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安徽淮北:突出“四个分类”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2018年06月22日 10:29:0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

  [发布者]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

  [亮    点]突出“四个分类”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举    措]

  近日,淮北市制定出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分类管理实施办法,突出“四个分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彰显差异性,突出分类设置。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为A类(示范类)、B类(稳健类)、C类(成长类)、D类(孵化类)、E类(其他类)5大类别。示范类是指党建工作扎实、自身发展较强、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党组织作用发挥显著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稳健类是指党建工作和自身发展相对较好、党建与发展有一定融合、党组织作用发挥良好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长类是指党建工作相对薄弱、党建与发展融合不够、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孵化类是指暂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或尚未建立党组织、党建工作处于起步阶段、通过努力能够孵化培育、向前推进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其他类是指为了共同目标、兴趣、爱好而成立的、因特殊原因无法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并据此设置细化了22项具体指标。

  注重针对性,突出分类推进。在分门别类设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各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现状,突出对标定位,推行“一企一策”“一社一策”,分别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工作保障、发挥作用等5个方面,提出20多项有针对性的推进举措,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建立压力传导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建立联系帮带制度,采取先进带后进,发挥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

  体现导向性,突出分类考核。把建立台账作为开展分类考核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分类标准和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评估,分类分级建立台账。加大督查力度,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建立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实行分类考核、同类同考。

  把握整体性,突出分类提升。针对不同类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置情况,分别提出A类“创品牌、强引领”、B类“重提升、争一流”、C类“促规范、求达标”、D类“补短板、打基础”、E类“强宣传、重引导”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