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杭州余杭区:四项机制助推小微园区党建发展
2018年06月22日 12:48:1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组织部

  [发布者]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组织部

  [亮    点]四项机制助推小微园区党建发展

  [举    措]

  构建“生态化”覆盖机制,夯实党建基础。针对小微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流动强,余杭区围绕党组织扎根这一核心命题,推广梦想小镇固沙型党建模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各类小微企业园“生态化”覆盖。一是固本培元塑核心。依托小微企业园区管理服务机构,集中打造区域党群核心。二是齐抓共管凝信心。按照“谁引进谁覆盖,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推进党建生态系统集成,双向压实责任,形成共筑共建的党建机制。三是党群共建聚同心。

  打造“开放式”运行机制,提升工作质效。针对小微企业园内党员群众需求,余杭区打破单位界限,以开放式运行方式为抓手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形成党群共融生态。一是党建统领实现“开放格局”。二是线上线下打破“边界束缚”。根据青年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特点,探索将党建搬到“线上”,打造云端互联活动阵地。三是四联运作厚培“共融互通”。引导两新组织、行业系统等各领域党组织拆除封闭藩篱,推行“工作联合、组建联手、队伍联盟、资源联动”的四联运作方式。

  推行“嵌入式”服务机制,促进作用发挥。以服务为导向,有效发挥党组织优势,促进小微企业园和两新组织相融共生,共同发展。一是立足中心强党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精准对接企业党员职工和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有效助推中心工作开展。二是围绕园区优服务。着眼小微园区硬件和软件两个“维度”,双管齐下提升园区配套。三是聚焦企业促发展。

  建立“立体化”保障机制,实现良性运转。余杭区重点打造立体化保障体系,有力支撑小微企业党建良性运转。一是坚持规范化制度建设。在小微园区内探索建立统一、标准、规范的党群工作阵地,建立健全捆绑考核制度,将小微园区党建工作纳入镇街考核。二是坚持职业化队伍建设。把小微园区的党务干部作为重点选拔和培养对象,按标准配备专职两新党务工作者并将园区党务队伍纳入“红领职业通”系统培养。三是坚持个性化标准建设。针对科创园区、专业市场等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园,研究制定个性化标准。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