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江苏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室 打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
2018年08月10日 10:02:21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

  第一部分:背景

  苏州高新区是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和非公企业投资密集区,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100多个,党员近1万名,分别占全区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60%和40%。前些年,园区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情况不尽如人意,大量中小企业党员人数少、党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为切实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有效覆盖水平,强化中小企业党建兜底管理,苏州高新区依托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苏州西门子电器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周新民同志为引领,于2013年7月设立全国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非公党建工作室——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按照“一室多站”总体布局,总站分站“两手抓”,着力打造集党建资源整合、党务人才集聚、党建业务指导、党建品牌培育、党建信息宣传为一体的专业性党建平台,有效打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非公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工作室成立4年多以来,始终坚持项目化、载体化、数字化运作,以实施特色服务项目为抓手,激发党建活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区域“两新”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走基层、访企业,架起“党企互动”连心桥梁。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工作室创新设立“三访三问三讲”品牌项目。每年年初,遴选重点走访对象,制定全年走访计划,定期访业主、访书记、访党员群众,问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要求、问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的实况、问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建议,讲党组织服务企业的心愿、讲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的方法措施、讲党员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通过走访,有效了解企业业主、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诉求,设身处地想办法、出主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工作室已累计走访企业300多家、党员职工3000多人次。

  二、传经验、带队伍,擦亮“党建课堂”金字招牌。为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对基层党员的党性教育,工作室依托10名核心团队成员,创新开设“周新民党建课堂”,精心制作“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的行与思”“非公企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义和途径”等10多个选学课程,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打造“习近平总书记教我们做合格党员”等精品课程,为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周新民同志被聘为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苏州市非公党建“红色沙龙”特邀嘉宾和苏州市委党校、苏州市干部学院特聘讲师,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授课200多场,培训各类对象15000多人次,成为了苏州地区最受欢迎的党课名师之一。

  三、赶潮流、出新意,打开“三微党建”生动局面。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开展党建工作的新需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工作室在2013年成立之初即开通微博;2015年,工作室又建起了“三级”微信群,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年逾六旬的周新民经常上网和“两新”党员互粉互动。时下,为了适应年轻党员的口味,周新民还带头拍起了微视频。他既当撰稿人,又当主持人,摆好背景板,打开聚光灯,别上麦克风,用一台老摄像机,开始录制党建微视频。两年多的时间,工作室先后开设了《“两新”党建进行时》《非公党建论坛》《身边的共产党员》等多个视频栏目,在工作室微信、微博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和广播,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欢迎。周新民主讲的《打开“两新”党建工作的三把钥匙》先锋党课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微党课”视频一等奖。

  四、一站式、套餐化,推出“党日活动”饕餮盛宴。为彻底解决非公企业开展党日活动“组织难、缺阵地、没经费、无特色”等难题,工作室潜心研究,最终探索出“一站式、套餐化”党日活动模式,精心制定涵盖党建论坛、公益服务、素质提升等6大类34个服务项目的“党日活动菜单”,并推出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套餐”,方便“两新”党组织自主“点菜”,为“两新”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提供专业化“一条龙”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工作室第一时间依托党建长廊,精心打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境教育中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教育展区,广泛邀请基层“两新”党员到党建长廊看十九大视频、听十九大声音、读十九大故事,“身临其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聚资源、强服务,设立“阳光能量”辐射基站。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工作室积极整合30多个区级机关部门党组织的优势资源,设立机关党建“阳光能量站”,以“政企心桥”等54个机关党建服务品牌、“阳光讲师团”等7个党员干部服务联盟、“阳光法援”等56个服务菜单为支撑,结合征集到的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在工作室的协调联系下,4年多来,共为区域企业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环保检测、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260多个。同时,工作室还依托苏州高新区党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和党员维权服务中心,帮助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党员参加培训辅导。协调园区内的人社、工商、税务等部门,为党员提供创业辅导、权利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

  六、树典型、育品牌,形成“示范引领”集群效应。为着力培育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品牌,工作室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大力实施“红色引擎”“时代先锋”“非公党建品牌群”三大典型培育计划。按照“四有五好”标准,帮助40家骨干企业打造党建阵地,培育出60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选树宣传了红色企业家党员王孝忠、郑茳,全国劳模党员陈屏华,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党员朱寿珍,优秀党务干部秦滢、沈敏华等30多名先进典型,指导建立了西门子“四个融入工作法”、莱克电气“莱克党旗红”、福田金属“党建车轮理论”等60多个党建品牌,有效形成了示范带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集群效应。

  第三部分:启示

  1.推进区域党建、强化兜底管理是扩大非公企业“两个覆盖”的有效方式。设立区域化党建工作室,充分发挥其区域化管理服务功能,对中小企业进行“兜底式”管理,统一提供高质量、专业化、无差别的党建服务和工作指导,是扩大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提升“两新”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形式。

  2.凝聚党建人才、建强“两支队伍”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强化党建工作人才保障,集聚培育一批非公企业党建骨干书记以及“有能力、有经验、有热情”的党建工作志愿者,确保有人干事、能干成事,是打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局面的关键“密钥”之一。

  3.坚持重心向下、服务企业发展是永葆非公企业党建生机活力的有力抓手。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基层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工作保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才能受基层欢迎、受群众认可。

  4.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形式是新形势下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及时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决贯彻项目化、载体化、数字化的工作理念,加强“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领域的创新探索,才能不断提升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