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融合式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
2018年08月10日 17:23:28 来源: 作者: 官渡区“两新”组织党工委

  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探索全域城市化语境下的“两新”组织党建新模式,引领“两新”组织融入城市大党建格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全区域统筹、全方位联动、全要素支撑、全领域融合”的良好局面,让“两新”组织更有活力、党员更起作用、群众更得实惠。

  强化顶层设计 全域统筹“一盘棋”

  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机整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织密工作体系网格。区委高位统筹,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依托街道非公经济党总支、社会组织行业党组织、螺蛳湾管委会党工委、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五管一体”工作体系。强化引导形成共识。通过明确“共促共进”,立足“发展共赢”,倡导“有位有为”,鼓励“先进表率”等方式消除思想误区,促进各方形成工作共识。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分级党建会议制度,强化工作部署,加强业务指导;逐年增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分值占比,并对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实行差别化考核,进一步压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链条”。

  严管理强基础 上下拧紧“一股绳”

  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厚植“两新”组织长足发展的党建工作根基。严格规范建设,提升组织力。加强理论武装头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典型引路,示范党支部与后进、一般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形成常态;借助“官渡智慧党建”云平台数据化手段精细管理,深入基层加强走访调研指导,线上线下丰富党建管理措施。

  突出阵地建设,整合服务资源。先后打造6个区级、8个街道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构建“两新”组织“6+8+N”红色家园,在点上搭建特色平台,在片上整合各方资源,在线上贯通立体服务,使党群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

  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内生动力。优选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培育一批有热情的党员骨干队伍,储备后备力量,进一步拓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派渠道,加强党的工作覆盖;保障落实到位,强化工作支撑。落实“15311”党建工作经费293.24万元,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共建共享共融 内外联成“一家亲”

  工作联动共融由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在5个街道“党建联合体”、52个社区“大党委”担任兼职委员,融入区域化组织架构;积极协助社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融入社会协商民主机制;在市场商圈“党员经营示范户”引领“青年示范经营户”“巾帼示范经营户 ”“文明爱心示范户”诚信文明经营。

  行业发展共融。推动“两新”组织结合行业特色,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大局。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打造“红色商圈”,整合资源,统筹党建活动开展,公共资源与商户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官渡古镇特色小镇“党建联盟”建立健全“1235”工作机制,有效整合驻地单位文化资源与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党委,通过“组织+平台+产业”的党建工作模式,将红色力量引入电商产业发展链条。

  党建责任共融。在市场商圈、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两新”组织聚集地建立党员责任区,帮助商户、员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与街道、社区合力做好扶贫帮困、“创文”“创卫”、河道治理、消防治安、生产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在共建共享共融的具体实践中,向全社会持续传递“两新”组织正能量,强化“两新”组织在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中的责任感、使命感。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