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两新组织党旗红 先锋引领促发展
2018年08月15日 10:28:26 来源: 兰州日报 作者: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

  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而“两新”组织正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之一。今年以来,兰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全市“两新”党建工作,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切实强化教育管理、全面构建保障体系,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了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两个覆盖”不留死角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1475户,成立党组织1808个,覆盖非公企业8717个,覆盖率为75.97%;社会组织2841家,成立党组织1130个,覆盖社会组织2386家,覆盖率为84.01%。公开招聘专职党建专干386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3579名,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年以来,兰州按照“分级管理、条块结合、分类联建”的总体思路,本着实用、高效、易操作的原则,理顺“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体制,优化管理层级,以属地片区管理为主,行业领域管理为辅,实现党组织管理结构由扁平化向立体化转变。

  在城关区非公有制党委设置27个工商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在七里河区非公有制党委设置12个区域性非公企业联合党委(党总支),在安宁区非公有制党委设置8个工商所党建工作站党委,在市工商局直属分局非公有制党委设置5个党建工作站党总支,彻底解决了兰州市非公企业党委超大党组织设置问题。

  按照“数量适度、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方便管理”原则,对党员不足3名的“两新”组织组建联合党组织;对集中在工业园区、专业市场、商务楼宇等区域的“两新”组织推行区域联建;对行业特征明显的“两新”组织依托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商会,推行行业统建;对偏远地区的民办非公组织,按照就近方便原则,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或其他组织,推行行业统建,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创新组建模式、提升有效覆盖,为持续推进全市“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成立的兰州市律师行业党委,把兰州市的112家律师事务所、1123名律师、229名党员律师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与此同时,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坚持从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坚持先建群团组织,不断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当表率,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全市“两新”组织建成工会组织489个、妇委会377个、团组织529个。

  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变迁及引发的挑战,是“两新”领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和新要求。兰州新区创建了“兰州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课堂”微信公众学习平台,西固区非公有制党委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兰州市“两学一做”学习平台APP、“党员手机报”“西固区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搭建了互联网服务平台,兰州市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嵌入非公有制企业的做法,抓住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机制,拓展党建工作渠道和手段,以信息化、网络化方法有力保障和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施策强化教育管理

  长久以来,部分“两新”领域党员存在少关注、缺学习,找不到归属感、荣誉感等问题,甚至“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事实上,如果“两新”组织党员无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会明显制约“两新”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

  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实际,兰州持续开展“双找双培”活动,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引导优秀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注重在“两新”组织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2017年全市共发展“两新”组织党员31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19名。

  与此同时,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持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确保广大党员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作用。

  坚持采取配发资料学、结合业务学、行业指导学、创新载体学、督导检查学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建专干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运用党员学习教育APP、党员手机报、党员微平台、微信公众号、“两新”组织“互联网+”网络教育平台,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四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持续强化教育管理的同时,开展集中调研督查两次,督促各级基层“两新”组织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按照《兰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市“两新”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建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支出进度慢、台账不完整等问题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落实。

  通过听取述职、测评打分、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市委选派的856名党建指导员(联络员)进行了全面考核,评定优秀等次党建联络员23人,评定优秀等次党建指导员115人,并下发通报进行表彰。


  坚持固本强基:点面结合打造保障体系

  “两新”组织是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如同经济工作一样,党建也是有投入才有产出。今年以来,兰州着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体系,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发展评价激励机制,注重典型选树、强化阵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为持续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制定《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靠实了市、区县两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委和市直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党委(党组)履行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为发挥考核导向激励作用夯实了制度基础。

  印发《关于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的推进方案》,对全市“两新”组织领域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总体要求、树立基本原则、细化主要任务、分解工作步骤、强化组织保障,督促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在提升“两个覆盖”率的同时,着力提高“两个覆盖”工作质量,确保在“两新”组织领域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的组织覆盖精准高效。

  坚持抓典型、抓示范、抓推广,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上下功夫,采取党建工作“百分制”考核与业主支持党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相结合,对各区县创建的党建示范点进行全面考核,评选出100家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表彰,为每个示范点补助2万元党建经费,为每名党组织书记发放3600至6000元工作补贴。

  去年以来,兰州按照“六有五室两统一”的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设置一个多功能会议室、一个党建成果展览室、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健身运动室、一个谈心谈话室;统一命名,统一标识),依托楼宇、园区、商圈、乡镇(街道)在全市打造48个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努力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一个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群活动平台。

  从一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围绕建设“双强六好”党组织、提高“两个覆盖”质量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好管理服务职能,积极举办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培训班,举办“两新”组织党员联谊、沙龙座谈会等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健康的党建活动,加大在“两新”组织中宣传党的政策力度,构建起党群互动、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在“两新”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是新时代赋予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是党建工作制度化的重要形式,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制度性保障。8月8日,兰州市率先召开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重点从建好工作班子、靠实工作责任,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方法步骤,培训业务骨干、提升推进质量三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立即行动,力争为全省非公党建领域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探索积累好的经验做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最实的投入、最大的财富、最好的资源、最亮的品牌,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的光辉指引,有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兰州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