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金华婺城区: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向城市党建综合体转型
2018年06月22日 12:48:1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者]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亮    点]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向城市党建综合体转型

  [举    措]

  婺城区着力推进现有的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向城市党建综合体转型,通过整合地域资源、融合活动需求、拓展服务功能,探索打造“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虚实共济、活力共聚”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城乡社会事业融合发展。

  组织共建,打造开放互融的区域党群协商平台。以虚拟化组建、实体化运行方式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型)党委,邀请周边社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委委员,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

  资源共享,打造统筹有序的党员志愿服务总站。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将在职党员志愿者、两新专业志愿者、社区党员等力量整合到一起,实现“一张图作战、一条热线指挥、一个APP集结”。目前,两新领域的22支党员专业志愿者队伍依托各党群服务中心较好地融入社区,活跃在社会服务一线,成为关怀特殊群体、化解居民矛盾等工作的中坚力量。

  虚实共济,打造便捷贴心的流动党员之家。适应城区和城郊地带党员流动性大、外来流动党员多的情况,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节点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婺城区的5个山区乡镇在党群服务中心轮流主持主题党日活动,每周一次,定时定点为本乡镇流动党员补课,活动同时向周边其他党员开放,打造流动党员“10分钟组织生活圈”。

  活力共聚,打造互利双赢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四同步”工作法实现社会组织和党组织的“双孵化”:在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前置程序,同步指导;在策划编制公益项目、开展公益活动中,党建活动与社会组织公益活动,同步落实;在社会组织年检年报时,党建情况纳入年检内容,同步年检;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时,党建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同步考核。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