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韩城:坚持非公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2018年12月26日 09:53:0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韩城市按照“拓展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强化有效覆盖,推进规范化”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中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广泛征求吸纳各方意见,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适时出台全省首个非公党建地方标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逐步实现非公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有力提升了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看得见、过得硬”的非公党建工作“韩城标准”。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11月,韩城市共有非公有制企业321户,职工32041人,党员1105人,党员占职工总数3.45%,其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98户,有1-2名党员的企业176户,无党员的企业47户。非公有制企业中组建单独党组织98个(2018年新建42个),单建率为30.53%,挂靠党组织36个,覆盖非公企业176户,党的组织率为85.36%。选派党建指导员24名,共覆盖无党员的非公企业47户,实现党的工作覆盖率为100%。

  二、背景及发布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韩城市认真总结了近年来非公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制度建设,相较于农村、机关等领域,非公党建仍属新兴领域,“双培双带”、“双强六好”等独有的新概念以及非公企业之间联合、挂靠等独有的组建方式,特别是在三会一课、阵地建设、发展党员等具体工作中时常会参照农村、国企党建标准执行,对于非公企业党组织缺乏系统性、规范性、权威性的解释和指导,进而导致在规范化建设中出现标准不一,参差不齐的现象。

  为进一步实现标准引领,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针对存在问题 ,韩城市于2017年12月启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编制工作,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征求非公企业意见建议,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研究文件资料,召开研讨会反复论证,最终通过省标准化设计院专家评审,并于2018年7月14日发布实施。

  三、实践与成效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是韩城市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标准和依据。该标准吸收总结了韩城市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参照上级相关标准规范编制而成。详细规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术语及定义、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方面的要求,适用于指导和规范韩城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该《规范》已经成为指导全市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的一本档案、一本指南、一种有效方式。特别是在该《规范》的编制的同时,通过在实践中反复修改与论证,最终得以发布实施,有效的促进了全年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1、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在扩大常规行业领域“两个覆盖”的同时,重点强化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加大对商圈、楼宇党建的摸排及覆盖力度,成立了新兴产业基地楼宇联合党支部、古城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三个一”(即:质量第一、诚信第一、服务第一)活动为载体,在楼宇、商圈评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户、先锋示范岗评选,在产业基地众创空间设立“青春驿站”、党员活动室等,为党员职工提供日常学习、交流平台,为企业会议提供所需,探索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搭建党建工作平台,建立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服务平台,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18年,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2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85.36%。

  2、示范点质量进一步提升。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为指导,开展特色党建示范点集中创建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特色党建示范点集中创建活动的通知》,以建设“双强六好”型两新组织党组织为目标,按照党建设施完善、特色活动领航、示范带动引领、整体规范提升的原则,在“一支部一特色”的基础上,逐步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运转和创新发展。全年创建渭南市级“党建强、发展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7个,韩城市级示范点12个,创建四星级党组织3个。

  3、“双向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目标,扎实推进组织体系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在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新方法,开展“双培双带”(“双培”即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带”即由三星级以上党组织帮带未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员骨干帮带培养对象)活动,切实做到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年度培养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50人以上企业党组织至少发展1名党员或确定1名发展对象。全年非公企业发展党员57人,从党员中培养非公企业组织骨干23人,把企业骨干发展成党员45人,非公企业出资人纳新3人。

  4、载体活动进一步优化。对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成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以此为平台,开展全市“两新”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6+N”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以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分别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经典、党史教育、志愿服务、党员电教、学习研讨,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两新”组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立足岗位,为全市发展做贡献。

  5、规范性指导进一步深入。为进一步规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强化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内各项制度,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为基础,纵向深入,细化党建工作各个环节,印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南》,囊括“两新”组织党建相关制度、党组织组建、工青妇组织组建、发展党员流程、两新党建相关文件等,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有效指导。

  四、启示与思考

  非公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解决非公党建突出问题,提升党建科学化的重要举措。非公党建要创新、要上台阶,首先要夯实发力基础、保证质量,关键是要标准引领、掷地有声,韩城发布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把凌乱的制度文件直观化、程序化,较好地解决了规范化建设中不同“参照物”的问题,也为非公党建加快质量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以启示。

  1、标准化要科学化。非公党建工作有其独特性,这就需要在前期走访、调研、征求意见过程中坚持求同存异、因势利导,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量身定做”,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目标在于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实实在在的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实现由“虚”到“实”的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的党建规范在动态中发展,不断完善,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融合企业生产经营,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标准化要示范带动。推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虽然是一把尺子,但是要从点上突破,以点带面,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工作,发挥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规范化建设培训,通过企业之间观摩学习,相互交流,提高党务干部对标准化管理的认识,指导企业将标准化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打造一批有亮点、有品牌、有活力、高质量的标准化示范点,以典型促进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

  3、标准化要动态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提供了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标准和依据,但是在实际开展工作中深度有限,例如在阵地建设、支部组建、载体活动等具体工作中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同时,我们也在持续跟进,下一步将针对非公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培训、纳新等,出台具体办法和工作手册,瞄准靶向、立竿见影、务求实效,不断向纵深层次拓展,建立标准化体系,为全市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韩城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