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05月29日 12:01:55 来源: 宁乡经开区 作者: 蒋华

  党建是企业的根和魂,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越是优秀的企业越是会自觉、主动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通过党的建设,带动企业快速发展,推动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双提升。像格力暖通、华润怡宝、中伟新能源、加加集团、青岛啤酒等,无一不是通过抓党建,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但目前园区企业党建发展不平衡,在深度和广度上还需进一步拓展,存在“三化”现象,分别体现在思想认识、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三个方面,即党员“群众化”、组织“边缘化”、活动“业余化”。

  企业党建有什么作用?企业党建该怎样做?这应该是许多还未成立党组织、党建活动开展不顺畅或者只是一个“空壳”党组织企业想问的问题。格力暖通是园区企业中党建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公司党委成立于2017年10月18日,目前公司党委下设3个支部,党员147人(其中直管党员64人),积极分子30人,大部分具有本科学历。公司党委坚持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力”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不断探索企业党建新模式,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17年-2019年,公司产值由32.1亿元增长至58.4亿元。公司党委先后获得“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宁乡经开区党建示范点”和“宁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们凭什么取得这样的荣誉?究竟做了些什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格力暖通党建工作的调研,应该能给一些党建工作开展不顺或者还在观望的企业一些启发。

  一、思想上要“破局”

  企业党建做得不好的企业,不是某一个人的思想出现了偏差,而是从上至下的思想禁锢,有企业党组织主管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认识问题,也有普通员工的认识问题。在他们的认知里,企业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经济建设,经济搞上去了,党建搞不搞无所谓;甚至认为没必要成立党组织,党建工作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成立了也没多大用处。重视发展经济,对于企业来说,无可厚非,因为经济发展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但现实是,党建工作搞不好的企业,往往经济建设也搞得不太好,或者到一定程度就遭遇到事业、发展的瓶颈,无法突破。认识上的偏差,在很多时候,还不仅是存在于企业层面,政府以及党建服务者、指导者层面也存在,认为基层党建不像经济工作“显山露水”,要想打造“盆景”很难,形成“风景”更难,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缺乏经常性、持续性和创造性。

  伏尔泰曾说过,不是事业为了思想,而是思想为了事业。党建工作如果在思想上不重视,就会出现规章制度不健全、党员作用没发挥、工作作风出问题的现象。格力暖通党委副书记田林江在说到党建的作用时,这么说道,通过党建引领,所有员工逐步确立了信仰,能够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性自律性更高,大局观和团队意识更强,工作干劲和质量意识更高。没有党的“指挥棒”作用,企业往往会觉得无处使力或者用力过猛,而思想的偏差,带来的效果常常也是“南辕北辙”。

  二、措施上要“布局”

  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纸上、口头,就需要有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作为保障。格力暖通在这方面不光思路脉络清晰,措施也有力高效。

  (一)搭学习平台,打造有深度的党建组织

  学习是格力暖通提得最多的一个词,也是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的一个词,在格力暖通党建活动室的墙上,挂着公司党员干部须践行的“十要十不要”,其中前两条就是: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要把学习当成思想包袱;二要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意识,不要有一时松懈一刻停歇的想法。这大概也是格力一直在进步的源动力吧,只要有心,只要用心,格力的这些举措,园区其他企业都可以学习和复制。

  1、建一批阵地

  格力暖通党委按照“五化”建设要求,成立了三个党支部,打造党建规范化阵地、党建文化墙,设置党员阅览室,配备电教设施等,全力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为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开展相关活动创造了优越条件。目前该公司拥有3个车间党建阵地、文化展示区,1条党员示范线。格力的党建文化展示区不是藏于“后院”,束之“高阁”,而是在车间最醒目的地方,能让每一个员工看到党支部相关制度、最新动态、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该支部最近的先进和榜样等。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影响每一个员工。

  2、配两支队伍

  一个团队的战斗力,就是把最好的人捏合在一起,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格力暖通坚持配好党委、支部班子和党员示范岗两支队伍。

  在党委和支部班子的调配上,公司领导层、高管、业务骨干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齐抓共管”机制,把思想品德好、群众威信高、组织管理经验实、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支部班子中和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同时充分发扬民主,提倡能者上庸者下,推举选拔“双优”党员担任公司要职,确保组织建设有力、工作推进协同、党员参与积极。公司总经理王晓彬同时担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装分厂厂长田林江担任党委副书记,一支部书记周志明,同时是总经办主任,二支部书记陈逵,是控制器分厂副厂长,三支部书记曹健,是质控部质管员。这样的安排,切实将企业发展和党委、支部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委、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截至目前,公司管理层是党员的占62%。

  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园区“两争一创”要求,设立党员示范岗,同时第二支部所在的总装分厂K104线,打造成由党员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建示范线。该线现在已成为集团效率最高、柔性最强的标杆线体。党员都是分厂的先进工作者,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让普通员工可以近距离学习、观摩和提升。该条生产线的班长率先递交申请书,积极要求入党。通过打造党员示范岗,该条生产线产量提升了40%。

  3、创三大亮点

  一个平庸的党组织,只会亦步亦趋的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而不会去创新、去突破,而平庸的党组织带来的是,毫无特点、毫无生机,甚至带来负面的效果。格力暖通的党建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了一系列的学习亮点。

