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平果:“村企党建+5”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19日 17:44:39 来源: 通讯员来稿 作者: 卢文科 潘纯官 黄业刚

  一直以来,广西省平果县结合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千企扶千村”扶贫行动,以“村企党建+5”形式,构筑村企党建连心桥,形成“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发展模式,画出脱贫攻坚同心圆,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开展村企党建+组织共建,夯实组织基础。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联系不密切,村企互建成效不明显等特点,平果县制定《平果县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扶贫统一行动”工作方案》,引导组织4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54个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通过开展“村企共建”活动,企业党组织为村提供物资、技术、资金、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村级组织负责在土地流转、组织动员、协调服务、项目争取等方面提供保障,形成以工促农、以企带村、共推发展的长效机制。
  开展村企党建+产业共创,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针对贫困村物产资源丰富,但产业发展滞后的特点,平果县依托挂帮村基础条件和当地优势资源,结合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构建起来发展,采取“党建+产业共创”的形式,由县委组织部统筹,统战、扶贫等相关部门配合,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贫困村(屯)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入股、务工,为贫困村农产品提供产、供、销等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如平果铝线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黎明村投资1000万元建设旱藕深加工项目,并与贫困农户签订旱藕订单协议,以订单扶贫的方式,帮扶带动黎明乡爱桃村及周边村屯等60多户贫困户,完成种植旱藕面积1000亩左右,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脱贫增收渠道。
  开展村企党建+能人共育,以技术能人带动脱贫。针对贫困村一些群众思想意识不高,工作后劲不足,自身“造血”功能差等特点,平果县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村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党团引领·电商扶贫”乡镇巡回培训等系列活动,通过培训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村级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等方式,提高他们思想认识和生产技能水平,拓宽脱贫致富渠道,推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县共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培训班13期和电商培训班31期,共培训3500人次,培育出650电商能人。实施“党员能人+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发展脱贫产业。如:果化镇龙色村党员谭廷新发挥自己养蜂技术的优势,引导群众利用石山区的任豆树花发展养蜂,先后在龙色、龙匠两个村带动120户群众户均发展30-50箱优质蜜蜂,年产值近100万元。
  开展村企党建+就业共帮,以就业增收促进脱贫。针对全县贫困人口劳动能力多,但就业岗位少,就业率低等特点,平果县积极探索“党建+就业共帮”模式,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自己联系的贫困村党支部、贫困户衔接沟通,将有条件、有意愿务工的贫困群众,积极吸纳到联系企业上班,有效解决个别不能外出务工群众的收入问题,让贫困群众能够就业增加收入促脱贫。2017年以来,全县共引导贫困劳动力到非公企业务工就业2100人次,让贫困群众能够就业增收。
  开展村企党建+爱心共筑,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针对缺乏劳动力或因病、因灾、因学等造成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平果县通过开展“党建+爱心共筑”活动,倡导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到全县扶贫行动,在全县“爱心助贫携手同行”活动中,非公企业共捐助370.8万元,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引导非公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以敬老、助学、扶弱等形式,给予贫困家庭生活救济,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助力贫困户脱贫。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资助 220个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其中广西广邑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每年资助30名平果高级中学贫困生每人5000元,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