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汉阴:三点联动 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8年07月09日 14:22:34 来源: 中共汉阴县委组织部 作者: 罗玲玲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立足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实际,紧紧围绕“强基点、抓重点、破难点”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基点,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常态化。一是建立机构。县委成立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并设立月河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和相关主管局党委相应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机制。建立健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议事协调、共促共享和防瘫预警机制,构筑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场监管局、经贸局、民政局、工青妇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三是领导包抓。全县确定20余个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社会效益突出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由县级领导带头实行“一对一”重点包抓。确定20个规模以上、有潜力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由20名县级领导重点包抓,各镇党委和主管局党委分别落实具体责任人,实行层层包抓、重点突破、示范引领,不断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抓重点,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坚持把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整体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按照“先组建后规范、先规范后提高”的思路,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一是灵活方式抓组建。紧扣“两个覆盖”要求,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村企共建等多种组建方式扩面。在月河工业集中区新型建材、富硒食品两个行业协会上建立党组织;至5月底,全县新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6个,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总数达到123个,实现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100%覆盖目标。同时,在月河工业集中区党工委成立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组织,确保了入驻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多方投入建阵地。按照“六个一”(即:一块吊牌、一面党旗、一套党员电教设备、一张党建图版、一套党建图书、一组党建专柜)标准配备活动设备,县管党费筹资50余万元用于配备党建专用柜和党员教育培训设备;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主管局共计投入50余万元购置办公桌椅等设备,活动阵地建设得到集中加强。三是创新载体抓活动。持续深入创新开展“六建一创”(即:新建一批党组织、建强领导班子、建好党员队伍、建立活动载体、建立规章制度、建立保障体系,创建活力和谐企业)主题活动,下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健全非公企业新“三会一课”等五项制度,促使党组织活动正常化、工作规范化。

  破难点,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坚持把破解难点作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突破的立足点,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有机结合、互动双赢。一是破解队伍建设难题。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缺人才、缺经验的现状,采取“一定三双”法(即:定职责任务。双向选择,按照“因企选人、因人选企”的原则,党建指导员和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双方进行双向选择;双向鼓励,每年拿出一定指标面向下派的党建指导员,给予公务员年度评优、党务工作者评选等鼓励;双方管理,县委组织部和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分别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优选20名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全县党建指导员总数达到61名,实现每个企业和社会党组织都有党建指导员的目标。二是破解发展党员难题。今年在优秀出资人、管理人员、技术人才中培养积极分子46名,并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列党员发展指标32名,截止5月底共纳新党员12名。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队伍的稳定性。三是破解活动保障难题。建立经费全额返还、经费税前列支、党费以奖代补三项机制,对全县60个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每个支部5000元的标准下拨党建经费,并按照每人100元标准配套下拨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