  一是学习有计划。计划是行动的指南,格力暖通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将这些内容融入到日常学习计划中。每年都会举行“灯塔训练营”工程,对公司中干、主管、班长进行轮训。党委领导下的三个支部每年年初就制定了详细的年度活动计划安排表,保证每个月有活动,而其中集中学习和外出观摩就占了大部分的工作安排。像格力暖通第三支部的年度计划里就有1月份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4月份的“深入学习,对标补缺”习总书记讲话精神、8月份的党史红色文化主题学习等。

  二是学习有内容。公司党委下设三个支部,平时经常利用微信群进行日常学习交流。学习的内容在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的同时,围绕绩效提升、能力培养以及干部发展等专业培训,全面抓好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培养,为党组织强基固本。在三支部的计划表中,就可以看到学习内容非常丰富,有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有党史红色文化的学习,有廉政教育的学习,也有红色基地现场教学和主题教育学习。

  三是学习有考核。针对学习,格力暖通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各党支部实行积分管理的通知》,考核的内容包括学习教育、志愿活动、党课、帮扶活动等,通知明确规定,各党支部积分结果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积分在80分(含)至100分的为先进党支部,积分在60分(含)至79分的为合格党支部,积分在60分以下的为党支部党建工作推动不合格党支部,将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将各支部日常表现用积分形式体现出来,强化了各党支部的学习自主性和自觉性,通过动态量化管理,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增强了各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在公司下发的评先评优方案中,强调对于积分没有达标的,评先评优一票否决。杜绝了以往评先评优中出现的“人情票”“面子票”,可谓“制度一定、六亲不认”。

  (二)搭服务平台,打造有温度的党建组织

  格力暖通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服务渠道,搭建了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形象展示、解困帮扶等服务平台,让党员、职工有家的温暖。

  1、教育培训平台。支部建立党建微信群,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线上平台,打造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的网上虚拟支部,加强了学习和党员交流互动,丰富工作生活,同时也方便检阅学习成果。公司通过一系列业务技能的培训以及工作的“传帮带”,帮助员工开阔视野和提升素质,让公司发展与员工个人的成长成才紧密相连、有机统一。

  2、活动组织平台。格力暖通公司党委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研讨会、观摩会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建知识抢答赛、大合唱等10余项比赛。让党员在工作中勇挑重任,敢于担当。积极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同时,由公司党委牵头,近年来先后组织员工参观考察兄弟基地百余人次。公司修建了篮球场、田径场和健身房,定期组织公司篮球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让员工锻炼身体,参与社会实践。让管理更加人性化,也更加有温度。

  3、形象展示平台。格力暖通党委将支部党建活动阵地设在车间,做到了“七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誓词、有书报、有制度),在办公楼和车间主要出入口及员工休息区设有党务公开和政策宣传栏,内容有建党历史、近中远期中国梦、合格党员标准、国家规划和公司规划等,把公司愿景和中国梦有机结合,让全员认识到公司的奋斗目标。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候,组织了格力电器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展,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公司党委每年会发起“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活动,支援一线生产工作。2019年共计组织党员支援生产6次,让党的光辉遍布车间的每一个角落,给基层带去温暖。

  4、解困帮扶平台。格力暖通公司党委把帮员工解困、为员工服务的行动贯穿到日常、持续在日常。每年公司党委都会对特殊群体,如为困难员工、高温时工作在一线的员工送去组织关怀,发放必需品、慰问物资;为提高职工满意度和工作效率,公司党委积极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及工作日下午茶。

  (三)搭干事平台,打造有厚度的党建组织

  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是权力机构,不是务虚部门,而是实干、服务的部门,对于企业尤其如此。格力暖通党委注重打造干事平台,同时自己也冲锋在干事创业第一线,为公司发展壮大助力。要做好事、做成事、不坏事,就要有责任、有机制,还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甚至享受到的成果。

  1、层层压实责任

  公司党委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班子分工上,党委书记统筹全局,副书记具体负责,其他委员各司其职,做到人人肩上有责、手上有事。每年党委书记要对全体党员进行述职,汇报一年来公司党委在“五化”建设、党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党员教育,党建工作下车间,打造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线等方面的成绩和不足。通过下发对各支部进行积分制管理通知和党建工作评先评优方案,制定了标准,营造了你追我赶、争相进步的浓厚氛围。

  2、创新运作机制

  党建成果的好与坏,与企业党委、支部机制的好坏息息相关,依葫芦画瓢、人云亦云的党建工作机制,只会让党建工作变得狭隘、变得僵化。格力暖通党委紧密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群团组织有机结合的新途径,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和激励机制,提倡“优秀党员做先锋,先锋员工是党员”的支部建设方针,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文化的创新与整合,培养一大批营销、技术、科研人才。

  3、强化结果运用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格力暖通严格党建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奖优罚劣”“党政同责”的原则,突出“能者上”“庸者下”的考核导向,将考核结果与奖金、评先评优和干部能上能下挂钩,做到了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达到了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格力暖通组织委员王华表示公司的考核是“开门见山,直指问题,不留情面。”将以往“蜻蜓点水”式的反馈变得“一针见血”。严肃考核是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的有效方式,也是对员工的严管厚爱。

  诗人卞之琳写过这样两句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党建亦如是,你学习别人,别人来学习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才能互相提高,才能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党建不是一项固定化、程式化的工作,闭门造车、坐井观天只会让党建工作产生疲惫感、无力感和迷茫感。格力暖通党建也经历了一个自我摸索、外出学习、创新发展的过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过,“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站不起来。”只有用党建补好发展的“钙”,打好党建创新的“组合拳”,用好党建“指挥棒”,发挥党建引领“正效应”,才能真正激活、下好公司发展这“一盘棋”,挺立奋进的“脊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