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切实助推企业发展
2018年06月22日 12:48:19 来源: 老板集团党委 作者: 王世阳

  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主营老板电器、诺邦无纺、安泊橱柜等厨房电器领军品牌,是中国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历史最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齐、经济效益最佳的龙头企业,2016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额收入70亿元,利税15亿元,2017年预计销售收入突破86亿元。集团公司于1999年成立党支部,2011年升格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党员共计220名。从年龄结构看,18—35岁党员150人,36岁—50岁党员57人,51岁—60岁党员13人,结构比为68:26:6;从学历层次看,高中及以下学历党员71人,大专、本科学历党员12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党员27人,结构比为32:56:12;从职务分布看,高层领导类党员14人,中层干部类党员46人,一般职工类党员160人,结构比为6:21:73;从性别比例看,男性党员141人,女性党员79人,结构比为64:36。

  2016年2月,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老板集团党委作为余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标杆企业,始终坚持以 “听党话,跟党走”和“党建强,发展强”为工作指引,紧扣公司战略目标,严格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坚持从严从实,以学促做,做中求实,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际成效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一、提升政治站位,聚力真学实做。集团党委深刻总结“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着重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等方面入手,在抓实基层支部上持续用力,做到抓铁有痕。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在真学上下功夫,充分用好“书记大讲堂”、员工教育培训等载体,既强调个人自学、也组织集中学习,既抓好纸媒体“线下”学,也抓好智媒体“线上”学,多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在实做上卯足劲,建立健全党委班子成员“两学一做”基层联系点制度,围绕促进学习教育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主题,组织基层全体党员职工开展“头脑风暴”,鼓励其立足工作岗位为集团健康运营建言献策,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促融合,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力真整实改。定期进行“党性体检”,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开展党员总结“5+5-”活动(“做得最好的5点”和“做得最不好的5点”),要求党员个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进行“5+5-”党员自我评价,由党组织和随机抽选的职工代表对其进行“团结—批评—团结”的点评,督促党员深入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抓好整改落实。开展360度党员个人考核,围绕个人思想、组织纪律、工作实绩、创先附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考核结果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做到群众认可,企业业主满意。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建考核制度,从业务工作和岗位职能出发,对12个党支部分类制定考核细则,由集团党群部带领支部交叉检查,从专业角度出发按照考核细则量化打分、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评星定级,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评优、职务晋升、待遇提高等挂钩,从源头上提高支部党建质量,更好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

  三、强化示范引领,全力真抓实干。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车俊“让‘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的讲话精神,以打造集团红色品牌为目标,重点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组织党员在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打赢服务保障G20峰会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党员坚实能力和过硬作风;号召党员发挥奉献精神,在产销两旺之际建立老虎钳突击队,鼓励党员每天利用晚上时间服务集团生产经营,在2015、2016两年共计支援时间超过1200小时,创造营业收入近百万元,有效保障了集团的高效运转,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气场;在奋力建设百年名企的目标征程上,广大党员都积极做到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高举先锋旗帜,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奉献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担当意识等“七大”意识,申请行业专利近250例,为公司节约成本4500余万元,排除安全隐患100余处,真正实现了党旗在基层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

  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经验尤为宝贵,值得认真总结。回顾老板集团“两学一做”的实践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推动发展中把准方向。实践证明,非公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非公企业健康成长更需要党的领导。老板集团能从一家厨电小企发展成中国厨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新常态下,老板集团转型升级需要与国家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也需要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提供更有利的生存条件。老板集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大党建范畴,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职工自觉将中央精神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才能不断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第二,必须建设企业文化,在凝聚共识中积聚力量。公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将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着眼于企业发展使命、经营理念和成长愿景,建设触及员工灵魂、深入员工血液的老板集团企业文化,加强理想信念、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党员和员工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增强员工企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在任何时候都能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通过开展“讲服务、讲团结、讲奉献;比质量、比效率、比贡献”的“三讲三比”活动,讲每个员工助力企业发展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企业转型升级地滚滚洪流。

  第三,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在转型发展中赢得主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建华不止一次地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同样,党建工作既要贯彻要求抓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也要结合实际抓好创新的“自选动作”,多创新一些“5+5-党员”自我评价发展措施,化被动要求为主动作为,在转型发展中多为职工搭建学习、工作平台,努力促进其见贤思齐、扬长避短,更好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凝聚企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推进企业在转型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和健康发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未来,老板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化工作载体,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增强快速发展原动力,切实推进企业发展,以优异的经营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