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广东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园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2018年06月22日 12:48:21 来源: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作者: 蔡隽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100多个产业园区,高新企业集聚、高端人才集聚、党员集聚的产业园区已成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单元。如何提升党建质量,实现以党建强园区、促和谐、共发展的目标是园区党建工作中亟需思考的问题,而园区党建标准化正是破解此题的积极探索。2016年,全省园区党建现场会在深圳召开,市、区分别下发了《关于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龙岗区2016年园区党建标准化改革方案》,坂田街道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从“组织设置标准化、党员管理标准化、党群服务标准化、工作保障标准化”四个方面探索园区党建标准化的坂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三级联动、做实机构”,探索组织设置标准化

  推进园区党建标准化,首先要抓住党组织这个“龙头”。我街道从街道、园区党委、园区群团三个层面建立健全园区组织,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街道层面,成立“两新”党委,由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任“两新”党委书记,统筹辖区园区党建工作;设立“两新”党委办公室,使园区党建有了具体负责部门。

  园区党委层面,根据产业园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分布在全街道构建6大党建园区并全部成立党委。街道下派熟悉经济、建设工作的正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安排1-2名服务企业的街道工作人员任党委委员;推选骨干企业中能力较强、熟悉党建的董事长或总经理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园区党委下设党委办公室,由“两新”党委办下派或园区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任主任,聘请1-2名党建组织员协助开展工作。

  园区群团层面,建立工会、综合团委等群团组织,分别聘请工会组织员、团委、女职工工作联络员各1名,实现“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群团组织与党委办公室联合办公,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引领,多元共建”,有效地形成了党建合力。

  (二)坚持“把好关口、流程管理”,探索党员管理标准化

  抓好党员管理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我街道以链条式、流程化的理念围绕“入口、教育、管理”三个环节探索党员管理的标准化。

  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突出强调发展党员要做到两个“双”,一是街道党工委和“两新”党委“双把关”,园区党委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将合格名单提交“两新”党委讨论,“两新”党委讨论后再报街道党工委研究审批。二是遵循数量、质量“双维度”,按照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吸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

  的优秀分子进入党组织,根据高新产业园区特点,着重发展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基层一线优秀分子。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带病入党”,从而为党的肌体输入新鲜血液。3年来,园区党组织共吸收新党员41名,预备党员转正62名。

  严把教育关。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街道“两新”党委联合园区党委出台“三会一课”指引,指导园区支部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探索“党课在身边”,街道党工委与区委党校联合,在园区设立党校分教点,每季度开展1次送党课进园区。坚持“走出去”,每年组织1次“两新”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外出学习考察,拓宽视野。结合园区党员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和“时间难保证、人员难组织”的实际,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全天候学习平台,开设“7(天)*24(小时)”培训课堂。积极吸纳流动党员参与园区党组织活动,主动服务党组织关系不在园区的辖区广大党员,防止出现党员组织关系“挂空”。开展党组织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及争先创优等活动,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在企业和员工中的影响力。建立关爱党员机制,园区党委协调解决党员员工生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截至目前,累计慰问帮扶对象117名,提供慰问帮扶资金36万元。

  严把管理关。建立园区党员信息库及管理台账,以信息库和台账为依托,定期梳理和排查党员组织关系,重点排查党员“空挂”现象,目前共排查出园区“空挂”党员50人。

  每年“七一”前后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按照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民主测评的程序,提高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近年来,涌现了钱宗春(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杨毅(龙岗区第六届党代会代表)、李建国(龙岗区第六届党代会代表、区优秀共产党员)、汪智勇(龙岗区第六届党代会代表)等优秀党员代表,党员队伍质量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着眼全局、服务大局”,探索党群服务标准化

  园区党委是园区政治文化核心,其党建主要内容是推进发展、服务企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我街道围绕园区、企业、党员的发展需求,精准谋划服务内容,除了园区党群阵地提供的学习培训、心理咨询、矛盾化解、文化休闲等功能,着重在政务服务、人才服务、志愿服务三个方面下功夫。

  “零距离”的政务服务。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建立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天安云谷中心,这是全国首个政企共建的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集成5大类共82项便捷高效的增值服务,承接各类审批、审核及服务事项,实现政府的政务服务“足不出园、就地办理”。引进人力资源智慧广场,设置28个窗口,对外受理94项具体业务,内容涉及人才引进、职业培训补贴、人事代理、文凭认证、公安户籍、出入境、社保业务等,涵盖了全市绝大部分人才引进与流动环节的系列公共服务内容。

  “全方位”的人才服务。引入市场化资源,为园区人才提供高端猎头、政策咨询、住房保障等全方位的工作、生活

  服务。园区党委建立虚拟大学园,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6所高校联合办学,共有200余人参加培训,100名员工获大专学历,22名员工报读硕士班并取得毕业证书。设立园区人才服务站,开展“党员成才工程”和“双培双推”活动,80多名党员进入企业高层管理岗位就职,以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小组申请专利15项,党员成为助推园区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1000余名员工参加“技能实践”、“圆梦工程”等培训,为企业提供并留住了人才。通过加快人才政策落地,拓宽员工成才渠道,人才服务站成为园区企业身边最便捷的企业和人才对接平台。

