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四川实施新一轮集中攻坚行动 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2018年12月11日 09:32:46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要求,四川把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作为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专项,统筹组织各方力量实施新一轮集中攻坚行动,有力推动党组织覆盖率以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省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4398个、今年新建3710个,有社会组织党组织5754个、今年新建1685个,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1.9%、69.8%,比去年提高8.3个、1.2个百分点;累计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8万余名,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

  一、全面排查调研摸底,动态掌握两新组织及党建情况。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安排,省委两新工委先后组织开展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人才、民营企业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律师行业党建等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运用全省两新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四川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聚焦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等重点领域,采取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与社保信息系统进行数据比对等办法,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两轮平台数据排查核实录入。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五个清”台账数字化,统一明确“四录四不录”口径、“三步法”程序、“三按照”规范、“四联审”把关、“四推送”更新等要求,动态摸清掌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家底。截至目前,全省共掌握非公企业10.5万户、其中有党员的8.3万户,社会组织2.8万个、其中有党员的2.3万个。

  二、精准锁定攻坚目标,靶向推动党组织应建必建“清零”。在精准排查识别基础上,结合开展巡视发现问题专项整治,以县(市、区)和省级以上园区为单位,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必建“清零”行动,瞄准攻坚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定期调度督查,跟踪验收销号,逐一清除空白点。一是锁定628个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通过“一企一策”“一社一策”,明确组建党组织的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隶属关系,推动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二是锁定9066个仅有个别党员的两新组织,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动联合建立党组织1526个。三是锁定未建立党组织的1695个从业人员100人以上非公企业、1847个省级以上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实体性社会组织,通过查找“口袋党员”、引入党员职工等办法,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3241个。四是锁定5454个从业人员50人以上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2个专项计划,通过单列计划、单建台账、实名备案、接续培养等措施,加大在产业工人、农民工和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发展预备党员7490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1504名。

  三、创新优化组织设置,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针对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的实际,指导支持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创新,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党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新兴业态的组织覆盖,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一是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设置党组织方式,推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上,优化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组织设置,切实把分散从业的党员灵活有效组织起来。二是采取依托枢纽型组织设置党组织方式,推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物业公司等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开放性和集聚力。三是采取以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为纽带建立行业党委等做法,推动结合登记管理、业务指导、行业监管等组建党组织,切实把抓党建与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今年以来,省本级新组建律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2个和社会组织联合党委5个,市县两级建立行业性联合党组织293个。四是采取按 “业缘”“趣缘” “网缘”等联建方式,探索党组织柔性组建、功能组建、网络组建等组织形态,积极回应新时代党员群体的现实需求。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建立功能性党组织16914个、1814个。

  四、专门出台意见办法,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要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要求,专门研制出台《进一步加强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向全省3.8万个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一是拓宽选派渠道。通过由各级党委组织部和两新工委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直接联系指导,各级行业系统和职能部门结合业务工作选派兼职指导,在退休或不担任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统筹选派专职指导,在优秀选调生中安排挂职锻炼指导等方式,累计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8万名。同时,支持有条件地方的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全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共选聘全职党建工作指导员438名。二是分级开展培训。整合党校、高校以及各类两新组织学院等教育资源,统筹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今年累计培训党建工作指导员3.1万人次。新增配发省委两新工委印制的《工作手册》2万册,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工作的实务指南。三是强化管理考核。配套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访报告、分类考评、动态调整和激励保障制度,规定每人联系两新组织不超过5个,每月上门走访不少于2个工作日,重点指导组建党组织和发展党员工作。

  五、统筹整合部门力量,抓好重点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两新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坚持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结合,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协同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是会同工商联、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民营企业党建示范行动。研制出台《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省级首批确定50个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市县两级共确定1108家党建工作示范企业。二是会同民政部门推动党建要求进入社会组织章程。探索构建在社会组织章程和等级评估中强化党建工作要求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介入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三是会同司法部门加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导组建省律师行业党委并推动在21个市州全覆盖建立行业党委,联合表彰30个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和50名优秀律师党员。四是会同网信部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织网”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排查摸底和专题调研,积极推动在具备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321个。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