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汶上县:“主题党日+”增强“两新”组织活动实效
2018年07月02日 14:25:05 来源: 汶上县委组织部 作者: 李祥峰

  汶上县以“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积极探索内容+、方式+、机制+,抓实“两新”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实效。

  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内容紧贴实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同时要求“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星级党员”评选、“三方联谊”、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等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活动实效。今年以来,在全县“两新”党组织开展了“星级党员”评选、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我为发展献良策”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教育管理与履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

  集中活动+微型党课,方式灵活实效。针对“两新”组织特点,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10名以下、员工100人以下的,以集中活动为主;党员10名以上、员工100人以上的,除发展党员、 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召开动员会议等必须集中活动外,其它活动经支委会研究后,以分散活动为主。分散活动以微型党课为主要形式,以班组、车间为单位,依托晨会、工作例会等召开,党小组长、干部党员或支委会成员包保主持。6月份,汶上如意技术纺织公司党委组织所属的4个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我为发展献良策”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提出的“研发自动化管纱挑拣设备”的建议,适应色纺生产需要,可快速检验管纱质量,并进行挑拣。较人工挑拣工作效率提高8-10倍,减少劳动用工5人/班,每年可创造利润15万元,取得突出活动成效,树立了党组织威信,促进了党组织活动落地落实。

  党组织+管理层,机制凝聚合力。每月初,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安排,“第一书记”与“两新”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沟通交流,指导“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召开党组织、管理层协商恳谈会,确定活动形式和内容,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议程等。党组织、管理层协商恳谈会推进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发挥管理层的作用,避免了党组织活动“空对空”和“中梗阻”,建立了党企互促融合机制,促进了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