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汶上县:四级联动,提升“两新”组织力
2018年07月18日 16:43:30 来源: 汶上县委组织部 作者: 李祥峰

  近日,山东省汶上县以“主题党日”为切入点,建立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工委、“第一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四级联动机制,推动了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有效提升了“两新”组织力。

  主题党日+,确定干什么。每月初,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安排,以“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明确“规定动作”;同时要求“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星级党员”评选、“三方联谊”、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等结合起来,确定活动主题。今年以来,在全县“两新”党组织开展了“星级党员”评选、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我为发展献良策”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教育管理与履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增强了活动实效。

  体现“两新”特点,指导怎么干。针对“两新”组织特点,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10名以下、员工100人以下的,以集中活动为主;党员10名以上、员工100人以上的,除发展党员、 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召开动员会议等必须集中活动外,其它活动经支委会研究后,以分散活动为主。分散活动以微型党课为主要形式,以班组、车间为单位,依托晨会、工作例会等召开,党小组长、干部党员或支委会成员包保主持。6月份,汶上如意技术纺织公司党委组织所属的4个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了“我为发展献良策”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提出的“创新自制探针齿条代替原德国进口X5配件”,由原来约1000元/件的采购费用降低到维修费用96元/件,可节约资金1.8万余元,取得突出活动成效,树立了党组织威信,促进了党组织活动落地落实。

  选派“第一书记”,明确谁来干。在全县基层党(工)委后备干部中选派“两新”党组织“第一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组织员职责,压实“第一书记”责任。活动前,“第一书记”与“两新”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沟通交流,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召开党组织、管理层协商恳谈会,确定活动形式和内容,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议程等。活动中,“第一书记”全程参与指导,对活动进行写实性记录,留存有关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党建资料。活动后,“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通过公众号、微信群、视频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活动实况,上报县委组织部,完成整个活动开展。

  加强宣传督导,知道干啥样。县委组织部定期开展抽查督查,把“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对“第一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不按要求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电视、报刊等媒介平台,扩大舆论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党员参与率和群众认可度。开展“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挖掘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对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组织有力、参与度高、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案例进行表彰和奖励。先后评选出山东华力机电公司对标“星级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汶上如意润发纺织公司推行新“三会一课”制度、山东华尚电气公司开展“先锋模范”评选活动等优秀案例,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了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