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新形势下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的研究
2018年06月22日 12:48:22 来源: 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刘义 孙雪松 盛晓钰 王金伟

  非公企业党建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对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多次就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当前,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非公企业更好发展,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阿城区委组织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形势,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注重新形势下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通过深入调查、潜心研究、认真思考、总结经验,不断扩大党在非公企业中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

  一、新形势下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的重要意义

  (一)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需要。非公企业及其从业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和从业者健康成长,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要政治任务。2012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对于新形势下引领非公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正确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作用,团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非公企业在我国已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但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和局限性,导致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较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其发展的速度和效率。在这种情况下,就迫切需要通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对外联络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覆盖面,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助解决非公企业现存的一系列不足和问题,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维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据统计,全国非公企业职工达2.37亿人,占全国职工总数的88.9%,已经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主体部分。但在部分非公企业中,还存在着不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不尊重员工的人格等侵犯职工权益的不和谐现象。因此,加强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治领导,实现“工人阶级集中到哪里,党的工作重点就必须跟进到哪里”,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凭借党组织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化解矛盾,协调利益,带领职工为企业发展努力工作的同时,让职工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营造劳资平等、诚信互助、互利共赢的和谐氛围。

  二、阿城区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的主要做法

  近几年,阿城区不断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度,通过分类建立健全党组织,把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个非公企业中。截至2017年10月,全区共有非公企业628家,有党员的非公企业456个,建立了124个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区达到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为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阿城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了非公企业科学发展的优势,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互促双赢。

  (一)注重组建工作,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一是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形成组建合力。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门负责、相关单位分工协作的领导机制,加强与党工委成员单位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定期召开协调会,向各成员单位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充分发挥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民政局职能作用,加强对各领域集中组建工作的督促和检查,把党建管理体系从区级层面纵贯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二是统筹推动组织覆盖,丰富组建方式。划分区域自主建。按照属地原则,在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划分了15个“党建责任区”,负责非公企业党组织兜底建设工作,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实现了源头组建。目前,全区共有628家非公企业,456家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共建立124个党组织,组建率达72.6%。借力搭车协同建。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通、地域相邻、工作方便”的原则,对规模较小、党员不足3名、稳定性差,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镇企联建、园企共建等方式组建联合党组织。借势发力孵化建。发挥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职能,按照方便就近的思路,探索建立所辖非公企业党组织“孵育基地”,并由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兼任党组织负责人,负责基地党组织的管理运行及培养发展新党员等工作,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员由基地统一管理,对孵化成功具备组建条件的,及时建立党组织。三是统筹配备党建力量,加强组建保障。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推行党组织书记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通过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董事会和经营决策重要会议等方式,实现党组织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同时,采取党员“传、帮、带”的做法,把优秀职工培养成为党员,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党员骨干选拔成为管理人员。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对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一员一户、一员多户、包片联系”等方式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通过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先行建立工会和群团组织等办法,确保工作有效覆盖,推进组织覆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教育引导、服务激励、经费保障等措施,加大流动党员排查力度,通过“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方式,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四是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在全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了3个党组织活动阵地示范点,对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与所在开发区(园区)、机关事业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实现资源设施共享。

  (二)注重基础建设,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注重党组织管理工作,坚持跟踪问效,分类指导,引导非公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在非公企业中的核心作用。一是完善组织机构,人员管理到位。在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同时,坚持同步选配党组织书记。采取业主推荐和党委把关相结合的方式,把企业管理层和优秀职工党员中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热心党的工作且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党员选配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努力做到职工群众拥护、企业主认可、党员欢迎。在发展党员方面,既重视培养工作在关键岗位上的技术人员,也重视培养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工人骨干,尤其注重培养非公有制企业主和高层管理人员。二是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到位。为了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特别是新建党组织的指导,制定下发了《阿城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三是完善硬件设施,物质保障到位。为切实保障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结合实际情况,区委组织部根据所属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按人均200元/年的标准核定,由区财政局、区地税局从企业管理费中列支,实行税前扣除。同时积极指导、帮助一些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建立了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流动党员联络点和学习宣传栏等,抓好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硬件建设。在配套设施上提出“五个一”标准,即:一块党支部标牌、一面党旗、一块党建工作宣传板、一个文件柜、一套党员簿册,强化了非公企业的党组织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依托区委党校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专兼职党务干部进行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登记与管理、税收相关政策和“税前列支”操作流程、发展党员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知识培训;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做形势任务报告,将党建知识与经济管理知识结合起来,使他们会谋划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参与企业管理,会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几年来,共有41名非公有制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区委表彰。

  (三)注重载体创新,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非公领域,阿城区在坚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推行以“职工思想汇报会、党员议事会、党企沟通会、党员技能课”为内容的“新三会一课”,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助推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创新各种活动载体,结合战线特点,围绕企业经营发展,提质增效,突出抓好“双培双推”工作,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中的积极分子培养成党员;把经营管理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调动了企业职工参与生产经营积极性。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党委把党员放在关键岗位上,建立了4个以共产党员名字命名的党员责任示范岗,在生产经营中起到了较好的先锋示范作用,在企业职工中产生了良好影响;先后把15名企业技术骨干能手培养成党员、班组长、车间党支部书记,他们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先锋”;阿城区供热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7%。水泥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争创最佳服务岗位”活动;燃料支部开展了“齐抓共管,降低油耗”活动,2016年节能增效成果显著,在生产持续增长的基础上节约资金380万元,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真正实现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泰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在多年的工作中,营造了“团结拼搏,务实创新,严细管理,奉献光热”的企业精神,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青岛啤酒(哈尔滨)有限公司党总支坚持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宗旨,从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不断改善员工生活,每年度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3名,并分别给予2000元奖励,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作用。

  三、新形势下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的建议和对策

  为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党必须与现代化建设的推动者和建设者建立更加直接的联系,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效能,使党的执政行为和领导方式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系统固有的发展规律和运行方式相适应。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首先要提高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水平。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意识、阵地意识、占领意识,充分认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担负起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其次要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认识水平。要使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组织具有独立的“政治人格”,不能把非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混同起来,克服无所作为的“雇佣”思想,树立“以有为赢有位,在其位谋有为”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努力成为企业所有人员的政治核心。再次要加强对企业主的宣传教育。对一些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上存在模糊认识的企业主,要以实际生动的事例向他们讲清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对凝聚员工人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使他们从思想上、感情上消除建立党组织怕影响生产、怕受监督、怕受约束的顾虑;还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措施,进行党的知识的教育培训。

  (二)加大组建力度,扩大工作覆盖面。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掌握非公有制企业现状。各级党组织要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情况、党组织组建情况、无党员企业情况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状况以及企业主的思想动态等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并及时进行跟踪监督。其次要因企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建立党的组织。要按照“先行组建、不断提高、逐步规范”的工作思路,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灵活设置,做到坚持条件,严格要求,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真正发挥作用。再次要理顺隶属关系,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各级党组织应本着“便于联系和管理、便于工作指导”的原则,理顺隶属关系。要按照建立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管理体系的要求,使每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都有“娘家”。

  (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感召力。首先要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要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则,挑选那些政治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与企业主合作共事的党员,担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其次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使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

  (四)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法规。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既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建设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原则和经验,又要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的性质和特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首先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分析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其次要制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按照“以党建促经济,以经济促党建”的要求,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与经济工作任务同步下达,与党员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同步考核,与评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步表彰,做到党建工作的成效与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挂钩,与党员领导干部和下派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年终考核、民主评议挂钩。再次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建立“法治”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来规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