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江苏扬中:在“四有”建设中实现企业发展“加速度”
2018年06月22日 09:44:50 来源: 扬中市委组织部 作者: 丁云丰

  【企业简介】

  有能集团,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一家国营企业。2002年,逐步发展而成的原江苏通华集团与中国华电集团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联合重组,诞生了江苏南自通华电气集团。2012年5月,更名有能集团,成为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0888万元,总资产逾40亿元,拥有八个产业基地,占地60余万平方米,下辖一个设计院和16家子公司。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多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与GE、Schneider、ABB、SIEMENS等国际著名公司形成广泛的技术及战略合作,被国家命名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质量免检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中国火炬计划电力电器产业化基地领军企业”。2016公司年实现产值50亿元,创利税2.8亿元,连续5年在市30强中排名第二。

  有能集团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于2002年成立集团党委,现有下属支部4个,党员125名。近年来,集团党委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为引领,紧扣“学习、服务、法治、公益”四条主线,着力探索党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党组织在企业“有为、有位、有威、有能”的华丽蜕变。企业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党组织被镇江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行政党支部于2015年、2016年相继创成镇江市“五星级”双型先进党支部。

  【经验做法】

  1、以“学习型党建”的管理模式引领科学发展——让党组织有所作为

  集团党委坚持以学为先理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着力实现广大党员易学、乐学、好学局面,全面助推学习教育做实功、出实效。一是强化菜单式学习,制定“学习菜单”,整体规划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任务条目式、表格化,让广大党员学有依据、学有计划、学有方向。其中,每年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总书记讲话列为规定动作。二是创新微课式学习,开设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担当争先锋”微党课学习教育活动,每周一准时更新学习资料,以“五分钟微课堂”形式及时发布党委工作动态,规范党员日常学习,让“每周一课”成为125名企业党员的自觉行为、习惯行为。三是探索研讨式学习,开展“每月一话”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重点课题、社会热议话题、违规乱纪事件等内容,确定话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让党章党规党纪更好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四是开展拓展式学习,实施“四个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党员赴苏州大学、井冈山等地开展素质拓展培训,以可观可感的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同时,集团党委为了激励先进,带动后进,建立了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机制,胡金国和潘春红等人脱颖而出,在2016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2、以“服务型党建”的强大合力引领跨域发展——让党组织企业有位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得好,党组织作用发挥是关键。集团党委秉承“有为方能有位”的理念,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企业发展凝聚合力,注入动力。一是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先后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追求卓越、跨越发展”、“三十而立展雄姿,二次创业我践行”等主题活动,用主题演讲、集体宣誓等形式,激励青年员工做二次创业的排头兵。开设《南自通华报》、《先锋之歌》、《创新论坛》、《头脑风暴之窗》等栏目,征集广大员工的创新观点、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积极的献言献计。开办职工“大讲堂”,成为员工日常学习进步的课堂、发展成长的阶梯,不仅看到阳春白雪专家学者的身影,更多的是下里巴人普通职工书法壮志情怀的雄姿。成立读书创作俱乐部”、“文艺俱乐部”、“影视俱乐部”、“球类俱乐部”,进一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合力。二是畅通联系沟通渠道。重视与一线员工的紧密联系,经常到车间、部门和员工中去调查研究,了解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员工问题372个,帮助解决360个,提升了广大党员职工的企业归属感。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企业发展大讨论、企业发展金点子等载体活动,涌现出“柴继涛劳模创新工作室”、“陈启华工作室”等服务品牌,进一步拓展了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功能和实效。今年以来,支部共收到党员承诺120余件,办结率100%,今年企业有望实现产值60亿元,创利税3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3、以“法治型党建”的文化理念助推和谐发展——让党组织位而有威

