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内外结合 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有效覆盖工作
2018年07月30日 17:48:33 来源: 作者: 陕西省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处



  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是加强和改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发展的突破口。如何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达到有效覆盖目标,切实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是加强非公党建工作重要的时代课题。

   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存在问题分析

  一、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基础脆弱,有形覆盖不容易

  一是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少、非公企业的党员少,有形覆盖缺少必要的组织条件。二是非公企业关停并转快,党组织有形覆盖不稳固。尤其是2016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非公企业相应数量变化较快,导致很多党组织自然空转。三是非公企业党员流动快,难以及时了解掌握,同步覆盖不易。特别是对于仅有1名或者3名党员的,党员流动直接造成党组织组建形式发生变化,甚至导致“空壳”党组织。

  二、企业党组织角色定位不准,有形未必有效

  目前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虽已明确,但现实中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引领”和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较难落到实处。调研中我们看到,非公企业党组织难以参与企业决策,在信息获取、组织动员和监督实施等方面也有种种困难,这离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功能定位还有一定差距。个别党组织定位在企业中被拔得过高,不符合实际反而会逐步丧失应有的地位。而一些党组织又给自身定位过低,与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界限模糊,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很不充分。

  三、企业出资人的思想认识,制约党组织工作效能发挥

  问卷中,58.9%的调查对象认为企业出资人的态度对企业党建影响大。一是出资人对党的感情。出资人对党有感情,覆盖工作开展就较好开展。二是出资人对建立党组织的认识。一些出资人对建立党组织存在误解,担心做决策抓管理受掣肘;一些出资人担心党组织虚事多、检查多,并要增加人员及开销,不愿“自找麻烦”。问卷调查中,67.1%的人认为出资人思想存在误区。三是出资人利益考量。企业需要政府支持的一般积极性高;企业发展对政府依赖性不高的,积极性差。企业筹建发展阶段一般都支持党建工作,个别企业正常运转后配合不好。

  四、企业党组织吸引力不够,有效覆盖难实现

  一是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一些党组织活动形式仅限于学习、参观、座谈“老三篇”,党员不满足,群众不满意。调查问卷显示:企业党员对党组织活动满意率仅为17.2%。二是党组织工作方法陈旧。一些党组织照搬套用农村党建、国企党建的传统模式,没有从非公企业产权结构、管理机制、利益关系、运作方式等特点和规律上寻找切入点和着力点,与非公企业运行发展融合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三是党组织活动是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非公企业通常禁止员工在工作时间从事与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活动,因而党组织活动时间难把握。许多规模小、成立时间短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在物质上缺乏保障。

  五、企业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偏低,有效覆盖不明显

  一是党组织书记没能力、没精力、不出力问题突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熟悉经济工作的多、熟悉党务工作的少,兼职的多、专职的少。以咸阳市为例,党组织书记776名,其中兼职672名,专职104名。大多数党组织书记有“雇佣思想”,认为自己是“打工书记”,老板重视党建就抓,不重视就不抓,缺乏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党员在党意识不强。一些党员有雇佣意识不愿意亮明身份;一些党员考虑到村委会换届等发展机会不愿迁转组织关系;一些党员迁转组织关系嫌麻烦,成为“口袋党员”。少数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淡化、作风不正,成了负面典型。从调查问卷来看,19.4%的对象认为企业党员不愿意亮明身份的原因是党组织没有吸引力,35%的怕带来麻烦,44.4%的认为亮不亮身份没有什么区别,10%的党员没有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企业党组织。三是教育管理没手段。受企业内部教育管理体系制约,地方党组织对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选任、培训、激励等缺乏有效管用的途径和方法。

  六、非公党建工作协调机制不畅,有效覆盖合力不足

  一是党政协调不力。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的认识偏差。一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待观望,全社会重视氛围没有形成。二是法规政策不配套。从宏观角度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文件还比较宽泛,操作性不强。从微观角度看,有的非公党建制度生搬硬套,内容空洞,缺乏针对性;有的非公党建制度简单粗暴,死板教条,灵活性差。从执行角度看,该执行的党内程序明显弱化,上墙多,兑现少。三是保障不力。虽然有税前列支、党费全额返还等制度,但是近80%的非公企业仅有1~5名党员,返还有限,经费缺口较大。在调查问卷中,29.4%的企业党建活动经费未列入预算,6.7%没有经费来源。四是“缺人、缺场地”现象仍然存在。非公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的整体水平较低,在阵地、党务力量等方面投入不足。

