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纺城有家”:打造专业市场党建新标杆
2018年07月30日 17:42:16 来源: 作者: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市场始建于1988年,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

  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紧扣“党建强、发展强”,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人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探索大型专业市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为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

  市场转型呼唤新合力

  呼唤过硬的组织力。轻纺城市场走过了体制裂变的先发期、红利释放的优势期、产业转移的机遇期后,在全面转型升级的当下,更赋予了市场党建新的内涵和时代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并发挥党建在轻纺城市场发展中的引领及堡垒作用,助推纺城成为“国际纺织之都”刻不容缓。

  呼唤过硬的凝聚力。中国轻纺城市场目前有经营户30648家,常驻国(境)外采购商5500余人,70%来自外地,一些流动党员、隐性党员、“口袋”党员长期脱离原籍党组织成了常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成为市场党建工作难点。如何把这些犹如珍珠散落在商海中的外地党员,通过组织这根红线串起来,使他们“离土离乡不离党”,切实发挥党员先锋力量,一直是市场党委思考的问题。

  呼唤过硬的品牌力。30年来,数以万计的创业者在中国轻纺城落地生根,但由于文化背景、价值观念等差异,经营户单兵作战,商会各自为营,市场时常出现缺尺少码、恶意盗仿、同质竞争等不良现象。如何发挥市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对市场经营者,特别是外来人员的团结凝聚和有效管理,打造市场发展的新动能,形成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工作的重要方向。

  “纺城有家”注入新动力

  “网上+网下”强化党员经营户“红色基因”。一是“双亮双争”树形象。在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当优秀党员、争做优秀经营户”的“双亮双争”活动,302家“网上”和647家“网下”党员经营户签订了“五重五做到”承诺书。二是“评星晋级”激活力。以“五重五做到”标准和各项中心工作参与度为基本考评内容,以星级党员可优先选择各类展位、免费参加各类培训等为激励手段,开展党员经营户“评星晋级”。三是做优机制强合力。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党群一体化联动机制和市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市场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细则,商会党员联系会员、网格支部党员分片联系经营户制度。

  “广度+温度”强化市场党组织“红色脉络”。一是突破限制全覆盖。突破党员组织隶属关系,通过“支部建在商会上”“支部建在网格里”“支部建在商贸企业中”三种组建方式,把市场党员全部纳入市场党委管理服务范围。二是示范创建立标杆。以“低星升高星,高星变示范”为目标,按照浙江省委“争双强、当先锋”活动和绍兴市委“五星示范、双强争先”争创工作要求,培育高星市场组织和党建示范点。三是“五有”活动强引领。以活动凝聚正能量,做深做实“纺城有家”文明有我、诚信有我、先锋有我、活力有我、温暖有我等“五有”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市场诚信建设、素质提升、文明经营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物力+人力”强化市场党建“红色保障”。一是强化硬件保障。建设完成近1000平方米的“纺城有家”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纺城有家”服务驿站,免费对市场经营户开放。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全面推行市场党建工作“红色指导员”制度,同时组建“红色管理员”队伍,优选机关退职领导、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员市场管理人员等35人担任党建指导员。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执行两新组织党员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同时推行“党费返一点、党委助一点、会费提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四个一点”经费筹措机制。

  “智慧化+标准化”强化市场党建“红色引力”。一是启动“智慧纺城”建设。开发使用“纺城有家”市场党建APP,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务管理等元素全面整合。全面推出“红布商”考评指数,加强市场党员管理。二是推进“纺城标准”建设。围绕市场党建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重点,发布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地方标准规范,《规范》从组织结构体系、作用发挥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共建共融体系入手,为全国同类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参照标准。三是构建“多形态”党建模式。按照“市场建在哪里、红旗就插在哪里”的思路,探索开展产城融合式党建,以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党员双岗服务等红色要素带动市场、产业与城市的联动融合发展,开辟一个由市场党委牵头,党员布商、红色商会、产业链商圈企业、辖区社区共同参与配合的产城融合式党建工作新格局。

  市场发展呈现新活力

  精神找到归属。“纺城有家”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完成首个党建商标注册、首部党建音乐电视创作以及“党建网+微博+微信平台+QQ群+党建APP”一网四平台建设,让经营户时刻感受到有党组织关心、有党员呼应。

  经营得到规范。经过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党员经营户践行“双亮双争”“评星晋级”等活动,一大批党员经营户率先行动,甘当示范。党员经营户发起“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示范街”活动,争做信用市场的守护人。积极探索构建“市场管理+经营户自律”的联动管理体系,以党建引领市场经营规范提升。

  党建引领转型。“纺城有家”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实现市场内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产业对接、招商隆市以及经营理念转变上为市场发展、产业升级助力。如积极引导党员经营户抱团赴境内外参加“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纺织品专业展览会,开发新产品,使之成为产业转型的领跑者。


  “纺城有家”党群服务中心。



  专业市场党建怎么抓?

  纺织行业召开经验交流会

  7月7日,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纺织行业专业市场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党员商户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如何加强各地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推动纺织行业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

  柯桥中国轻纺城、江苏常熟服装城、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等4家专业市场作为行业代表发言,交流各自以党建引领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工作经验。

  其中,柯桥中国轻纺城是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纺城有家”市场党建项目被国标委成功立项,并发布全国第一个专业市场地方标准——《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

  与会专家学者从专业市场党建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党建如何引领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发言单位进行点评并做专题分享。

  会上,中纺联流通分会、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等8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引领发展联盟”。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纺城有家”党群服务中心等,深入了解柯桥区纺织行业创新发展情况及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