  充分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突出学法用法,坚持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加强对党员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为企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注重法律学习。邀请南京大学法学教授,市法院、司法局相关领导,召开法治咨询会,专题讲授法律知识。二是注重法制宣传。围绕公司法、消防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在生产区、办公区共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宣传画百余张,发送法制宣传微信300余条,形成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企业法制文化宣传教育氛围。三是注重依规管理。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了企业的民主管理制度。围绕企业价值观培育,结合月度、季度、年度工作总结,引导干部员工开展价值观自我检查对照,通过典型,解剖麻雀,结合岗位人员述职开展民意测评,设立“道德模范奖”,传递道德正能量。长年聘请法律顾问,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等方面向法律顾问咨询,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做到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4、以“公益型党建”的反哺行动实现品牌发展——让党组织释放服务社会正能量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集团党委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公益、帮扶助残、回报社会。积极推行“全员慈善、爱在有能” 的“公益党建”行动,打造“公益+党建”联合体,更好契合企业的公益需求,常态化帮助企业实现社会责任,树立党组织和企业良好形象。集团党委设立慈善总会冠名基金500万元;累计向高级中学品学兼优生发放奖学金480余人次;结对帮扶困难学生30余名,承担了12名困难学子的全部学费,圆了他们的大学梦;积极向慈善基金会、红十字会、重大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累计捐款逾百万元,此外资助困难职工和社会弱势群体300余万元,每年有百名以上的青年员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连续4年集团冠名赞助“麦田计划”公益活动“一双球鞋的暴走”,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帮助和关怀。

  【成效启示】

  1、党组织成为企业文化创新的引路人,挑大梁唱主角,党员成为企业文化创新的带头人、践行者,树形象作表率,能够助力企业的积极文化建设,传播正能量。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企业同样如此。企业的精神在于文化,优秀文化和先进机制是企业进步的双翼。一直以来,有能集团党委既是企业核心价值观评价体系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作为企业的主心骨,有能集团党委持之以恒把打造优秀文化和先进机制作为集团发展的长期战略,把员工的成长以及事业的发展方向列入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有能集团每一个新进厂的员工,上岗前都必须参加企业文化培训,认同有能文化,才能走进有能这个集体。创业初期有能集团坚持“厚德载物”的价值理念,如今开展二次创业,“厚德载物”提升到了“德能兼备”。集团党委倡导主持制定了价值观评价体系。从“立诚信、讲正气、负责任”三个维度明确公司经营层、管理人员及普通员工各自的行为要求和对照标准,以此作为各类员工的思想指导和行为规范,并贯穿于企业活动的全部过程,力求把道德转化为精神,把理论转化为实际,把思想转化为行动。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弘扬清风正气,抑制歪风邪气,营造积极向上、风正气顺的和谐环境,让企业文化植根于全体员工,成为引领企业进步的旗帜。

  2、党组织搭台,工青妇唱戏,全员参与互动,共享文化大餐,能够充分激发全体员工的团队意识、自主意识、创新动力、进取精神和感恩情节。

  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体现在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而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一般取决于企业的软实力——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一种载体,是一种纽带,它一头系着企业的命脉,一头系着员工的情感。有能集团党委牢牢的把握这一战略重点,以自身的优势,优化整合各种党建资源,指导组织工青妇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特点,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精神之电,补精神之钙。“二次创业,解放思想”征文演讲比赛、“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担当争先锋”微党课学习教育活动、“走一走井冈山挑粮之道”、职工“大讲堂”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生动活泼,为党组织和广大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连结成一条亲密而温馨的的纽带,激发着争先超越的激情与活力。

  3、企业党建就是要围绕企业发展总目标,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实现党建元素与企业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元素的有机融合,创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研发文化、生产品质文化,经营信誉文化等,形成强大的文化推动力量。

  十年前,有能集团的主打产品就是技术含量不高的桥架、母线、开关柜等大路货产品。十年中,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倪道宏审时度势,坚持用战略的眼光,组织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走专业化的道路,特别是充分发挥党员技术骨干的作用,取得了骄人业绩,从而站到了行业的“塔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一批党员骨干,始终活跃在生产经营技术开发一线,他们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员工。如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80后青年党员瞿永,“质量标兵”韦正生,技改精英缪士勇等。就是这个群体,影响着公司员工,引领企业前行。他们,是名符其实的“火车头”。

  德者无疆,能者致远。德能兼备,方可载物。有能集团党组织用组织的言语书写了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共创辉煌的不朽篇章,实践再次表明:非公企业党建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大有作为,非公企业文化创新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有可为。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