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昆明官渡区:两新党建从“盆景”到“风景”
2018年07月23日 16:39:32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刘小豪

  “两新”组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组织建设不可缺席的关键阵地之一,但其数量庞大、构成复杂、行业性强的特点,又给从事“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人员带来不小的挑战。既要避免不分特点的“一锅粥”,又要防止各行其是的“一盘沙”,官渡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从精细统筹、区域共建、线上创新三个方面出发,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精准、更协同、更智慧,做好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

精细统筹  让工作更精准

  一是搭好组织架构。通过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各街道、各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螺蛳湾管委会党工委和区市场监管局分头管理739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8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和60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形成条块分明,责任清晰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架构。二是出台《关于官渡区各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配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干的方案》,完善“两新”党建专干选配、培训、管理机制,为各行业“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拔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熟悉本专业工作实际的专职工作者,服务好本辖区、本行业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是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平台,培育孵化能够提供各类党建服务工作的社会组织,承接一定的“两新”组织党建任务,为有需要、有条件的“两新”组织提供专业性党建指导、管理等服务,减轻党员、职工双重身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压力,提高党建专业化水平。

 区域共建  让服务更高效

  以区域化思维和实践探索,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地域、行业间合而不同,分而不乱。一是地域协同,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强化“两新”党建区域化布局。在地理条件和经济条件成熟区域建立了螺蛳湾商圈、关上片区、太和片区、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以纵横交错的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站)为阵地,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联合社区党组织、驻区党组织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党建共筑、社会共治的“两新”党建融入式格局,实现党组织同步发展、党员作用同步增强。二是行业协同,在官渡电商产业园、官渡古镇、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等地成立具有行业特色的党组织,融合商务楼宇、特色古镇、茶城市场里不同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两新”组织党员,打造“电商产业协同”“特色小镇协同”“专业市场协同”等的特色党建品牌模式。围绕行业发展、人才成长、市场繁荣,实施电商“红网双亮” 、小镇“1234N区域自治”、市场“党员示范经营户”等项目,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品质、增强“两新”组织发展活力。

线上创新  让活动更智慧

  以“互联网+党建”的形式,打造了管理优化、服务智能、运作高效、责任到人的线上“官渡党建智慧云”平台,并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推广运用。通过“云平台”数据可视化技术,以图表、简报和模拟地图的形式,让各级党组织可方便查阅所属党支部和党员情况、活动信息预报、志愿活动征集和报名等信息,有效解决以往党组织分散、党员活动信息发布滞后和党员集中困难等问题。同时,党员通过云平台及时了解支部工作计划和动态,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参加学习测试,又使得党员学习成果更高效、时间更灵活、情况反馈更及时。此外,党务信息的及时公开,也使得“两新”组织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支部工作,参加到党组织发起的各类志愿活动。年初以来,“两新”组织党组织发起的“2018元宵联谊”“创建文明城市再出发”“巾帼心向党 开创新时代”等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商户、居民群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引领社会风尚、助推“两新”组织发展的作用得到彰显。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