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贵州铜仁:非公党建区域化推进商圈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2018年06月22日 12:48:23 来源: 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 作者: 李汉华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作为执政党,党的建设要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既有现实意义又是时代要求。本课题从非公企业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论证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必要性,并从铜仁市碧江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证研究出发,探索和寻找非公企业党建的时代发展路径,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一、非公党建区域化推进商圈融合发展的动因

  近年来,碧江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运用系统的、融合的、整合的思维和方法,紧扣“组织围绕商圈建、资源围绕商圈聚、平台围绕商圈搭、活动围绕商圈办、发展围绕商圈谋”要求,创新组建经开区商圈党委,开创非公和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党组织覆盖规模以上企业72家,覆盖率达92.31%,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一)这是扩大党的两个“覆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中央早于2004年首次提出区域化党建的概念,随后,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中央对区域化党建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深化。今年4月12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一行到碧江经济开发区商圈党委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由此可见,抓好区域化党建工作,有利于整合党建资源,放大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近年来,碧江区探索在经开区组建商圈党委,逐步破解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员工入党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这是适应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创新者。而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迈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期。碧江区多年来大力招商引资,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引进188家非公企业落户碧江经济开发区。由于招商引资企业及当地发展的非公企业实力参差不齐,信息不能共享,发展不能形成合力,更不能实现优势互补,大大减弱了碧江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服务当地的能力。碧江经开区有近200家规模不等的企业,党员跨区跨行业流动频繁,商圈内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加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低,导致党员管理难、党组织活动开展工作难,党建工作影响弱等问题,加强非公经济领域社会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三)这是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序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有益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当前,中国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体系,既取得了一系列的政治成绩,又存在“改革进入瓶颈期”的问题。

  (四)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求。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目前,碧江区流动人口大多数在非公企业就业,同时还有大量新社会阶层人士和大学毕业生等高知识群体分布在非公企业,他们是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点人群,如何加强对这些群体的思想引导,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丰富精神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已成为加强社会管理的当务之急。同时,非公企业能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对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影响很大。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很多是因为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引发的。探索组建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就是通过建强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党组织感召力、宣传力和治理能力,促使企业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谐,同时,让那些因工作流动到这里的党员找到家,找到归属感。

  二、商圈党委服务宗旨和功能定位

  (一)服务宗旨。一是服务社会。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关键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开展“五个一”“千企帮千村”和“同心同行•精准脱贫”工程,动员非公经济组织结对帮扶贫困乡村,吸纳就业,带动致富;引导非公企业投资兴学,兴办公益事业,发展民生产业等。二是服务企业。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用水用电、招工用人、投融资、劳资关系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组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人才培养、项目攻关、承诺践诺和群众评议“六项”活动,促进生产经营。例如:经开区成立了代办服务中心党员服务窗口,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解决投资商难、慢的现状,实现企业办事“少跑路”实际问题,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便捷。三是服务党员。建立经开区商圈党委党校,定期邀请各类专家学者等对辖区内非公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员工进行培训,帮助提高综合素质。设立党员服务中心、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进事迹展,商圈党委在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例如:2016年春节前夕,碧江经济开发区商圈党委到威顿化工、同德药业、西南硅业等园区企业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提前向他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四是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做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动员企业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1234”工作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重点对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动员广大党员职工对留守儿童在心理、生活、学习、健康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二)功能定位。一是统筹功能。统一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打破商圈内企业区域分割、封闭自锁的格局,形成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协调非公企业开展党建、经济、人才、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建立集组织活动、信息交流、党员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商圈党建工作站,统筹管理辖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党员管理、阵地打造、活动开展、企业联欢、资源共享。二是研究功能。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非公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之路,深入推进非公党建理论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载体创新、实践创新,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创非公党建新格局。三是示范功能。深入推进非公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议事工作机制。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建设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要求,狠抓示范党支部建设,发挥先进非公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抓两头带中间,全面推进商圈党委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四是指导功能。实行商圈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促进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非公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坚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带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指导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五是服务功能。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开放互融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有效联结和服务管理,打牢非公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础,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多方共赢发展的良性态势。六是共享功能。商圈党委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和党支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非公企业间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建立非公党组织联谊互助制度,开展企业“互学、互帮、互惠”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非公党建发展新模式。

