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你好,“一哥一姐”!
2018年07月04日 10:22:0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朱丽娜 通讯员 黄思思 肖展彪

  看点:广西柳州两新党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红色”队伍,他们是第一书记,也是企业员工的“一哥一姐”。六年来,选派第一书记实现了干部锻炼、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目标,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感受:我们向两新组织选派“第一书记”,是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破解两新党建工作难题,千方百计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做优做强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深化和探索。“第一书记”的做法为两新组织党建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柳州范例,为焕发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组织力,促进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第一书记”的力量让两新组织“红”起来,凝聚起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为我市奋力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作出新贡献。——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 刘庆宁

  广西柳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业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非公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已有6000多家。非公企业“铺天盖地”发展,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柳州为非公企业量身定制党建工作套餐,为他们量体裁衣选派了“第一书记”,找准工作切入点,解决了一系列的“燃眉之急”。

  巧搭平台

  选派到柳州市曙新汽车配件厂党支部挂任第一书记的邵玲玲,接受选派时已近58岁,刚一到任她就有坐“冷板凳”的感觉。她没有因此“冷眼旁观”,而是积极送上“热手套”,为了打开局面,谋求转势机会,主动与董事长交流沟通。

  谈起沟通的秘诀邵玲玲饶有兴致的介绍说:“我平时会主动参加企业管理层有关生产经营的会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每次开会尽可能争取发言机会谈谈党建工作。”她还趁热打铁,主动邀请市直机关相关部门的领导到企业参加“为企业服务为企业献计献策”的座谈会,争取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党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赢得了党建工作良好的开局。

  经过两年的努力,企业做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不仅企业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新员工也积极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2016年,曙新汽车配件厂党支部荣获柳州市“五星级党组织”称号。在党组织的支持下,2016年度企业生产经营总产值达1亿元,增长25%;销售收入9000万元,增长30%,企业员工年收入增加7%。

  邵玲玲在第一书记的职位上可谓是“闲不住”,她兼任了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她不断深入一线,摸排出7位隐形党员,并在2017年挂牌成立了党组织。董事长姚汉霖表示:“邵书记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工作,注重加强与基层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受到了职工的欢迎。”

  连续两届续挂的第一书记廖梓淋,在挂职广西柳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期间,不光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还积极引导企业回馈社会,扶贫帮困,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党旗领航·精准扶贫”活动,与企业共拟扶贫工作总体规划、扶贫项目协议,2016年企业为扶贫点融水县怀宝镇永和村投入资金养殖禾花鱼,为农民脱贫增添新路子。2017年,企业又为永和村融资30万元作为农民脱贫项目开发的运转资金,大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企业党支部在廖梓淋挂职的第一年就获评柳州市“四星级党组织”,第二年即获评柳州市“五星级党组织”,得到多方认可。

  早在2012年,柳州市委就谋划实施“双非行动”,派百名优秀非领导职务干部到200家成长中的亿元非公企业,挂职副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每个企业每年至少有1个项目,至少有1万元的党建经费。6年来,分5批次共选派了206名机关处级干部到两新组织挂职。这样的双向部署,既锻炼了干部,又为非公企业输送了加快发展的新鲜血液。

  柳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借天时营地利”,为第一书记提供平台,组织全市179个市直机关党组织与53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同时,每年为第一书记提供业务培训。

  量体裁衣

  “不得不说,市委精心选派的第一书记都会干、善干、干成!他们都是‘老党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企业凝心聚气,发挥员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关键的影响。”柳州市祥兴集团董事长李苏青说。

  李苏青说的正是在祥兴集团党委挂职第一书记的廖小芬。她融入公司的管理团队,与员工成为好朋友、好兄弟。并围绕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新思路,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开展不定期培训、办月刊《祥兴人》、组建“8090”员工会……引导年轻员工展现青春活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党建工作得到企业和员工的大力支持。

  从她挂职至今,企业集团党委先后荣获柳州市“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工商联“广西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祥兴集团党委在她带领下,党建队伍不断壮大,公司也得到了健康持续的发展,2018年1月,柳州市“红色学院”和“非公企业家讲堂”还在此落户,实实在在地把非公企业党建墙内墙外建强建大。“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民营企业发展勾勒了清晰蓝图,作为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我要旗帜鲜明地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组织阵地和党员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廖小芬说。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选派第一书记挂职工作也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第一书记能够发挥机关里的好作风、好传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工作,得到企业出资人的广泛认可,受到企业党员职工的普遍欢迎。”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刘庆宁说。第一书记队伍在非公企业发挥的党建引领作用、坚守的“工匠精神”,孜孜不倦地滋养着非公企业这颗“红心”越来越强壮。

  在柳州,第一书记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186个,发展党员578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800多件,同时破解非领导职务干部发挥作用难、非公企业党建薄弱两大难题,实现了干部锻炼、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四赢”目标。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