 17:57: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武长鹏

  在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康美亳州中药城,万余户入驻商户被分为8个“党员责任区”,每户都自觉“门前三包”,物业管理井然有序。“这么大的市场,管理上多亏了党员商户的模范带头。”康美亳州中药城物业管理部负责人闫芳说。

  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办法少、手段缺等难题,亳州市以园区为试点单位,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考核积分管理。通过在顶层设计、部门联动、结果运用上下功夫,营造争先进位、抓非公党建的浓厚氛围,打造全市非公党建新引擎。

  今年,亳州市出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积分管理办法》,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分成3大类、8大项、40小项,逐项赋分。其中,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各项要求,作为考核的基础内容,占百分制的六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自主开展的创新工作、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占百分制的四成;将获得市级以上奖惩情况作为考核的附加内容,不占百分制比例,加减分不设上限。在亳州市委非公工委的指导下,各县区委非公工委、园区党工委、市直机关工委按照“定考核标准、定考核时间、定考核人员”的“三定”原则,每季度对所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考核,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考核工作的连续性,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考核结果作为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及党务工作者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的重要依据。”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海鹏说,对重视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前、工作成效显著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其争取各级资金、技术、项目、税收等支持时,将给予适当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今年以来,参考党建考核积分情况,各职能部门共向2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奖补资金1300多万元;市委非公工委优先推荐6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培训,对4名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享受政治待遇出具考核意见,抓党建促发展导向鲜明。

  通过排名站队,强化结果运用,亳州市的“积分管理”有效调动了非公企业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了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干事热情。目前,已有108名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要求建立党组织,159名党务工作者主动到上级党组织学习业务知识。今年以来,322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增加了工作经费投入,146个党组织更新完善了活动场所,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

  “实行党建考核积分制后,原来的‘粗放式’管理变成目前的‘精细化’指导,从注重‘做没做’‘有没有’向注重‘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康美亳州中药城党组织负责人说。目前,亳州市405个非公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扩大了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了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了后进党支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