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柳州:“网上虚拟党支部+轮值书记”
2018年07月18日 16:43:2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广西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委组织部

  [发布者]广西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委组织部

  [亮    点]“网上虚拟党支部+轮值书记”

  [举    措]

  自2015年12月城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揭牌成立以来,城中区委组织部针对互联网企业“组织建设难覆盖、流动党员难管理、支部作用难发挥、阵地作用难作为”问题,结合实际,创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建立“网上虚拟党支部+轮值党支部书记”工作模式,同步升级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注重发挥“虚拟”和“实体”党建阵地作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网络宣传教育与实践主题活动并重,着力提质增效,助推园区互联网企业驶入“党建e时代”,取得了较好效果。

  据悉,城中区电商党群服务中心创建“线上虚拟党支部+轮值书记”的互联网党建e模式,同步升级完善线下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具备了“三区四站五室”功能,用“2+4+8”(即“线上轮值书记和线下支部书记并存,线上虚拟党组织和线下实体党组织并行”两大组织设置,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四大服务体系,宣传平台、学习平台、工作平台、互动平台、服务平台、监管平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八大核心平台)党建工作模式带领电商园区企业一起驶进“e时代”。

  目前,党群活动中心已辐射园区内23家企业,园区内在册党员(包括流动党员)由2015年成立之初的28名发展到了50名,由成立之初的2个党支部,发展到了包括6个虚拟党支部在内的11个区域性党组织,随着党员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为了强化服务管理,园区成立了党总支。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党旗领航”活动要求和企业中心工作要求,打破空间壁垒,按照党员兴趣爱好,依托党建网站、微信群建成包括“招商能手”“修身达人”在内的6个虚拟党支部,支部内每名党员轮值党支部书记一个月,负责组织党员线上开展学习交流、互动研讨、党日活动,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等问题。此外,中心还在线下通过培育“党建论坛”“青创空间”“修身学院”“相亲连连看”等工作品牌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党建指导、人才创业就业、惠企政策咨询、党员修身交友等“一站式”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帮扶及双向互通服务平台,营造了电商企业之间和谐友善、团结互助新风尚,推动实现了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需求最大化”和“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同频共振效应。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