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浙江: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党建“嘉兴样本”
2018年08月24日 13:33:13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特色小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论坛在秀洲光伏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召开。论坛以特色小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现场参观、访谈交流、专家点评、主旨发言等方式,共同商讨特色小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特色小镇是两新组织中新领域新业态的重要集聚地。2017年,嘉兴市建立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在理顺体制机制、提升全面有效覆盖水平、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推动干部争先、强化人才支撑、夯实基础保障7个“发力点”上下功夫。

  据了解,目前,嘉兴市省级创建和培育特色小镇已全部建立党(工)委或综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特色小镇创建形成了“数量领先、质量争先”的工作格局。秀洲光伏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入选省十大示范小镇;秀洲光伏小镇、海宁阳光科技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3个特色小镇入选全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入选数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论坛开始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秀洲光伏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在随后的论坛上,秀洲光伏小镇、平湖光机电智造小镇、海盐核电小镇党组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小镇的特色。3人还就特色小镇党建如何引领产业发展畅谈了经验和做法,分享了收获和感悟。对于特色小镇如何进一步发展,他们也给出了新的展望。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对3个小镇的党建工作作了点评。

  “特色小镇建设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选择,我们要以打造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示范群为目标,把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建设成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建工作部署的模范生、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区、县(市、区)党建工作的创新先行区,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为全省提供更多的嘉兴经验。”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下一步,嘉兴市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将更加着力于建好建强党支部,从而更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产业项目延伸、向普通党员延伸,真正将党建工作抓到基层一线,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同时将大力推进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特色小镇创业孵化、教育培训、信息交流、办事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职工群众进服务中心、党的形象进群众心中”。面对特色小镇及其涵盖的特殊群体,嘉兴市还将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创设更多符合特色小镇人群特点和创业生态的载体平台,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度。

  特色小镇连接着城市和农村。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特色小镇可以发挥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进而带动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从而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的特殊作用。昨天的论坛上,为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整合、相互促进,秀洲智慧物流小镇、秀洲光伏小镇分别与王店镇国庆村、新塍镇火炬村结对。秀洲光伏小镇“红船·讲习所”同时揭牌成立。

  据了解,布局建设在特色小镇的“红船·讲习所”将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特色小镇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