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上海市徐汇区"三道加法"破解天华园区青年白领党性教育难题
2018年09月21日 17:57:07 来源: 东方头条网 作者:

  上海天华信息科技园坐落于徐汇区龙漕路299号,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园区内集聚了以信息软件、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48家“两新”组织,白领职工将近1万人,这其中,35岁以下青年白领比例超过70%,已经成为整个就业群体的主力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力量。为了加强上海天华信息科技园青年白领党员党性教育,园区党建采用了政治引领、多元创新、融合发展“三道加法”。

  “学实+做实”突出政治引领,做“扬正气”的党性教育

  2017年底,揭牌成立“泾彩·天华坊”上海天华信息科技园党建工作指导站,扩充园区党校、职工之家、青年中心、社区教育点等职能,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实,就是力推“共享党课”。每周四的午间1小时,面向园区推出各类“泾彩·大课堂”,青年白领党员可以打破行业、单位、层级限制,自由选择“共享”党课。

  做实,就是树立“党员形象”。园区内马克华菲(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挂牌“幸福工作部”,北京直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们普遍佩戴党徽上岗,正是这些把青年党员立足岗位建功奉献的生动实践,打造成了我们身边的、日常的、细微的党性教育。2018年5月,园区举办了“泾彩·益生活”党员公益之星评选,集中展示了16位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白领党员的生动事例,共有约1500人参与了现场投票。

  “线上+线下”突出多元创新,做“聚人气”的党性教育

  从线下延伸到线上。2018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园区举办了“不忘初心、泾语满堂”微型党课比赛,其中,以多样屋生活用品(上海)党支部书记许晟为代表的80后青年白领党员主讲《交党费这点事》。青年白领党支部书记的微型党课还通过“徐汇华泾”“红领泾”“泾彩·天华坊”等微信公众号面向各基层党组织进行直播点播重播,经统计,已经有超过3000人次在线观看“微型党课”。从线上汇聚到线下。天华园区的“影迷会”“摄影俱乐部”“健康跑团”等“自组织”,他们的线下会员数都已经超过100名,这其中,青年白领党员踊跃争当群文团队的意见领袖和核心骨干。

  “园区+区域”突出融合发展,做“接地气”的党性教育

  向内整合,推动党性教育协同共振。在青年白领党员的党性教育中,园区主动对接徐汇区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政策支持、东湖物业党总支解决后勤保障、龙漕中学提供场地支持。园区做好后勤保障,对食堂进行多次变身,让白领们吃上放心可口的午餐。同时在调研园区白领车辆使用情况后,对园区的车库进行改造,在今年上半年装上了一定数量的充电桩,满足绿色出行的需要。

  向外辐射,提升党性教育服务效能。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连续三年走进团中央关爱来沪青少年项目“七彩小屋”。上海结建民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连续两年牵头举办“筑爱西藏·汇爱萨迦”健康跑和羽毛球赛,在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助力西部乡村振兴中深化青年白领党员的党性教育。仁爱医院党支部的80后党员、团委书记马帅,通过区域化团建和居民区团建的交叉任职,兼任了馨宁公寓居民区团支部副书记,定期组织青年党员义诊活动,在“满意在徐汇”青春定向组团式服务基层活动中亮化青年白领党员的党性教育。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