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对彭泽县非公企业党建“1235”工作模式的调研
2018年11月02日 09:46:18 来源: 九江新闻网 作者: 李才平 周延飞 钟国辉 刘海

  非公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主体。非公企业数量和非公企业党员数量逐渐增长,决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容忽视。201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2〕11号),明确要求在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简称“两个覆盖”。彭泽县在中央精神指导下,结合本地非公企业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基本形成非公党建“1235”工作模式。彭泽县非公党建“1235”工作模式的形成与实施对其他地方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具有一定启示。

  一、彭泽县非公企业党建“1235”工作模式之缘起

  缘起之一:非公企业党员特征

  近年来实施的“强工兴县”战略改变了彭泽县的经济结构,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园区共有110家企业,其中化工类企业占60%,轻纺化工类企业占25%,其他制造业类企业占15%。非公企业党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身份结构复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类型较多,如本地招工的农民、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企业高管和专业技术人员、家族企业的继承人、白手起家的老板。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跨度大,人生阅历、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差异大。二是地区差异性大。除农民工多是本地人外,企业高管、技术骨干等大都是随企业从外地入驻的,来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不同,习俗习惯不同。三是流动性较强。受企业效益、用人需求、个人选择、地方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工作不稳定、选择多样化,“朝秦暮楚”现象多。四是数量不准确。少数党员不愿亮身份,存在“隐身党员”、“口袋党员”。五是参加党组织活动少。私营企业追求利润,企业员工追求收,政治敏感性不强。在企业打工是为赚钱养家,“只求业务精,不求思想红”,老板认可比组织认可更实惠,党员普遍较少过严格的组织生活,部分党员对参加组织活动缺乏热情。

  缘起之二:非公企业党建困难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遇到如下困难。一是组织覆盖难。党员人数少、结构复杂、流动性强,一些业主对开展党建工作不感兴趣,建立党组织存在一些困难。加上受发展影响,一旦经营状况不佳,党组织基本名存实亡。二是活动开展难。党员文化水平和兴趣爱好等差异较大,作息时间也不一致,很难固定时间集中学习和活动。企业党支部新手多,党务知识不熟悉;流动书记多,书记队伍不稳定;“矮子”书记多,难以一呼百应。三是作用发挥难。本地企业培养起来的党员少,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先进性不明显。党务活动与服务企业发展联系不紧密,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不到位。

  正是看到本地非公企业党员和党建工作特征,彭泽县自2017年以来,紧紧围绕“主攻沿江工业,繁荣中心城区,统筹城乡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发展战略,以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和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为目标,推广非公企业党建“1235”工作模式,以工业园区为主导、以规上企业为主体、以服务发展为主旨,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职工发展深度融合,助推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达标升级,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新工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二、彭泽县非公企业党建“1235”工作模式之内容

  挺起一个“主心骨”

  彭泽县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并以彭泽县矶山工业园区综合党委和澎湖湾工业园区综合党委为依托,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基准点,以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创先争优和培育先进企业文化等方面职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建立“党组织+董事会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崇廉创业”、“适应新常态、主攻新工业”等主题学习活动。针对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党支部书记100%关注“彭泽组工微讯”公众号,党员100%关注“彭泽非公党建”微信公众号,党支部100%建立“两学一做”微信群,做到随时学、掌中学,抓好队伍建设。建立联系座谈会制度,开展“党务干部上讲台”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在发展党员指导数上给予倾斜,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向培养”模式。

  夯实两大“压舱石”

  1、高标准建造党群服务中心。以“强化载体、搭建平台”为思路,投资了1000万元在澎湖湾工业园和矶山工业园重点打造两个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孵化基地”,目前在加快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的速度和力度。中心将为党员群众提供“接转组织关系、党内资料查询、党务工作咨询、党员教育资料服务、党员求助热线服务、代理承办服务、特殊群体党员帮困、便民服务”等各类服务,一方面为园区党员职工提供工作与学习、活动与休息的平台,另一方面负责指导党组织的创建和活动开展等工作。

  2、高标准规范党支部建设。以“建强支部、夯实基础”为目标,按照能单建党支部尽量单建、不能单建的通过“一管五”(1个党支部覆盖5家企业)联建,园区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建党组织28个,成立联合党组织3个。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和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对园区31个党支部软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并编印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手册》,完善了工作联席会议、“三会一课”、党组织谈心谈话、党员联系职工等基本制度13项,下发《彭泽县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记录簿》,由党建指导员对每个联系的企业支部进行查缺补漏,做到软硬件规范达标。

  打好三套“组合拳”

  1、县领导挂点指导联系。建立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采取“1+N”的方式,即县级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个或多个党建工作点,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点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每季度参加1次联系点党组织生活、每年到联系点至少讲1次党课以及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联系点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全面、动态掌握联系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年底各乡(场、区)镇党委书记和各党工委书记党建述职会议上,对联系点党建工作进行实事求是点评,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营造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

  2、党建指导员对接联系。从全县选派17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党建指导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联系31家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以“创建活动阵地标准化、强化党员管理规范化,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为工作职责,要求做好联系对接、进行调查研究、主动开展工作和及时汇报反馈,下一步建立多渠道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将党建指导员队伍选派范围扩大到“双帮双促”特派员、单位服务企业的联系人、园区工作人员和组工干部,架起企建与党建、职工与党员的双重“桥梁”指导帮助企业支部把制度建立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氛围营造起来。

