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汉阴:三项硬措 激发党建指导员活力
2018年09月19日 10:02:46 来源: 汉阴县委组织部 作者: 沈关志 罗玲玲

  汉阴县充分发挥转任非领导干部优势,创新管理机制,搭建工作平台。选派转任非领导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实施三条硬措,充分激发非公党建指导员活力,确保了转任非领导干部“退”而不闲,“退”有所为。

  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制度。一是完善机制。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时间短、经验不丰富、业务水平低的现状,以及转任干部作用发挥难问题,汉阴县积极探索,从完善机制入手,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党建指导员主要在转任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退休党员干部、社会优秀人才中进行选派。二是同步管理。配套制定了党建指导员到岗、报告、例会、请假等制度,对党建指导员进行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近年来,先后选派三批次40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和21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150多家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实现培育典型与培养干部的互促双赢。三是三方联系。实行县委组织部、联系企业、派出单位三方联动管理模式,建立定期联系沟通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与企业职工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党建指导员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党建指导员正常开展工作。

  坚持选育并举,充分发挥作用。一是灵活选派。创新方式,采取“一定三双”法,定期选派一批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一定”,即定职责任务。制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选派及管理办法》,规定党建指导员实行聘任制,由组织部颁发聘书,指导员与所在企业签订合同。“三双”,即:双向选择,按照“因企选人、因人选企”的原则,县委组织部建立党建指导员后备人才库,不定期召开党建指导员后备人才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引导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双方进行双向选择。双向鼓励,每年拿出一定指标面向下派的党建指导员,给予公务员年度评优、党务工作者评选等鼓励。双方管理,县委组织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分别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二是注重教育。定期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理论学习、谈心交流活动,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或企业主参观学习全县的示范点企业,对党建指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并颁发证书。三是强化管理。定期对全县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建立党建指导员每月一篇工作信息、每季度一篇工作体会、每半年一篇调研文章、每年一篇工作总结的“四个一”工作制度,有效激发党建指导员服务非公企业的动力。

  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考核奖惩。一是加强指导。加强对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思想引导,积极挖掘和树立党建指导员发挥作用,做贡献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正确认识党建指导员,引导转任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认识到“一线”和“二线”都是做贡献,不断强化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严格考核。强化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履职考核,参照下派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结合派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履行职能职责、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完成承诺事项等内容,制定专门的任期及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对党建指导员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党建指导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三是关爱激励。加大对党建指导员的关爱激励,促使党建指导员能舒心工作,积极奉献余热。严格按规定落实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补贴,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党建指导员在选聘期间,其行政关系、工资关系、身份和编制仍在原单位。县非公党工委、县委组织部根据党建指导员在岗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成效、廉洁自律等,评定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并按照相应标准进行评比表彰。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