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选派指导员是加强两新党建的重要实践
2018年08月15日 10:28:25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近日四川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各部门向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统筹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在9月底前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

  随着经济体制变革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党组织传统的设置方式,显然已经滞后于“两新”组织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部署。实现“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全覆盖,对于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组织不难,难的是要真正发挥两新党组织的实质作用。目前,“两新”党组织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是党员少、流动快、分布零散,甚至因为“两新”组织发展不平衡,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工作机制不协调等,导致存在党建保障不到位、活动开展困难、实效发挥不充分等难题。此时迫切需要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以党建促“两新”组织建设,实现“两新”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双赢。此时,四川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正是为了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这一难题,对于“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工作绝对是一场“及时雨”。

  《意见》的出台为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指明了路径。5条渠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明确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具体来源,既有现成的组织工作干部、党员业务干部、退休领导干部、任职期满的选调生,又有军转干部、高校毕业生以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等。前者具有丰富的党建和组织工作经验,开展起党建工作得心应手。后者综合素质高,特别是“两新”组织的从业人员,对“两新”组织本身有着特别深的了解,能较快地找到“两新”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的结合点。

  《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履行的主要职责任务。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能更好地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如“引导“两新”组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知道从何处着眼,如“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哪些方面着手,如“帮助引进党员职工或在优秀职工中发展党员”,既实现“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又实现“两新”组织的党员覆盖。在哪些工作上着力,如“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和执业从业实际”,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促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两新”组织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党建工作指导,更好地实践“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促使其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选派党建指导员无疑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实践。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