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闻华致发布辞
2018年06月29日 14:22:25 来源: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作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

  在建党97周年之际,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安排“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新闻发布会,目的是进一步加大我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这也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推进党务公开、提高组织工作透明度的具体举措。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快速增长,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党建工作地位突显。加强这两个领域的党建工作也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点。近年来,我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有关精神,按照“建机构、摸底数、探规律、聚合力”的整体思路,突出重点开展工作,积极破解难题,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健全体制机制,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

  一是健全体制。为落实中央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要求,省委2013年成立了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的建设工作,省委组织部联合省编办下发了《关于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的通知》。根据工作需要,2017年中编办对我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体制进行了调整,将职能划入省委组织部。同时,我省先后在省工商局、省民政厅等部门成立了以行业管理为主的党建工作机构。截止目前,全省11个市(区)、10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负责,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二是完善机制。工委成立之初,建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等18家省级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工、党团共建工作意见,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同时,还建立了工委直接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每年在全省确定部分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直接联系,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并确定部分地市和县(区)进行重点包抓,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稳步推进。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2013年以来,围绕“一年一个主题,实现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普查调研”“组织建设”“巩固提升”“深化拓展”和“整体提升追赶、重点突破超越”等活动,较好地推动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丰富活动载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组织开展了两轮活动,共命名表彰“五星级”党组织173个,为各级工委分类定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为党组织精准对标、规范建设、巩固提升树立了标杆,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激发了企业和社会组织内生动力,实现了“党建强”推动“发展强”的目标。

  二是开展“双建双促”活动。围绕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陕西省委追赶超越、税务总局党组“纵合横通强党建”等部署,以“党建连心、共创共赢”为主题,以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为主体,以“共建税企党建联系点、共建税企党校,共促和谐、共促发展”为主要内容,联合省国税、地税组织开展了“双建双促”活动,推动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开展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活动。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活动,评选出“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先进典型”12个,“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先进典型”14个,“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先进经验”10个。各地各部门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在创新中总结提升,深入挖掘典型、大力培树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活力。

  三、强化工作措施,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夯实基础保障。省级财政和省管党费连续三年每年下拨经费500余万元,用于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五星级”党组织771万元党建专项经费。各级较好地落实了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返还等经费保障措施。市县两级开展了送指导手册、工具书、党建期刊、制度牌匾、党旗党徽等活动。目前,全省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动场所达到“六有”标准的占比分别为82.5%和85%,建成党群服务中心237个,覆盖所有国家级园区和县级单位。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普遍采取了内部培养、组织选派、公开聘任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各级建立了优秀党务工作者库,加强对党建指导员选派、教育、考核和激励。同时,加大党员发展力度,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双向培养”机制。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培训工作纳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制定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规划》,依据省市示范培训、县区全员轮训的原则,基本实现了教育培训全覆盖,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出资人(负责人)的党建意识。2017年度,省级累计培训达429人次,示范带动市县和省级部门开展培训2013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列出目标责任清单,每年与下级工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对照清单督导工作。不定期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点评,有效传导了压力,增强了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同时,各级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书记党建述职的内容,强化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

  四、党建促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一是凝聚了共识。围绕“党建强、发展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把党的建设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行业自律相融合,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得到了具体实践。抓党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共识。

  二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培育文明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新时代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

  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在党建引领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越来越强,广大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行业特长,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17年底,在省工商联牵头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3578家非公企业共投入帮扶资金28.72亿元,帮扶贫困村4371个,涉及贫困人口44.55万人,安置5.02万人就业;全省有952家社会组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8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00余个,覆盖贫困村1400多个,28万余人次受益。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