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福建安溪县:放新招!出台城市基层党建“21条”
2018年08月28日 15:09:33 来源: 作者: 中共安溪县委组织部


  日前,福建省安溪县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6个方面21条具体举措。全县将如何抓城市基层党建?将给美丽茶乡带来什么变化?


  目标要求

  以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乡镇(有建立社区的乡镇)和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经过1-2年的努力,实现“机制活、基础实、队伍强、作用好、治理优”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

  六大要点

  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责任机制:乡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要全面提升领导力,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联席议事机制:县、乡镇、社区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2次。

  ——互联互动机制:全面推进驻区单位与所在乡镇、社区共驻共建,互相开放、统筹整合使用区域党建资源。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建立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双向反馈联评机制。

  ——增效减负机制:逐步调整优化乡镇内设机构,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文明创建、综治(平安建设)考评等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社区职能转变,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切实为社区释压减负。

  有效扩大“两个覆盖”

  ——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凡是在册正式党员(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达3名以上的小区,应成立建制性的党组织。在册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积极吸纳非在册党员组建“兼合式”小区党组织。

  ——推进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加大楼宇、园区、商圈、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组织组建力度,做到“应建尽建”。

  突出加强“五个引领”

  ——突出加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突出加强组织引领。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引领各类组织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突出加强能力引领。提升党组织服务水平,深化“组团式”服务、“项目化”服务、“志愿者”服务,构建和谐幸福社区。

  ——突出加强发展引领。探索多样化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对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居民收入。

  ——突出加强机制引领。由党组织牵头,成立社区协商、居民议事会议等制度,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

  探索创新一项工作

  ——探索创新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城乡基层党建一体化机制,推动中心城区乡镇、社区党组织与城乡结合部基层党组织跨区域党建联建,推动城镇社区化的农村参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配置社区化党建资源。

  建立建强“两支队伍”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每年举办1-2期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加大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注重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乡镇领导岗位。

  ——建立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每个乡镇至少配备2名、新兴领域基层党委至少配备1名、社区至少配备1名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2018年全县招考35名),统一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范畴,工资福利待遇不低于本地区其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

  强化两项工作保障

  ——抓好阵地建设。推进建成一批面向党员群众开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综合性、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

  ——加大经费投入。统筹各类资金,保障每个社区工作经费不少于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个社区不少于10万元。建立“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机制,上级部门需要社区协助的工作事项,应当落实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

  组织领导

  ——压实责任。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和考评内容,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步推进。

  ——典型引路。择优遴选一批先进社区、新型社区和城乡结合部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加强挂钩联系和典型培育。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