  “菜单式”的志愿服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中队和分队,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安排1名专职联络员,常态化收集园区企业、员工诉求,组织策划各类志愿活动。建立“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家电维修”、“党员志愿者+摄影培训”等“服务需求项目库”。各党员志愿服务支队均列出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菜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园区员工的服务预约。目前园区党委共有党员志愿者332人,累计服务达6万人次。其中“中浩优乐享项目”被评为“龙岗区优秀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

  (四)坚持“街企共建、多元合力”,探索工作保障标准化

  园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要有足够的保障。我街道结合园区党建特点,从“阵地、经费、机制”三个方面发力,在提供较为充分的财政保障的同时,调动园区企业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多元主体促党建的良好格局。

  阵地保障方面。园区党委发动企业共建党群活动阵地,目前各园区均建成平均面积近2000平方米左右的党群活动中心。各党群活动中心按照市《关于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均统一标识标牌和服装,统一设置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党代表工作室、志愿者服务站、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人才服务站、图书馆、绿色网吧等功能室,聘请了涵盖心理咨询、调解等2-3名专业社工提供服务。在有条件的园区配套建有足球场、篮球场等多个文体活动场所,免费向园区企业的全体党员和职工开放。通过开展文体活动、企业主党员联谊会、优秀人才交流会等,既丰富了员工生活,打造了园区文化,加强了企业之间的横向交流,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经费保障方面。根据“财政投入一点、党费补助一点、企业支持一点”的思路,按照“党员活动经费每人每年不低于500元、党组织书记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园区党委活动经费每年分别3万元(党员人数199人以下)、5万元(200-499人)、7万元(500人以上)”的标准,及时下拨各类园区党建经费,街道每年300万的“两新”党建经费中,用于每个园区的不少于40万,园区党建经费得到较好保障。

  机制保障方面。创建“园区党委统揽+群团组织联动+社会组织运作+园区企业协作”,“遇事共商、计划共定、活动共办、阵地共建”的“四联四共”工作机制,以园区党委为核心,以园区党群联席会议为纽带,联合园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商定园区发展计划。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联合政府部门、企业、群团组织和员工代表共同研究解决园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化解影响园区和谐稳定的劳资纠纷、治安防控、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

  二、问题及建议

  经过近些年的努力,我街道在推进园区党建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园区党建队伍不专、不稳。目前,在园区党建具体工作当中,党委委员基本上都是兼职,本职工作原本就多,容易造成党建工作与其自身工作上的时间冲突,不能很好地满足专项党建工作的需求。此外,虽然区、街道为重点园区配备了组织员,有的园区还购买了党建社工,但由于他们的工资待遇不高,且在本系统内成长发展空间有限,导致其工作热情不高、动力不足,缺乏归属感。再者,由于园区党员的流动性较大,导致党员“空挂”的现象时有发生(如原处南山区粤海街道的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去年入驻天安云谷,共有党员380人,其中在职214人,离职123人,失联15人,空挂28人),加之目前对“空挂”党员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处置措施,加大了园区党员管理的难度。

  建议:上级部门就加强园区党建工作队伍出台指导性文件,探索在党委中设立1-2名专职党委委员,加强园区党委班子力量建设;同时对党建组织员队伍的工资薪酬、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等一一进行明确,通过探索其职业化发展等途径,拓展发展空间,保障队伍的稳定性;上级部门就党员“空挂”现象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空挂”党员的管理办法和处置措施。

  二是园区党建服务职责不够明晰。虽然街道在园区党建组织设置、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园区党委、下属党组织及园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层面的职责梳理不够明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承担哪些服务功能还不够明确,工作合力和资源整合效应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建议:上级部门参照政府权责清单做法,探索编制园区党委职责清单及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清单,理顺权责,使其各司其职。

  三是园区党建信息化建设仍存在差距。虽然街道结合园区党员的特点,在改变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但也只是在基础较好的园区进行了试点,园区党建信息化的整体水平在当前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与新生代党员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建议:上级根据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及园区党建的实际,加强对园区党建信息化建设的调研和研究,探索在园区党建标准化中融入“智慧党建”的标准化元素。今年坂田街道也将“基层‘智慧党建’服务新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作为街道书记的调研课题,希望通过调研解决基层党建的一些实际问题,同时,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四是园区党建经费使用不够顺畅。近年来,上级部门加强园区党建工作,每年都有一定的经费下拨。但是区级下拨的园区党建经费到街道后,根据财政管理制度规定,这些经费无法直接拨付到园区,只能由街道“两新”党委办统一使用。此外,受制于区、街道采购制度的严格规定,每年“两新”党委办采购的商品及服务额定金额有限(如经费支出超过20万,“两新”党委办无法直接使用,必须经街道统一招标或采购),导致一部分无法使用的经费只能存放在“两新”党委账户上,无形中限制了一些园区党建工作的开展。

  建议:区委组织部协调区财政,将下拨给园区使用的专项资金,通过一定的监管制度,能够由街道财政直接拨付园区使用。对于发改、文体旅游等职能部门的专项工作经费,需要下拨到园区的,建议下发专门文件,明确经费的用途,避开街道相应财政、文体等部门,直接下拨到园区,供园区使用。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