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新时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方法论”
2018年09月11日 10:07:36 来源: 《南方》杂志 作者: 史成雷

   2018年4月16日,名列“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的广州游爱网络副总裁王莉格外兴奋。在广州市委组织部、天河区委组织部、天河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天河科技园党委的号召和支持下,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党龄超过十年的王莉,担任党支部书记。游爱网络党支部成立的背后,是近些年来广东大力推动非公企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的缩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省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关举措,全力推进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8月6日,广东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创新时代广东发展新局面的重要力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在会上指出,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助力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现实需要,是促进非公“两个健康”的坚强政治保障,不断增强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建强,则企业强。作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力量的非公有制经济,已然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

  聚焦“规范化建设”主题

  近日,TCL集团华星光电惠州第一党支部书记赵丽荣获“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7年,TCL集团作出重要布局,计划在惠州仲恺高新区建设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赵丽在TCL集团旗下的深圳华星光电工作9年,此时被派回惠州参与筹办工作。在建设期接近尾声之际,大批人员从深圳华星光电调到惠州工作,其中不乏主动请缨的共产党员。原本兼任深圳华星光电第五党支部书记的赵丽,顺势发起组建了华星光电惠州第一党支部。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TCL集团党委副书记米新滨介绍,TCL集团作为一家从国企转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几年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承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注重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有力推动了集团健康发展。

  近些年来,广东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6月,广州市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4110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0%左右;深圳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下辖59个直属党组织,管理基层党组织4566个,党员总数达102719名;东莞抓好“小个专”源头覆盖,市企业工委与工商部门建立了党建协同推进机制,发挥职能优势,从源头抓起,摸查出流动党员2007人,新设立“小个专”党支部73个……

  据了解,为全面梳理商协会、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的空白点,广东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对没有党员的企业,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力求实现组织全覆盖。“近些年来,非公经济组织中‘两个覆盖’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相对比全省非公经济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雷彪表示。

  在6月15日召开的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今年,广东要聚焦“规范化建设”主题,全力推进全省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

  “对标新制度新标准,要进一步规范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加强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非公经济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带动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雷彪表示。

  “两个覆盖”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

  2008年前后,东莞唯美公司在清远建立生产基地。刚开始的五六年,清远基地一直亏损,产品质量总是不过关,成本也居高不下,管理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企业运营没有得到好转。

  唯美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业回忆道,当时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建平就提出来,可否用党建的办法去试试看。不久,一名党务人员被派到清远基地担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很快,党务人员查到清远基地干部队伍存在思想作风问题。经过大力整顿后,清远基地在当年就扭亏为盈。

  从那以后,唯美公司每到一个地方发展新的生产基地,都会首先建立党组织,并给总经理配备党务人员,协助其抓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搞党建是真抓实干,目前专职党务工作者加起来多达28人。这是因为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在企业管理、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何继业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唯美的案例充分表明,推动“两个覆盖”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非公企业党组织只有扎扎实实搞党建,把党组织这个堡垒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避免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

  据了解,广州市开展“培强扶弱”和结对共建活动以来,共培强非公企业党组织78家,扶弱党组织79家。在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广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书记熊鹰介绍,从7月中旬开始,广州大力开展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并重点研究了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的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TCL集团是一家跨国企业,在全球拥有23个研发中心和21个制造加工基地,核心研发人员6800名,并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米新滨介绍,为了让那些身在异地的党员及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公司的党建动态,TCL集团打造“智慧+党建”,集团党委专门开设了“TCL党工青”微信公众号,各支部也开设了自己的党建公众号,分别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微信群,利用电子邮箱、电视电话会议等网络方式,加强与这些异地党员的联系,方便他们参加组织活动。

  “深圳总部企业众多,针对总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分散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客观实际,我们开展了‘总部经济’党建模式探索,并确定了‘总部为主,垂直管理’和‘总部指导,驻地管理’等两种模式并行的管理思路,改变了过去管理散乱无序甚至出现交叉、盲点的现象。”深圳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耿绍炜说。

  雷彪表示,广东要精准施策,切实提高非公经济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重点要开展完善底数摸查机制、强化组织有效覆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工作覆盖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突出重点领域指导等六方面工作。

  挺起非公企业的“红色脊梁”

  “在立白集团总部,党员占全体员工的1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集团总部每年年底的优秀员工评选中,党员比例达到了35%。”立白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许晓东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党员是党内最活跃、最具代表性、最基本的因子,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

  在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雷彪表示,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重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和新入职党员信息采集,精准识别、及时掌握党员情况。落实年度轮训要求,分级分类抓好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培训。

  其中,党组织书记是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力组织者、引领党员群众的“领头雁”。据了解,近年来,广东大抓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指导各党组织在企业党员出资人和高管中培养党组织带头人。目前,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直接联系指导的党组织中,领导层或管理人员兼任党组织书记比例达100%。

  何继业介绍说:“唯美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以‘四讲四有’的标准选人用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通过不断优化党组织书记队伍,着力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领头雁’。”

  “广东要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献计出力。”雷彪说,要着力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区域协调发展、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援疆援藏、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中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