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无锡:聚“链”前行 向阳而“生”
2024年02月06日 09:29: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刘华


  “以前我们对外交流,大都是通过行业协会或者熟人介绍的方式,初次合作双方都很谨慎。”无锡市尚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艳兰直言,“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党建联建,党组织成了官方‘红娘’,彼此放心多了!消除了沟通成本,大家的合作更省心了,希望产业链党委能为我们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据悉,生物医药作为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的四大地标产业之一,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近3年年均增幅达18%。以无锡高新区为例,全区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420家,其中上市企业2家、全球制药企业50强4家、全球医疗器械百强企业5家,形成了“创新药物及制剂、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智慧医疗及健康服务、特殊食品”四大领域产业集群,全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无锡市50%以上。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给企业搭台架桥,提供精准化服务,无锡高新区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牵头开展产业链党委座谈会42次,形成链上企业“需求清单”、可向链上企业提供的“资源清单”、各政府单位的“政策清单”,有力地推动了产业链政策供给和资源整合。截至目前,已为链上企业发展协调解决项目审批、金融贷款等事项370余件,涉及资金5.2亿元。

  “我们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创新能力相对薄弱,产业发展受制于多个方面”“企业党建经验欠缺,经常心有余而力不足”“项目推进遇到问题,需要技术支持”……这是许多中小企业经常遇到的发展难题。为了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综合征”,无锡市滨湖区蠡园经开区积极发挥产业链党建联建作用,推动各类资源向链上企业汇聚。如今,通过清华研究院等“龙头”示范引领,已有20家机关单位、金融机构入驻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惠企服务站”,使得“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左右邻就是产业链”的集群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一年多时间里,经开区累计资助创新创业项目192个,总投入超1亿元;一批链上单位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提档升级,目前已为300余家单位提供了数千次技术与产业链协同服务。

  “汇聚链上资源、做优链上服务,切实找准并帮助链上企业解决发展之需是做好产业链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激发链上企业活力,无锡各地纷纷优化“党建+”服务模式,江阴市通过整合链上各类党群中心等117处阵地资源,累计服务链上党员人才超1700人次;惠山经开区依托产业链党建共同体,选派党建指导员、“助企帮帮团”团员为链上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锡山区政企早茶会早已成为当地服务融链的一张“名片”,每期早茶会上,3~5名链上企业家代表受邀与区委书记、区长直接沟通交流,大家围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政府施策等方面畅所欲言,区领导们就反映的堵点难点现场协调督办,不仅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也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将党建力量融入双招双引、营商环境、产业升级等环节。无锡全面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同步延伸、资源共享,打造高质量发展“聚能环”,为产业链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