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不断扩大党在“小个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018年08月15日 10:40:27 来源: 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党组 作者:

  根据西藏自治区“两新”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任务分工,工商部门主要承担“两新”组织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全区工商部门充分发挥工商系统职能、体制、情感、队伍四大优势,不断扩大党在“小个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局党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小个专”领导小组,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明确个私协会为“小个专”党建工作主抓机构,全区工商系统成立个私协党委3个,个私协分会7个,个私协工作站25个。按年度制定《非公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严格督查督办,纳入年底考核。

  二是扩大两个覆盖。一方面,着力扩大“小个专”党组织的覆盖面,加大党员培育发展力度。建立“小个专”数据库,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管理,做到“五个清”。 另一方面,着力扩大“小个专”党的工作覆盖面。从工商系统内部选派261名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建联系点213个,帮助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按照“五好”党员标准,帮助169个非公经济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三是丰富工作载体。采取企业自筹、工商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评选102个“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户”,用典型引路的办法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开放式的党组织活动,通过座谈讨论、邀请专家授课、到内地考察学习等形式先后对200余名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一些市(地)工商局通过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开通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网上交流平台,方便广大党员学习讨论。

  下一步,区工商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工作基础。进一步厘清“小个专”所在地党组织、工商部门、企业自身责任,做到权责一致、边界清晰,既防止多头重复管理,又防止盲区、空白,切实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负责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准入的职能优势,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归集的涉企信息,按照“五个清”的要求,健全完善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更好地针对性开展工作。

  二是提升党建效能。结合我区实际和“小个专”特点,合理设计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探索开展网上党组织活动,加强线上交流,线下互动,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培训、场地建设等方面经费的大力支持,形成固定与激励相结合的投入体系,保障党组织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引导“小个专”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兴办实体产业项目。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既注重“外部输血”,继续向非公企业输送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熟悉党务工作的机关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又注重内部“造血”,加强“小个专”自身的党务干部能力建设,同时,从工作表现突出的职工中培养、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继续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光彩服务日”等活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认真开展“三亮”、创新实施诚信经营等系列活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 朱奕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