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为“蚂蚁”们筑巢
2018年07月30日 17:44:2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名片


 “蚂蚁计划”由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发起,以“一群蚂蚁改变中国教育”的教育梦想为核心,致力于为有教育梦想、敢于创业的伙伴提供场地、资金、资源等一系列的创业扶持及帮助。“蚂蚁计划”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发展至今,已在全国建立9大创客空间和一座位于上海高桥的蚂蚁创客小镇,直接服务上千创客,目前共建党组织10余个,团结凝聚百名党员,间接服务上万青年。高桥蚂蚁创客小镇及张江蚂蚁创客空间为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张江蚂蚁创客空间被评为上海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基地。

 




  八个人、八万块钱、八张转椅,就在浦东一个小区里开始创业的沪江创始人之一于杰,是“蚂蚁计划”的发起人,他说:“我们相信唯有教育才能改变贫穷,唯有互联网让教育更公平。”

  如今的沪江,已经发展成全职员工2000人,兼职员工2000人,估值过百亿的互联网学习平台企业,但于杰坦言:“想改变教育光靠我们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

  2014年,于杰参加了上海市委组织部和社工委组织的延安干部学院,在那结识了他的另两位合作伙伴——金融“天使”李梅、技术牛人张相廷,“铁三角”组合一拍即合,共同发起了“蚂蚁计划”。

  3年6次更迭

  “蚂蚁计划”从发起至今已经从1.0的创客空间,发展到2.0的教育创客小镇、3.0的产业生态小镇,再到如今进入4.0的国际化阶段。不到三年时间发展迅速,而酝酿于延安的“蚂蚁计划”,也没有落下党组织的建设。

  “党建做得好,上市公司不会差。”这句出自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之口的话让于杰印象深刻,他很能理解:“党建做得好的公司或者平台,真的不会差!”

  因此,在2015年5月,“蚂蚁计划”发起仅两个月,张江蚂蚁创客空间便率先成立了创客空间联合党支部,隶属沪江党委直接领导,这便是蚂蚁联合支部1.0。随着计划的发展,联合支部不断更迭,如今,蚂蚁联合支部已更新至6.0模式。

  利用蚂蚁众创空间是全国连锁型众创空间的优势,将张江党建模式推广到杨浦、松江等9大创客空间,形成了多地联动共建党建阵地,这是蚂蚁联合支部2.0。根据创客空间里初创型互联网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思想活跃、党员隶属关系复杂的特点,“蚂蚁计划”重点建设“活动型党支部”,为创客提供资源对接、项目路演等活动,推动企业升级,这是蚂蚁联合支部3.0——孵化创客党支部。

  去年8月,随着蚂蚁创客小镇落地上海高桥镇,蚂蚁联合支部4.0也到来了。蚂蚁联合高桥镇党委打造了国内首个服务创客的党建阵地“创客驿站”。在小镇服务中心一楼建立了1000平方米的“党建梦想工场”开放共享给周边社区、企业,为党员和群众服务。今年5月,蚂蚁创客小镇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目前虽只有5名党员,但在浓厚的党建氛围下,小镇内已吸引六七十名创客和员工想要入党,各种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随着“蚂蚁计划”3.0走向全国,与河南新乡、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城市开启合作,临时党支部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建了起来,用党建推动城市间的创新发展合作。蚂蚁联合支部由此开启了5.0模式——在全国推广上海模式。

  如今的“蚂蚁计划”4.0已经走向国际,借助与国际间各青年党派的合作,蚂蚁联合支部6.0加强了国际间党建合作,接待了罗马尼亚执政党代表团、拉美青年代表团、美国青年代表团等,将中国的创业故事传播到国际。

  创客们不是孤军奋战

  台上,一张张精美的PPT划过,创客们或热情或严谨地描述着各自的创业项目;台下,评委和观众们津津有味地聆听着……这是在蚂蚁创客小镇举行的第二届“俪人创客”创新创业大赛,参加比赛的都是清一色女性创客。

  凌捷是上海爱幼教育创始人,有着十多年的教育创业经验,这是她第二次担任“俪人创客”大赛的评委。去年做评委时,凌捷和小镇结下了缘,她被小镇的创业氛围和教育主题深深吸引,今年她也将自己的一个新项目放到了小镇。

  “这里给我们提供了特别多的机会。”凌捷坦言,小镇为创业者们提供的资源和服务非常丰富,“这里会举办各种创业大赛,会有各地的来访者,上周山西那边有团队过来访问,看了我们的项目以后,力邀我们到山西去,这拓展了我们的资源。”

  作为上海市首个“互联网+教育”创客小镇,蚂蚁创客小镇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来我们这里参观的访客特别多,平均每天就有5~6批次,这些都可以资源共享,成为小镇创客们的资源。”蚂蚁创客小镇联合党支部书记钱霞介绍,除了“蚂蚁计划”自身的蚂蚁基金对创客们进行扶持,小镇为创客之间以及与各种社会资源牵线搭桥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促使“蚂蚁计划”被更多人知晓。

  身为党员的凌捷,小镇的党建氛围也让她惊喜:“这让我们创业者觉得不是孤单的。”过去企业里的党员员工找不到组织,没有归属感,但小镇的党建氛围让党员创客们觉得自己被重视,各种活动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蚂蚁计划”发起的3年时间里,利用自身互联网优势和教育创业特点,搭建了线上线下O2O模式来服务党员以及基地内的青年和企业。与上海市金融工委联合打造了一所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党校——“金融e党校”;联合河南新乡市委党校共同成立黄河干部学院,专注干部互联网思维培训,进行创新创业体验式学习;通过组建网络党建社区、社团及微信党小组,搭建网络党支部,打造开放透明的党建交流平台,让组织就在身边……

  “蚂蚁计划”发起人、沪江党委书记于杰在沪江建起党支部之初,就为支部明确了“以服务为本”的原则——服务员工和党员。那么现在,他认为“蚂蚁计划”建党组织不仅仅是为了服务,更是引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党员冲锋在前,树立旗帜,传递正能量,引领凝聚服务更多青年创客。

 

  

   “俪人创客”女性创新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