  三、商圈党委运作模式

  (一)组织围绕商圈建。一是推进“三量管理”。围绕经营运转是否正常、是否按期进行“年报”、是否有党员及企业职工人数等条件,采取“存量”分类建、“增量”科学管、“变量”无缝接的方式,精准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红蓝黄”三本台账,实现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和未建党组织原因“五个清”。全区建立红名单144个,蓝名单142个,黄名单758个。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陈金平指出:“要把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打造成铜仁市‘三量管理’的‘试验田’”。二是扩大“两个覆盖”。采取“集中组建”“系统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以区非公党工委为轴心、经开区商圈党委为辐辏,组建乡镇非公经济党总支、街区市场党支部、小微企业党小组,党组织覆盖触角延伸到非公经济组织“末梢神经”。充分发挥工委成员单位特别是群团组织的作用,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建立组织建设联动、工作部署联动、宣传发动联动、作用发挥联动、督促检查联动的“五联动”机制。碧江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58.5%、87.78%,较2015年提高39.9%、55.9%,党组织覆盖率跃居全市前列。三是建强“两支队伍”。坚持“内挖”与“外引”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推荐”和“选举”相结合,按照守信念、讲奉献、会管理、善于协调的标准,选优配强64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先后选派30名政治素质强、党务知识熟、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以非公企业出资人(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及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平均每年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达150余人次。

  (二)资源围绕商圈聚。一是阵地共用。按照“规范化布局、标准化打造、制度化建设”的要求,与村(社区)党员活动室、企业办公场所等联建、联管、联用,建立区域性党员“活动之家”60个。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对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2000平方米的活动阵地进行整体装修,设立党员服务中心,内设图书室、党员培训室、咖啡吧等,为19个无支部活动阵地的党支部提供服务,促进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和利用效率最大化。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15000余套,可增加常住居民5万余人。区内的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商贸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以及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二是人力共享。积极落实县级领导定点联系、乡镇干部分片联系、下派干部驻站联系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制度,促进非公企业党建资源的集约利用。组织园区企业党员,按个人专长和技能组建家政服务、心理辅导、养老助残、法律咨询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便民为民公益性服务。三是经费共筹。制定出台一系列经费保障方面的指导性文件,采取“财政统筹、税前列支、党费返还、以奖代补”等形式,建立健全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经费保障体制。区财政预算55万元专项经费投入非公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将企业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同时对作用发挥明显、政治示范引领强的党组织实行以奖代补。