   加强非公党建有效覆盖工作的思考

  既要立足《党章》规定,又要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大胆实践,推动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见实效。

  一、党内落实“从严治党”,党外强化“理念认同”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非公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确保非公党建与经济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建述职范畴,落实非公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二是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有关部门也要共同做好工作。陕西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加强责任考核。把非公党建工作内容纳入成员联系单位的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倒逼工作的落实。

  在党外,强化“理念认同”。一是用周到服务感召业主。坚持“服务跟着党建走”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企业绿卡”服务机制,在项目审批、企业融资、税收返还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二是用教育培训引导业主。通过多种方式对企业主进行理想信念、社会责任等方面教育。三是用政治待遇激励企业主。对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主,在选举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评选“劳动模范”时优先考虑,让企业主从内心深处更加支持党组织活动。

  二、党员队伍突出“优质化”,党组织书记突出“专业化”

  一是认真做好在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员发展控制指标适当向非公企业倾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把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企业出资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二是强化党员“第一身份”“党员意识”教育。注意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拓展教育内容,创新管理方式,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三是加强党员管理。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加强对党员行为的监督,对先进分子进行奖励、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谈心谈话和处置。四是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在企业内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等制度,及时向党员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员意见收集和反馈渠道,保证党员权利。

  继续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是创新选拔机制。通过公开选拔、颁发津贴、激励保障等措施,运用市场机制配置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逐步实现党组织书记的职业化。建立党务干部人才库,储备一批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强的党务干部。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根据党建工作的要求和企业的特点,从知识构成、职业素养、社会认同等方面形成党组织书记的职业化素养标准、知识技能资格标准和行为规范标准,并以此标准来选择、规范与培训,建立绩效考核、职业水平资格认证和党组织书记双重述职评议等机制。三是创新激励机制。加快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编制及工作经费的落实。有条件的地方上级党组织可给予适当的工作津贴。政治待遇也可以考虑相应提高。工作出色且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可以重点推荐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的代表。设立非公党建基金,为党建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

  三、制度建设要注重“务实管用”,支持保障要注重“多管齐下”

  一是落实好现有的制度。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制度已比较完善,关键在于监督和落实。眼下最紧迫的是要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部门的人员和编制到位。同时要抓好制度调整创新。如适当增加企业入党名额比例,更科学地制定党组织组建率考评依据,建立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党员信息一卡式管理,迁转组织关系网上进行等。二是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健全网上党支部、网上党校、网上“三会一课”、网上缴纳党费等制度办法,使党组织生活更接地气。三是改进保障机制。通过财政拨款、企业税前列支、党费返还等形式,建立非公企业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把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列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是否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作为企业主评先评优和做政治安排的必要条件。在评选优秀企业、文明企业时,要把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作为重要指标。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宣传先进典型。

  四、有形覆盖需要“外推力”,有效覆盖需要“内驱力”

  一是设立工作站,打通非公党建“最后一公里”。在省、市、县党委建立非公党建工作机构的基础上,镇办、园区党(工)委设非公党建工作站,由党(工)委书记或者副书记任站长,配备1~2名工作人员,负责统筹抓好本辖区非公党建工作。二是创新设置党组织。以企业为主导,在员工数量多、有3名以上相对稳定党员的企业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组织有1~2名党员的企业采取联合建、挂靠建党组织。以地方党组织为主导,以工业园区、商业街、社区、写字楼为单位,在非公企业集聚地建立区域综合性党组织。咸阳的流动“孵化”法值得借鉴。三是改进服务模式。选拔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指导员,与企业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督查等职能。

  全面提升“有效覆盖”效果,必须进一步激活企业党组织的内在创造力和驱动力。从调研经验看,非公企业党组织必须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紧紧围绕经营发展,才能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一是主动作为,传递党组织的意见。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骨干要主动作为,进入企业管理层,使党组织意见通过决策管理层党员贯彻到非公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融入到各个环节,使党组织与非公企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二是贴近实际,策划党组织的活动。紧扣非公企业的特点,围绕促进企业发展选择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把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市场经济知识、企业生产经营知识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非公企业中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技术管理水平。引导员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市民,以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出资人的支持。三是创新方法,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充分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化的趋势,利用微博、微信和新一代进行有效对话,把他们吸引到党建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形成特有品牌,延安宝塔区“红领党建”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