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全面实行镇村两级兜底管理 着力提高两新组织党建质量
2018年07月23日 16:39:33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朱茜

  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朱茜


  光禄镇地处姚安县城西北,辖11个村(社区)、158个村民小组34630人,是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之一。2017年底,全镇有两新组织928个,其中小微企业283户、个体工商户580户、专业合作社62个、协会3个。近年来,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要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一批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全面实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兜底管理”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抓实组织覆盖,加强阵地建设,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庄园经济,走出了一条抓两新党建、建特色庄园、兴地方产业、促脱贫攻坚的路子。

  以镇党委为龙头,组织动员村(社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参与,建强两新组织党组织。镇党委按照“全面实行乡镇、村社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兜底管理”的要求,以“提高‘两个覆盖’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区域兜底”原则,结合实际,全面加强辖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是尽职尽责兜好底。镇党委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组织委员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市场监管、民政、企业办负责人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所组成,负责辖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问题,部署推进工作。近年来,还组织开展“党员经营户”命名以及“党员示范店”创建活动。同时,督促指导村(社区)党总支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把辖区两新组织纳入当前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加强、重点突破,限期补上这一“短板”,把“兜底管理”职责落到实处。二是精准施策抓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等方式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7个。其中,高府林苑酒店有限公司、楚雄金科利农产品经贸有限公司、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光禄蔬菜产业协会等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条件成熟的全部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党员人数少、不具备单独建立条件的,按照“数量适度、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联合建立党组织,在村(社区)建立了13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并将辖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的109名党员全部吸纳进了党组织,实现了兜底全面覆盖。三是聚焦质量强指导。镇党委从镇领导班子成员、镇级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了17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片区或行业实地指导,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至少深入实地指导2次,对已建立党组织的重点指导开展组织活动,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重点指导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同时,积极帮助两新组织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员的日常管理,每季度听取1次工作情况汇报,不定期督促检查履职情况。

  以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探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民服务模式,充分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力。一方面,加强活动阵地建没,让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有场所。在17个两新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镇党委立足两新组织,积极整合项目资金,面向全镇党员和群众共筹措资金200万元,依托光禄社区建成了区域性、综合型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建有感党恩教育基地、为民服务大厅、党群服务站、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图书阅览室、文体健身场所,为辖区两新党员和群众提供了党性教育、学习培训、政务服务、党群服务、图书阅览、纠纷调处、文娱活动等全方位服务,积极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也为党员搭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今年以来,在中心对全镇党员进行“万名党员进党校”和各类专题培训,对党员群众进行党性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强、诚信、感党恩130多场次4600余人。另一方面,开展“1+1+5+N”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组织活动规范化、常态化。把“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起来打包整合,探索实行“1+1+5+N”主题党日活动。“1”即每月1日作为全镇党组织活动日,每次活动确定1个主题,“5”即将“交纳当月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观看相关专题片(或上一堂微党课)、过集体政治生日5项活动”作为每个月每次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N”即结合当月活动主题和党组织实际情况开展“自选动作”,如开展技能竞赛、扶贫助残、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提高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同时,成立了12支文艺表演队,定期不定期开展花灯、坝子腔等文艺演出,宣传党的政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以“党组织+合作社+非公企业+农业庄园+农户”为路径,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庄园经济,助力脱贫攻坚。镇党委充分利用光禄古镇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运作、非公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农业庄园为依托”的思路,结合全镇产业布局大力流转土地和荒山,引进非公企业规模化发展农业庄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各村(社区)都结合各自优势成立专业合社并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由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专业合作社社长和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书记,引导群众集中规模流转土地25万亩、林地147万亩,引进13家非公企业先后在光禄、后营等11个村开发建设了玫瑰庄园、百果园庄园、金荷庄园、腊梅庄园、蓝莓庄园、百牛庄园等9个庄园,发展特色水果、蔬菜种植,肉牛和特色水产养殖,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实现镇内各村产业庄园全覆盖,使镇内90%的土地实现了集中经营,取得了党建加强、企业盈利、群众增收的良好效果。其中,引进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建成占地1200亩的玫瑰庄园,与潘祥记合作从事玫瑰花精深加工,2017年公司收获鲜花产品9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在庄园经济发展中,群众通过林地、土地等资源和各类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可获得1000元以上的地租收入,入股合作社参与庄园经营,每年可获得3000元分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转变。农民从传统耕种的土地上脱离出来就近就便到公司或庄园务工,参与种植养殖业的培训和实践,掌握了先进的种养殖技术,从小家小户分散经营的传统农民,逐渐转变成为定时上下班、专业化耕作、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群众到庄园或公司务工每人每天有不少于70元的收入,全年平均有不少于7000元的收入,固定工每月有不少于2500元收入。据统计,全镇各类产业庄园吸纳当地群众就业1532人,每年为当地群众增收2000万元,实现了资源到资产、资金到股金、农民到产业工人的三个转变,有力地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工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非公企业和农业庄园才能做强做大已成为企业主的共识,有的企业喊出了“不努力谈不上增效益,不入党当不上班组长”“不建党支部,企业难进步”等口号,抓党建已成为推动全镇庄园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