  (三)平台围绕商圈搭。一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社会治理网络信息系统、工商登记监管信息系统等资源,收集整理企业概况、党建覆盖、队伍建设、职能作用等信息,搭建非公党组织信息平台。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移动党支部QQ、飞信、微信平台,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新模式。例如:经开区围绕“大健康、大数据、大扶贫”的目标,重点发展医药制剂、健康食品、新型材料、电子科技等绿色新兴产业,建立的农业大数据、物流大数据、O2O农业体验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企业人工孵化基地和碧江工业研究院等创新产业及研究平台。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搭建政企对话、银企对接、法律维权、企业间沟通交流和教育培训平台,相继建立表达、参与和协商议事等8个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动互动、交流合作。例如:碧江区从2017年起,按季度已举办2期企业家论坛,邀请各类企业家朋友以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等为主题,就碧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搭建村企结对平台。联引100家非公经济组织结对帮扶贫困乡村,吸纳就业,带动致富;引导非公企业投资兴学,兴办公益事业,发展民生产业,在征用土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方面扶持,一大批非公企业家慷慨解囊。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动员非公企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组建合作社等六项结对帮扶措施助力脱贫攻坚。百丽鞋业积极与附近乡镇党组织联系,派出宣传队,大力宣传百丽鞋业的招工政策,号召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就业,更重要的是让留守儿童能与父母团聚,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四)活动围绕商圈办。一是创新开展“四项”行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人才培养、项目攻关、承诺践诺和群众评议,促进生产经营,树立党员品牌。例如:积极探索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推荐20名优秀非公人士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七一”期间评选表彰5名“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每逢重要节假日、困难党员生病住院等情况,非公企业党组织都对其走访慰问,关注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使党员困难有人帮。二是积极探索“五微”活动。贵州好彩头公司积极开展以“微党课、微公益、微建议、微调解、微镜头”为主要内容的“五微”活动,动员企业党员参与企业发展和社会服务,深入开展党员笑脸集锦,明星管理、明星员工、优秀员工等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威顿(铜仁)化工党支部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企业不断创新升级,大大提高了效益。三是全面推行“六式”服务。全面推行主动式、阵地式、菜单式、系统式、多样式、网格式服务模式,留足空间专门建立党员职工供需互助墙、心愿树,组建党员先锋团队,为职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多样化服务,增强非公企业凝聚力。例如:在百丽鞋业党支部,开展“红领示范岗”、“我为公司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党员员工佩戴党员标志;铜仁威顿化工党支部以辖区工地为依托,成立以党员为主的“红领”班组、“红领”突击队,悬挂党旗标志。

  (五)发展围绕商圈谋。一是推行“四先五小”。按照围绕中心,履行职责要求,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创新推行工作技能先掌握、岗位职责先做到、技术革新先带头、急重任务先行动,小设计、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敲门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员工支持,以实际行动赢得业主信赖。例如:威顿(铜仁)化工员工秦海峰,是销售部管理层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工作中,他团结并带领销售团队,大胆创新销售方法,不断拓展新市场,使该公司连续两年新增客户的销售量占全年销售量的70 %,他个人完成的销量分别占公司总销量的12.4%、16%。二是开展“以商招商”。通过营销推介、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联谊联欢和商业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建围着招商引资、组织引领招商引资、书记带头招商引资、党员参与招商引资”为主要内容的“非公党建以商招商”行动,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方法、新途径,截止目前,引进农夫山泉、好彩头、百丽鞋业等企业落户经开区,为全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做出应有贡献。三是实施“筑巢引凤”。以“四化同步”发展战略抓手,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出台子女入学、住房、就业培训等优惠政策,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高起点编制铜仁•苏州产业园产业规划,大力发展碧江开发区“一心三品”产业,建成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商贸物流园等园中园,好彩头食品、农夫山泉、百丽鞋业等128家企业建成投产,提供就业岗位近4万个促进2.5万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在项目带动、园区承载、环境吸引、人才队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更多党员享受到党建发展“红利”。

  四、经验及启示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常抓不懈的结果,也离不开开放开明、思源思进的企业主和经营者的有力支持。开展非公区域化党建企业可通过商圈党委,直接得到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引导和支持,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也可以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形成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氛围。

  (二)发挥“两个作用”是重点。基层工作不能只让基层去抓,基层难题不能只靠基层解决。只有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力量、用系统的方法来集中攻坚,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具体抓、抓具体,层层落实党建责任,才能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薄弱点无盲区、无遗漏。碧江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机制,创新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提高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找准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激发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需求和动力,切实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三)坚持革故鼎新是动力。要放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来认识,重点解决“无所谓”“无关要紧”“无妨大碍”等思想误区,树立“大党建”的意识,避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从薄弱环节突破,积极探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径、新举措,在持久用力上用功,一抓到底,集中攻坚,才能确保党建这个硬杠杠掷地有声、落地生根,不断开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四)加强制度建设是保障。必须致力于制度创新,建立健全管理、联动、培训、人才、品牌等五项机制,有效推动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长效发挥作用,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用制度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用制度巩固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果,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中共铜仁市碧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