  3、工青妇及志愿者服务联系。依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团体,结合党建带群建,把党、工、青、妇整合一体。按照“业主支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原则组织开展活动,如江西华孚纺织根据少数民族职工多得特点,开展了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联谊会,志愿者协会每个周末都会组织志愿者到华孚纺织教新疆籍维族职工汉语。建立困难党员职工援助制度,推动企业建立与职工的沟通对话机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去年春节前园区没有一家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如彭泽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开展“1+34牵手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敬老助学,扶贫济困。

  落实五类“助推器”

  1、活动开展正常化。在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体育竞赛、“新工业十年”艺术节等活动增进彼此友谊。县委组织部和园区党工委在今年4月份牵头组织开展了“亮身份、赛业绩、展风采”活动,“七一”期间在县委党校组织开展了“园区企业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各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了“我为企业发展献良策”活动增强了“主人翁”意识。以“业主支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原则为基础,注重“融入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注入红色活力、创建红色品牌”,打造工业园区党建“红色品牌”,建成工业园区“红色家园”。

  2、述职评议制度化。建立两级述职评议制度,一是明确园区非公企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每年底向园区党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由园区党工委牵头进行;二是明确园区党工委书记为园区企业党建第一责任人,由县委常委兼任,每年底向县委述职并接受评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并与年底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述党建同步进行,确保年底工作有交账、有成绩、有亮点,并逐步形成县委组织部抓总——“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园区党工委主导——园区党工委书记主抓的责任体系。

  3、教育培训经常化。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年至少要集中培训一次,尤其对新任的党组织书记,半年内要进行任职培训。在今年初,邀请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相关人员进行了一次非公企业党建知识专门培训;2017年“七一”结合“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县委党校再次对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培训;2017年还组织进行了两次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和部分企业支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4、经费保障多元化。明确党建工作经费由支部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经费、书记工作津贴、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示范点创建经费和党员关爱经费等六项内容组成,主要用于教育培训、场所建设、表彰奖励、困难补助及其他相关党建活动,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采取纳入企业行政管理预算并落实税前列支、党费全额拨返、党费以奖代补、财政支持、企业和党员自愿捐助等形式解决经费问题,彭泽县园区党费工作经费连续三年增长都在100%以上,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5、巡察整改定期化。园区党工委每季度要对园区内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巡察,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同时县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每年对园区内企业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巡察。园区党工委已于今年2月、4月分别对园区内企业支部进行了党建巡察,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将在第三季度对园区内部分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抽查巡察,为园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贡献,推动园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彭泽县非公企业党建“1235”工作模式之结果

  (一)成效

  一是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全面落实了“一室两栏三图四簿”,严格执行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党企共建联席会等各项制度,推动企业党组织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了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了发展党员的程序,保障了党员队伍的质量,2017年园区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20名,同时鼓励党员转来组织关系,督促“口袋党员”亮出身份。二是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务实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虚”到“实”,按照“双强六好”标准,积极组织开展“亮身份、赛业绩、展风采”和“我为企业发展献良策”等党群一体化活动,逐渐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带动企业形成“人人学先”、“人人争先”的氛围,使得党建工作激发员工干劲、降低管理成本和培育企业文化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三是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标准化,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对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手册》对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查漏补缺;对照九江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会议记录本》,认真规范填写党员信息、党费收缴、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三会一课”记录,使得党员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使党建各项要求更加具体、程序明确、格式清晰、信息完备。

  (二)困难

  一是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强。彭泽县工业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职工流动性很强。很多企业是从浙江、广东和江苏过来的,它们的总部在原来省份。这些企业的党员不愿意把党组织关系转过来,因为他们在彭泽的分厂可能就呆一两年,彭泽县组织部门就此束手无策。这其中有党员自身素质和意识的原因。二是一些企业主党建意识不够强。有三种企业,第一种是“你不叫我搞,我自己来搞”型;第二种是“你推我,我就动”型;第三种是“你推我,我也不动”型。第一种企业主是国家机关的退休干部或离职干部,他们的党建意识比较强,看政治形势比较透彻。通常情况下企业发展比较好,他们的党建工作也会做得比较好。这类企业占比大致40%。第二种类型大致30%。有些私营企业主可能有党建意识,但不一定有精力去做党建工作。第三种类型企业,企业主通常不是党员,企业员工中的党员先锋作用也发挥不到位,企业党建动力不强。

  四、彭泽县非公企业党建“1235”工作模式之启示

  (一)认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之特殊性

  在国营企业里,党组织和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在私营企业里,党建的目标和企业的目标有时是不完全一致的。处理这两者的关系非常重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个很大的区别是,前者与党员的发展没有直接关系。私营企业主完全决定非公企业中党员的职务晋升和工资待遇,而不考虑他们在党组织中的表现。怎样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职工成长结合起来非常重要。探索构建非公企业中的党组织向私营企业主推荐经理人员和重要骨干的工作机制就显得特别重要。

  (二)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非公企业党组织除了要发挥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还要起到能影响私营企业主的作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起到政治引领作用,比如把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吸收为党员,或让党员成长为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这就需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服从于党建需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使私营企业主真正感觉到党建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与企业主的利益相互促进。调研中,有干部得出“现在没有政治头脑的企业主,企业也很难持续发展”的结论。非公企业党建活动应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宣传党的政策与企业管理、改革结合起来,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