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汉阴:破解“三重难题”实现非公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2018年09月11日 09:58:59 来源: 中共汉阴县委组织部 作者: 罗玲玲

  针对当前非公党建工作实现“有效覆盖”存在的党组织稳定难、作用发挥难、活动开展难的现象”,陕西汉阴以集中推进“两个覆盖”活动为契机,破解非公党建工作“三重难题”,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坚持选育并举,破解党组织队伍稳定难。推行党员自荐、党组织举荐、企业优选相结合的方法,从三个渠道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采取“一定三双”法,定期选派一批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一定”,即定职责任务。制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选派及管理办法》,规定党建指导员实行聘任制,由组织部颁发聘书,指导员与所在企业签订合同。“三双”,即:双向选择,按照“因企选人、因人选企”的原则,县委组织部建立党建指导员后备人才库,不定期召开党建指导员后备人才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引导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双方进行双向选择。双向鼓励,每年拿出一定指标面向下派的党建指导员,给予公务员年度评优、党务工作者评选等鼓励,同时可享受企业相应的福利补贴。双方管理,县委组织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分别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党性实践活动,引导务工党员主动“亮身份”,主动参与企业党组织活动。另一方面抓好“推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积极做好在企业生产一线工人、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党员分布点多面广、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成立个体工商户党组织,并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

  转变活动方式,破解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紧扣“企业增效益、党建上水平、职工得实惠”的主题,认真开展好三类活动:一是企业发展类活动,即以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为目标而开展的活动,如:开展“金点子”活动、技术攻关活动、企业文化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党员管理类活动,主要形式有:党员责任区活动、党员形象设计活动、党员培训活动。在时间上要坚持业余的原则,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在方式上要坚持以集中为辅、以分散为主的原则。在内容上要把理论培训、文化培训、技能培训有机结合。三是员工教育类活动,主要形式有:亲情文化活动、维权活动、创佳评差活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规范工作基础,破解党组织活动开展难。本着“立足党内解决,争取业主支持”的原则,多途径解决经费筹措:第一,党费全额返还,作为活动经费;第二,通过发挥作用,赢得企业尊重和信赖,争取业主支持部分经费;第三,县级组织部拨付一定数额的党费作为补充,同时可探索根据企业的纳税数额,按一定比例由财政安排部分经费。通过上述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搞服务无实力、办实事无财力、党务干部说话无气力”的问题,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创新与发展。本着“一室多用”的原则,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动员企业主、所辖镇和主管局党委,共同解决新建党组织活动阵地;健全非公企业新“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制度,统一配发党建工作各项记录册簿,使新建党组织达到活动正常化、工作规范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